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市河东区:“旅游+”激活全域旅游新路径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18-04-04 18:10:04

2018临沂·河东迷你马拉松赛

春风十里,浅草繁花。早春的河东,楚楚动人。而2018临沂·河东迷你马拉松赛的举办更是让这座城市动感十足,参赛的4000余名体育爱好者,点燃了城市的热度。

这是继山东省汽车场地公开赛、全国公路摩托车锦标赛、航空嘉年华、五届中国(临沂·河东)百里沂河水上运动挑战赛之后,河东区成功举办的又一大型体育赛事。

多项体育赛事,将河东区这座活力之城、动感之城、魅力之城展现地淋漓尽致。

影视城

在河东区旅游局局长张连辉看来,这些体育赛事一方面响应了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动了河东区全民健身事业的开展,另一方面也是河东区文体旅游融合发展的必然结果。

一过春节,河东区就成立了文体旅游中心,推动文化产业、体育产业与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争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大文体旅游资源整合和产品开发力度,打造临沂城市会客厅,力争建成全国旅游目的地中心城市。

奥正园林初雪

为何要实现三者的融合?张连辉有独到的认识,中国旅游市场正从观光游向体验游转换,体验游将成为未来旅游行业的突破口。而在这一消费转型升级过程中,文化是文体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体验的载体,体育则是文体旅游的体验场景。

而这样的理解,也源于体验和思考。张连辉曾被台儿庄的火爆所困惑,“为何,它一个长假就能实现3.6亿元的旅游收入?”带着这个问题,张连辉深入到台儿庄调研,“原来,在台儿庄,我们能品尝到文化的味道。”

河东24中

文化,已是文体旅游的核心元素。为此,河东区紧紧抓住文化这一关键,全力推动文化河东的建设,把文化产业作为支柱性产业来培育、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途径来抓。

在河东区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河东区明确,要“充分发掘河东文化资源,打造特色文化产业,形成城市品牌和文化名片,加快建设文化强区。”

如何打造这一支柱性产业?河东区委宣传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围绕着文化产业的培育、培植,河东区近几年先后出台了河东区文化产业中长期规划和三年规划、《临沂汤泉旅游度假区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等多项专项规划,绘就了文化产业发展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欢乐的校园

在规划蓝图之下,河东区构建了“两带、两环、多点、一个重点区域”的发展格局,形成了“点” “线”“面”相结合的文旅发展模式和保护开发体系。

其中,“两带”即体育休闲旅游产业带和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带。

“河东区体育休闲旅游产业带是以滨河东路为轴心,全场30公里,建有健身中心和活动基地、高尔夫球场、跑马场等体育活动设施,可承接体育休闲旅游功能。”河东区委宣传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这次迷你·马拉松赛的选址,就落在了体育休闲旅游产业带上。总计8公里的跑道,融合了春色田园风光、森林生态景观,樱花、玉兰、迎春争奇斗艳、竞相怒放,称其为“最美马拉松跑道”,一点也不为过。

灵秀河东

记者还注意到,在河东区文化产业规划发展蓝图中,温泉始终占据至关重要的位置。这与河东独有的温泉资源和千年流淌的温泉文化密不可分。

去年年底,河东区成功承办了中国·临沂国际温泉旅游文化节,将河东温泉品牌推向了全国和国际旅游市场。

素质教育

据张连辉回忆,“那一次文化节之后,汤头温泉旅游度假区游客激增,特别是来自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地的游客明显增加,很多温泉节假日期间不得不在上午10点到11点就停止售票。”

为此,河东区继续在温泉上下功夫、做文章,通过做精温泉产品,做长产业链条,做尖旅游产品,做足温泉文化,把汤头温泉旅游度假区这一省级重点文化产业园区打造成国际休闲度假胜地。

友谊之花

其实,在河东区未来的发展规划中,温泉不仅仅承担了文体旅游的功能,还将成为河东区“医养健康中心”的载体。

河东区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河东区将坚持“五区托一城”的发展战略,打造生态宜居、医养健康、文体旅游、总部物流、科教创新“五个中心”,其中医养健康中心就是“以汤泉区为载体,加快养老养生产业发展,形成‘大健康服务业’格局。”

