全部

临沂临港区:处处新绿扑面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5-15 23:52:05

齐鲁网临沂讯(通讯员 冯晓东)最美人间五月天,此时的临沂临港区处处新绿尽染。省道乡道,道路两侧绿树如盖,海棠花、灌木和绿色立体景观相映成趣,形成一条条生态长廊;厉家寨万亩樱桃园里硕果累累,引来游客络绎不绝;绣针河生态湿地,白鹭、百灵等鸟类起落于层林清水间;农田林网里,一排排速生林木正为农民生成“绿色银行”。

近年来,临沂临港区秉承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努力打造生态宜居的绿色临港,向着创建森林城市的目标阔步迈进。截至目前,新城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2.3%,森林覆盖率达36.8%,PM2.5、PM10、二氧化氮等主要污染物指数均为全市最低,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位居全市前列。

全力以赴 建绿色临港

“创建森林城市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通过加强生态建设、修复和保护,力争形成具有特色的以森林和林木为主体,城乡一体、稳定健康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切实改善环境质量,努力打造生态宜居的绿色临港。”临沂临港区园林局张涛告诉记者。

为此,临沂临港区全力推进路域绿化提升建设,湿地、水系绿化建设,森林进城围城建设,村镇绿化美化,森林单位创建,农田林网建设,林业产业,生态文化等工程。

在大山景区,一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标语高高耸立,展示着临沂临港区绿化荒山的信心与决心。今年第40个全民义务植树节期间,临沂临港区主要领导、普通群众及各行各业的志愿者共计400余人纷纷走向荒山、田野、道路两旁加入到植树造林行列,共栽植黑松3000株、黄栌3000株、连翘3000株、紫花刺槐1000株,绿化彩化面积200余亩。2018年,临沂临港区按照建设“森林城市”的工作思路,大力实施荒山绿化彩化生态建设,计划完成植树造林10000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7.4%。

以人为本 建“森林村居”

走进临沂临港区坪上镇大山空村,就如同进入了绿的世界、花的海洋。全村都被绿树掩映。

在“森林村居”方面,坪上镇大山空村独树一帜。大山空村探索出在空置宅基地建立“共享苗圃”的新模式,将村庄绿化与林业产业、农民利益、“森林村居”进行有机结合,整合资源,见缝插绿,增加绿量,开展空置宅基地、农村小游园等公共绿地建设。

“大山空村已完成空闲宅基地绿化20处,建设农村小游园2处,栽植绿化苗木2万余株,新建2342米的樱桃园美化栅栏,实现村中林木绿化率达到65%以上。”大山空村书记姜圣竹告诉记者。

今年,临沂临港区将计划完成人民路西延、西环路北延、旅游路等道路绿化工程,绿化面积约40.2万平方米,道路绿化提升坚持以乡土树种为主,优先移植使用已建道路及苗圃培植苗木,按照常绿树种和落叶树种、遮荫树种和景观树种复合配置的原则,打造生态化、大体量、多品种、立体配置、色彩丰富的景观大道示范工程,建城区绿化覆盖率力争达到44.3%,一个调节生态、服务农业、造福农民的森林生态屏障正在临港大地形成。

统筹城乡 建绿色走廊

在临沂临港区,一条路就是一条绿色通道,就是一条美丽的风景带。临沂临港区为加强林荫道路建设,对骨干道路进行高标准绿化美化。目前,关山东路、关山西路、人民路、厉家寨一路等已初步形成荫道路绿化景观,绿化面积约33万平方米,林荫道路骑行里程16.5公里,一路绿意盎然前行。

临沂临港区结合实际,用活政策,创新机制,打造田园绿化彩化工程,积极构建森林生态田园观光体系,完成市级生态工程金石生态观光园造林项目526亩,坪上镇在全市造林绿化观摩会中取得开发区乡镇第一名。加快推进山尔农业生态观光园一期工程,已种植花海、向日葵100余亩,新建人工湖钓鱼台等设施70个,建梯田摄影基地40亩,新栽树木5万余棵。争取市级生态造林工程600亩,完成黄山北部山体绿化彩化,打造山尔农业生态观光园绿化彩化新亮点。

