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临港区: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3-13 17:30:03

齐鲁网临沂3月13日讯(通讯员 付晶 陈静)周末阳光甚好,临沂临港区各商铺内比往常更要热闹,坪上镇一家大型超市熙来攘往人流中,两名市场监管员,未打招呼,径直走进一楼的速冻食品柜前。

监管员打开货柜拿出各个品牌的速冻水饺,仔细查验商品生产和保质日期,并随手取一袋,放在收银台旁“速冻食品追溯查询机”下方扫描,条码中商品产地、进货渠道、食品检测信息,清晰地显示在墙面荧屏上。

“消费者要想买得放心、明白,建议顾客购买时,都扫下商品包装袋上条码。”临沂临港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边抽检边介绍。

“蔬菜进卖场前,超市每天须自检,并上报检测报告。检查中一旦发现问题商品,将立即责令下架销毁,并追溯供应商及原产地。”

在肉类销售区,监管员一项项查看肉类屠宰日期、供应商、动物检疫合格证。“为了确保市民吃上放心食品,抽查丝毫不能放松。”巡查工作人员朱康新介绍,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监管,一个关口一个关口地严守,餐桌上的安全就会多一层保障,群众对食品安全工作就会多一些满意。

从今年1月初开始,为保障春节期间食药安全,根据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整体部署,临沂临港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开展了节前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检查,特别是对承办“酒席”“婚宴”的餐饮服务单位进行重点检查,并开展了2018新春年货食品安全进企业、进超市、进社区活动,打响了节日餐桌“保胃战”。

“米袋子”“菜篮子”“饭桌子”,虽然看起来都是琐碎小事,但却关乎老百姓每个人切身的健康问题。因此临沂临港区开展相关领域专项整治,通过对食品种植、养殖、生产、流通等重点环节,对学校、企业食堂等重点场所,火锅、烧烤等重点行业开展专项整治,规范经营行为,排查安全隐患。仅2017年共计出动执法人员1100人次,检查各类经营单位750家次;同时加大食品抽检覆盖面和抽检频次,抽检食品(不含国抽、省抽和市抽)644批次;区农业部门重点对肉类、蛋类、茶叶、蔬菜、果品等品种进行抽检,全年共抽取119批次。

保障食品药品安全,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是每个参与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事业人士的初心和使命。临沂临港区坚持“产”“管”并重,“双手出击”,打好“保胃战”,共同保卫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严把事中事后监管关。在食药安全领域,2017年临沂临港区先后对20家学校食堂、食品经营单位进行飞行检查,组织食品药品从业者培训120人次,变更了6家药品经营企业执业药师资格,提高了全区食药综合监管水平。2017年临港区新增食品生产加工示范单位1家,学校食堂6个,餐饮服务品牌示范店2家,“食安山东”示范餐饮流通店10家。

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成为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不论是从自我保护需要的层面,还是从参与食品安全监督的角度考虑,消费者具备相应的食品安全知识和维权意识都显得十分必要。临沂临港区以建立和完善食品安全长效监管机制为目的,强化统筹协调到位、宣传教育到位、隐患排查到位、协助执法到位、信息报送到位,形成了食品安全全方位、动态化的监管体系,为人民群众构筑了一道坚实的食品安全防线。

临沂临港区积极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和“诚信道德大讲堂”专项宣传活动,普及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以及食品安全标准和知识,提升了临港人民食品安全自我维权意识。并组织开展食品宣传周专题宣传,实施食品知识进校园、进社区、进市场等活动,开展2次食品安全知识现场咨询。另一方面,市场监管“线上宣传”成效明显。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问题,在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门户网站开辟“市场监管”专栏,公示抽检结果和食品案件处罚情况17次;设立微信公众平台,推送重要食品安全警示、抽检及执法办案等信息46次。

要防患于未然,时刻有食品安全的意识。区内倡议百姓一起来打食品安全的“保胃战”,人人都来当食品安全员,一发现有什么食品安全的隐患,便可主动向社会公布“12331”、“12315”、“12345”等举报投诉电话,让“不合格食品”成为“过街的老鼠”,人人喊打,没有立足之地。去年以来临沂临港区共办理投诉举报24起,立案13起,罚没款3.63万元,办结率达100%。

