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临港区:民生点滴总关情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4-25 18:12:04

2181106

齐鲁网临沂4月18讯(通讯员 郭琪)家乡的游子一到临沂临港都会赞叹不已:大山变得更绿了,彩沟变得更美了,村容村貌整洁了,家里有了产业,银行有了存款,老百姓展现着不一样的精气神。

家乡的变化得益于临沂临港区的跨越发展。近年来,临沂临港区内强外拓、奋力赶超,紧紧围绕打造临港产业引领区、改革创新先行区、生态宜居示范区、全市新的经济增长极“三区一极”目标,着力抓好城镇化建设、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任务,全区经济社会稳步发展,描绘出一幅“创新活力、生态宜居、和谐幸福”的多彩画卷。

QQ截图20180502181038

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地处大山深处的坪上镇大山河村,曾经基础设施落后,群众收入微薄,随着进村道路的硬化拓宽,大山河的发展开始驶入快车道。“原先要花一个多小时才能到镇上,现在用不了20分钟。”大山河村村民滕敦雪指着家门前拓宽的柏油路告诉记者。

通村道路建设成为大山河村全新蜕变的第一步,随着通村柏油路、通组砂石路、入户水泥路的建设完成,大山河村迎来了发展的春天,旧庄院改造、旱厕改造等一系列惠民举措让村容村貌变了样。大樱桃产业发展起来了,老百姓的日子红火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返乡创业,村子富起来了。

019

大山河村的变化只是近年来临沂临港区广大农村发展的一个缩影。临沂临港区依托乡村振兴战略,以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为目标,抓好“美丽乡村”创建工作,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加快改善路、水、电、暖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科、教、文、卫等公共服务保障,群众生产生活水平逐步提高。

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在临沂临港区社会福利中心项目建设工地上,建筑工人正紧张有序地进行内墙、外墙及真石漆装饰施工。“目前工程建设已经接近尾声,所有主体及室内砌砖已经完成,正在进行局部完善,预计今年年底前完成内装、室外管网及景观绿化并投入使用。”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

社会福利中心是临沂临港区民生事业发展中的浓重一笔,教育、卫生、社会福利事业关乎千家万户,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临沂临港区坚持民生优先、发展共享理念,围绕“学有优教”集中集约利用教学资源,完成临港三中、四中、六中3所中学搬迁并校工作,支持临港一中争创沂蒙名校。年内完成临港实验中学配套设施建设、俊城实验小学、金龙河小学、各镇中心小学续建和提升改造项目,社区公办幼儿园全覆盖项目建设。围绕“病有良医”,启动了区人民医院建设、区社会福利中心建设等一大批建设项目。通过项目的实施,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升了全区医疗卫生条件,进一步保障和改善了民生。

扶贫产业方兴未艾。临沂临港区坪上镇厉家寨农民卖大樱桃的钱装进了口袋,壮岗砚柱村的村民在查看蓝莓长势,团林镇西团林村的村民在采春茶,朱芦镇刘家东山村的村民在温室高效大棚里忙着摘茭瓜……

随着交通越来越便捷,原本制约群众发展产业的瓶颈逐一被破解,在传统种植业发展的基础上,临沂临港区因地制宜加快现代特色农业提质增效,依托厉家寨万亩樱桃园、团林临港春秋茶博园、朱芦彩沟茶叶观光园、博海蓝莓基地等项目,大力发展休闲采摘、民俗体验等农业“新六产”,推动经营方式有小散弱向适度规模经营转变。龙头企业与贫困户签订种植、养殖合同,成立合作社抱团发展,带动了贫困户发展致富产业,实现了脱贫致富。

一项项改革措施和创新成果点燃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一个个特色优势产业鼓起了群众的“钱袋子”;一件件民生“大礼包”成为人们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在经济社会发展新的起点上,临沂临港区力争城市建设得更美丽、乡村发展得更富裕、群众生活得更幸福。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沂水县纪委:春天里全力起跑再出发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沂水县第一届全民运动会上,县纪委监察委干部职工团结奋进,努力拼搏,在各项赛事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详细]
齐鲁网 2018-04-27

临沂高新区总多措并举 确保“查保促”卓有成效

在今年临沂市职工“查身边隐患、保职工安全、促企业发展”安全生产电视知识决赛中,临沂高新区代表队经过激烈角逐获得一等奖,这是高新区总...[详细]
齐鲁网 2018-04-26

临沂市沂水县:“全民惠葬”让百姓“逝有所安”

在临沂沂水县沂城街道东跋山县级公墓,上百座墓穴整齐排列,白色墓碑大小均一,侧柏、小龙柏分植其中。3月25日,记者在这里看到,几位臂缠...[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4-21

临沂开发区区级总河长会议召开 全面落实绿色发展

日前,开发区区级总河长会议召开,市政府党组成员、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区级总河长陈一兵出席会议并讲话。陈一兵指出,全面推行...[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4-21
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持续深入开展纪律作风集中整顿

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持续深入开展纪律作风集中整顿

“企业除了正常工作生产外,还有哪些针对职工的文化活动,是否受欢迎。”……3月19日至4月2日,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宣传部对辖区19家...[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4-21
临沂平邑平邑街道浚东社区:志愿服务让百姓更幸福

临沂平邑平邑街道浚东社区:志愿服务让百姓更幸福

志愿者为社区老人义诊。近年来,在6支骨干志愿服务队、近百名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社区开展了一系列有特色有创意有实效的志愿服务活动,让...[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4-21
互利互惠 政金企对接会助推临沂临沭新旧动能转换

互利互惠 政金企对接会助推临沂临沭新旧动能转换

20日,临沂临沭县举行金融助推新旧动能转换暨政金企对接会,旨在搭建政府、金融机构、企业沟通联系桥梁,实现互利共赢,助推新旧动能转换。...[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4-21

全民“嗨”起来 沂水县第一届全民运动会20日开幕

据了解,本次运动会赛期三天,分乡镇组和县直组,共有70支代表队、1500多名运动员参赛,共设田径含100米、400米、1500米、4×100米接...[详细]
齐鲁网 2018-04-21
加强扬尘治理施工安全 临沂兰山首推工地“十七条”

加强扬尘治理施工安全 临沂兰山首推工地“十七条”

4月19日,记者从临沂兰山区住建局获悉,为加强建设扬尘治理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兰山区在全市率先推行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十七条”严管...[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4-20
重塑产业新版图 临沂罗庄奏响新旧动能转换变奏曲

重塑产业新版图 临沂罗庄奏响新旧动能转换变奏曲

企业如何奏响新旧动能转换“变奏曲”。记者走进临沂罗庄一探究竟。[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4-20
临沂市平邑街道浚东社区:志愿服务让社区更美丽

临沂市平邑街道浚东社区:志愿服务让社区更美丽

定期看望孤寡老人、节日献爱心、帮助打扫社区卫生,经常有志愿者队伍活跃在居民身边……这是临沂市平邑县平邑街道浚东社区呈现的新气象。这...[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4-19

临沂临港区:打通百姓幸福路

临沂临港区坪上镇大山空村村民薄怀雪向记者比划着旧时模样,言语间都是自豪。他说,路边的渠岸还做了护坡,种了草胚子和树苗,一看就是花了...[详细]
齐鲁网 2018-04-18

临沂临港区:樱桃新品种开始滴灌

“这个水正合适,小苗最近长的也不错。”在临沂临港区坪上镇院前村吉塞拉砧木苗育苗基地,农户正在给幼苗滴灌浇水。[详细]
齐鲁网 2018-04-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