行走临港,一路花开;统筹城乡,绿溢四季。临沂临港区已呈现出蓬勃生机,焕发出巨大活力,一座秀美宜居的绿色之城正在鲁东南大地强势崛起!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临港区:新旧动能转换春风正劲

一个个新动能项目建设点上机器作业的轰鸣声,让临沂临港这片火热的土地焕发出勃勃生机;一批老项目相继转型,为经济突破转型注入新动能;一...[详细]
齐鲁网 2018-05-31

临沂临港区19个新旧动能转换项目集中开工奠基

近日,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举行19个新旧动能转换项目集中开工奠基仪式。[详细]
齐鲁网 2018-05-31
关爱留守儿童 郯城120名“爱心妈妈”结对送温暖

关爱留守儿童 郯城120名“爱心妈妈”结对送温暖

“六一”前夕,临沂郯城县30名留守儿童与“爱心妈妈”结对参加出游活动。据悉,2012年郯城县成立“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旨在解决部分困境...[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5-31

工行临沂分行组织开展“温暖服务 百城接力”服务活动

29日,工行临沂分行为积极响应上级行号召,积极开展“温暖服务 百城接力”活动,把提升服务、立足本职、提高效率、赢得口碑,作为本次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8-05-30

罗庄区沂堂镇人大助力校园安全大检查

近日,沂堂镇人大代表联同沂堂派出所、镇文教委、安监环保委以及学校负责人对辖区内1所中学、7所小学、27所幼儿园进行“拉网式”集中检查。[详细]
齐鲁网 2018-05-30
送书送影送文艺 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情暖第一书记

送书送影送文艺 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情暖第一书记

5月29日,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慰问市、区“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文艺演出暨文化用品捐赠仪式举行。演出由歌伴舞《共筑中国梦》拉开序幕,独唱...[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05-30

以“兰陵故事大家讲”集聚传播正能量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兰陵故事大家讲”活动在兰陵县博物馆开讲,中国好人、临沂道德模范崔侠,这位兰陵自己的“沂蒙宣讲员”结合亲身经历...[详细]
齐鲁网 2018-05-29

临沂临港区:新旧动能转换势头强劲

4月17日,记者在临沂德志机械配件锻造有限公司看到,整洁一新的厂区内,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和井然有序的生产场景交相辉映。[详细]
齐鲁网 2018-05-25

蒙阴椿树沟:从舌尖上的美味转身世外桃源的美景

蒙阴县紧紧按照田园综合体建设要求,结合村庄布局、特点、定位,编制完善规划设计,确定了实施方案。[详细]
齐鲁网 2018-05-17

蒙阴大庙村:产业支撑有力量 乡村振兴有希望

蒙阴县大庙村位于蒙阴县桃墟镇驻地西南1公里处,全村总人口137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3户272人,是山东省省定贫困村,库区移民村。 [详细]
齐鲁网 2018-05-17

蒙阴垛庄:樱之崮田园综合体助力乡村振兴

樱之崮田园综合体项目,坐落于英雄孟良崮山脚下,由樱之崮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占地面积3000余亩,种植培育加工区8000余亩,计划总投...[详细]
齐鲁网 2018-05-17

沂南马泉第三届樱桃文化节开幕 15万株大樱桃等你来摘

5月12日,沂蒙马泉第三届樱桃文化节正式开幕。 [详细]
齐鲁网 2018-05-14

临沂费县:第一书记圆了村民省级贫困村的搬迁梦

“没想到自己能在有生之年住上楼房。”5月1日,临沂费县梁邱镇东河口村79岁的村民王洪义乔迁新居,一家人从低矮的瓦房搬进了120多平方米的...[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05-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