食品安全事关每一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正如李克强总理指出,食品安全是天大的事,要天天抓,时时抓,一刻不能松懈。临沂临港区2018年将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和监管职责,一如既往地加大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力度,积极创新食品安全管理方式,构建食品安全街道,为群众撑起食品安全一片蓝天,守护好“舌尖上的安全”。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临港区教体局:全面提升教育满意度

2017年临沂临港区着眼于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抓牢抓实解决“大班额”问题,努力打造临港教育品牌,在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详细]
齐鲁网 2018-03-20

朱陈派出所荣获“全省卫生先进单位”称号

近日,经山东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批准,罗庄公安分局朱陈派出所荣获省级“卫生先进单位”称号。[详细]
齐鲁网 2018-03-20

临沂临港区:严纪律 强作风 见真章

如今,在临沂临港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廉洁自律的政治本色,干事创业的激情热情,遵规守纪的良好作风已成为全区党员干部的“鲜明标志”...[详细]
齐鲁网 2018-03-20
2胜3负!郯城一中女足获世界中学生足球锦标赛第七名

2胜3负!郯城一中女足获世界中学生足球锦标赛第七名

北京时间3月19日晚,世界中学生女足五人制足球赛结束争夺七、八名争夺,代表中国出战的山东郯城一中女足4-3击败克罗地亚队,以2胜3负的战绩...[详细]
齐鲁网 2018-03-20
“露头丑”摇身变为风景 打造“手绘壁画一条街”

“露头丑”摇身变为风景 打造“手绘壁画一条街”

近日,兰山区兰山街道在育才路中段开展 “手绘壁画”活动,昔日断头路、露头丑、垃圾收集站等,变身各种文明风情画,成为文明城市创建中的...[详细]
齐鲁网 2018-03-20

临沂河东城管加大查处 包片整治12所学校周边环境

近日,针对校园周边占道经营、乱停乱放和违法经营等行为,临沂河东区强化教育引导,加大查处力度,夯实了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基础。河东区...[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3-20

临沭:深入实施农村公路安防工程 为百姓出行系上“安全带”

临沭县在“四好农村路”建设中,始终把百姓出行安全放在首位,在农村公路事故多发、临崖、池塘、深沟、急弯陡坡等路段设置了生命安全防护工...[详细]
齐鲁网 2018-03-19

临沭县蛟龙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增强区域发展竞争力

今年以来,临沭县蛟龙镇坚持“工业立镇’目标,聚焦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重点加快园区新材料、太阳能光伏项目等产业链的补链强...[详细]
齐鲁网 2018-03-19

临沭:扶贫公益特岗落地生花

脱贫攻坚以来,围绕“扶贫扶志、扶贫扶智,掌握一技之长脱贫不返贫”,全面提升增强贫困对象内生动力,发挥贫困对象个体能力从事力所能及的...[详细]
齐鲁网 2018-03-19

临沂临港区:品质消费 美好生活

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区市场监管局围绕“品质消费、美好生活”的主题,联合区教体局、区农业局、区金融办等单位走上街头开...[详细]
齐鲁网 2018-03-15

临沂罗庄:相机记录新时代 志愿服务添光彩

为满足市民群众对摄影知识、相机使用技巧的需求,3月12日至3月16日,罗庄区委宣传部、区文联联合区摄影家协会组织摄影志愿服务活动进社区活...[详细]
齐鲁网 2018-03-14

临沂经开区扎实开展河长制工作 召开综合整治会议

为扎实做好河长制工作,11日,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邀请相关专家,召开“一河一策”综合整治方案评审会议。会上,编制单位汇报了方案具体编制...[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3-13

临沂临港区:精准发力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临沂临港区春潮激越涌动,处处生机勃发。以“四新”促“四化”,向发展质量更好、结构更优、效益更高进发的临沂临港区正挥毫泼墨,着力做好...[详细]
齐鲁网 2018-03-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