正直汽车主题公园

“温泉具有独特的疗养保健功能,这是我们打造康养中心的关键,也是其他地方无法比拟的资源优势。”河东区政府相关人士表示,河东区将力争到2020年,全区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到40亿元以上。

骑行赛

一场迷你马拉松赛,凝聚了河东这座城市的风采,更彰显了其以旅游为载体,实现多产业融合发展的大格局。河东区文体旅游中心建设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中部署,将做好“旅游+”“+旅游”文章,实现“旅游+康养”“旅游+文化”“旅游+农业”“旅游+体育”“旅游+商贸”的深入融合,催生新模式、创造新供给、壮大新业态。

记者 张志强 范舜尧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首届“江镇丝绸”服装节成功举办

3月31日,备受瞩目的山东临沂首届“江镇丝绸”服装节在郯城县归昌乡便民服务中心凤凰广场隆重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18-03-31

河东区颁布今年一号河长令建设“美丽河东”

近日,临沂河东区颁布2018年一号河长令,要求以生态大水网建设为引领,今年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基本方略,不折不扣地把全面推进河长制工...[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3-31

临沂临港区:光伏发电 照亮扶贫路

记者从区扶贫办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区已在30个村建立了光伏发电扶贫项目,其中2017年建立13个村的光伏扶贫产业项目共投入390万,惠及贫困...[详细]
齐鲁网 2018-03-30

临沂临港区:小茶叶里的致富经

1993年,成立了自己的茶厂--云蒙山茶厂(后改名为杰青茶业有限公司)。由于之前市场狭窄,1998年炒制的10吨茶叶全部积压在家里。[详细]
齐鲁网 2018-03-30
临沂市兰山区免费为2021名建筑农民工培训办证

临沂市兰山区免费为2021名建筑农民工培训办证

3月29日,农民工在学习乡村建设服务指导手册。在建筑工匠管理工作中,兰山区住建局免费培训辖区2021名建筑农民工施工技术、抗震技术、节能...[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3-30
2018临沂·河东迷你马拉松将于4月1日正式启动!

2018临沂·河东迷你马拉松将于4月1日正式启动!

河东区率先拉开全市迷你马拉松比赛首站帷幕,将于4月1日举办2018临沂·河东迷你马拉松比赛。[详细]
齐鲁网 2018-03-30

临沂市河东区严格监控 全面规范危险废物企业管理

临沂河东环保分局全面规范危险废物企业管理,严厉打击非法转移、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等环境违法行为,全区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水平有了...[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3-29

临沂临港区:爱心助学子 扶贫暖人心

日前,壮岗镇东坡村第一书记薄文增、第一副书记张明和山东仁合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季洪尚到东坡村看望慰问贫困户鲁鹏程,并送去爱...[详细]
齐鲁网 2018-03-28

罗庄:“监督执纪网”助力脱贫攻坚 取得明显效果

罗庄区细化街镇及职能部门扶贫工作责任清单,明确任务、措施、节点、效果、责任人等5项内容,做到落实责任进展有关键节点管控、效果有标准...[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3-28

临沭县领导参加植树造林活动

3月17日,临沭县级班子领导带头参加植树造林活动,为建设和美幸福临沭再添新绿。[详细]
齐鲁网 2018-03-28

张金玲:捐肾救夫 恩爱夫妻携手共渡生死关

张金玲是临沭县临沭街道河滨社区居民,2013年,在丈夫被查出尿毒症后,她不离不弃,数年如一日照顾丈夫,为丈夫治病;2015年,在和丈夫配型...[详细]
齐鲁网 2018-03-28

临沭:推进金融扶贫创新确保精准扶贫再精准

临沭县扶贫办与和县金融办、人民银行在前期助推特色产业脱贫攻坚的基础上,不断创新精准扶贫金融帮扶模式,力求金融扶贫精准到企到户到人、...[详细]
齐鲁网 2018-03-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