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临港区:服务“三农”为乡村振兴垫石铺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1-18 12:57:01

齐鲁网临沂1月18日讯(通讯员 郭琪)一直以来,临沂临港区党工委、管委会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多措并举、精准发力,农业持续增效,农民持续增收,农村面貌持续改善,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坚持产业融合发展 农村业态更加丰富

临沂临港区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农村发展的牛鼻子,充分发挥沂蒙绿茶、博海蓝莓等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围绕种养、加工、销售等生产环节,培育发展产业关联度大、技术装备新、科技水平高的现代农业经营主体,2017年新增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41家,发展省级农民合作示范社1家、市级龙头企业6家。实施农业规模化经营,规划发展高效农业种植片区,提高作物管理水平和专业化程度。同时,坚持“扶强、扶大、扶优、扶特”原则,依托金典坚果、临港春秋、厉家寨大樱桃等优势品牌,加强临港农产品品牌策划、宣传推介、市场营销,截至目前,全区共完成农业“三品一标”认证24个,创建省、市级优质农产品基地4个,培育区域公用和企业品牌5个。

按照“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强农”的总体思路,乡村旅游全面推进。临沂临港区将旅游产业链向农村、农家延伸,通过增加现代设施、绿化村落庭院、传承优秀文化,慎砍树、不填塘、少拆房,全力打造集宜居宜游、养老休闲、运动健身、红色追忆于一体的特色乡村旅游,2017年,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88.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8768亿元。其中,厉家寨樱桃文化节当天接待游客10万人次,同比增长98%,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00万元,央视财经频道《生财有道》栏目对我区樱桃产业发展作了专题报道。

近年来,临沂临港区农村电商发展势头良好。按照“1+4+N”模式,全区初步构建了1个区级、4个镇级、12个社区(村)电商服务中心为主的配送体系,顺丰、申通、中通等快递公司均已设点配送,社区(村)电商网点逐步实现全覆盖。临沂临港区特色农业资源丰富,依托樱桃、蓝莓鲜果等特色农业资源,引导支持天地合生态农场、三春园艺种植专业合作社等高品质农场,在朱芦镇、坪上镇、壮岗镇设立农产品供应基地6处,建立“山野季智惠农场”2处,电商销售樱桃、蓝莓、桃果等2.5万公斤,线上成交额700余万元。

坚持美丽乡村建设 农村环境更加宜居

“现在村里的环境好了许多,垃圾遍地扔、污水遍地流的情况已经不见了。”在采访中,群众们对于当前村庄卫生情况纷纷点赞,这得益于临沂临港区实施的生活垃圾集中清运处理工作。按照“政府指导+市场化运营”模式,全区150个行政村配备环卫保洁员800名,人力环卫三轮车190辆,实现了镇村主次干道洒水全覆盖,生活垃圾密闭化清理运输全覆盖,在全省2017年上半年城乡环卫一体化群众满意度调查中,临沂临港区在全省31个省级开发区中位列第1名。同时,通过推进农村“七改”、道路“户户通”工程、“亮化”工程及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农民生活品质进一步提升。今年以来,高标准建设新型农村社区91栋,硬化村庄道路20万平方米,改厕6585户。同时,以农村社区为依托,实施公办幼儿园全覆盖工程,目前已启用10所。

坚持道德文化引领 乡村文明更加普及

扎实开展“移风易俗”。区文明办工作人员王寒告诉记者,目前全区已基本实现红白理事会全覆盖,丧事由过去5-7天普遍减少到现在的1-3天,红事吹鼓乐、跳舞现象已难觅踪影。以“移风易俗”为抓手,不断深化“四德工程”创建,临沂临港区连续4年在开展“好媳妇”“好婆婆”和文明村、文明户评选活动,评选结果在报纸、电视和村务公开栏张贴宣传,形成了尊老爱幼、家庭和睦、崇尚科学的社会新风尚。遵循“政府买单、农民看戏”原则,大力开展“一村一年一场戏”“一村一月一电影”活动,截至2017年11月底,共开展送戏下乡110余场次,覆盖全部省定贫困村,电影放映1800余场次,极大地丰富了农村群众文化生活。积极开展特色主题活动,先后组织“迎新春,福临门”送春联、2017厉家寨新春庙会、第六届民间秧歌会、送书画进农村等文艺下乡活动,基本实现月月有主题,节日有高潮。

坚持法治自治并举 平安乡村更加和谐

推进“雪亮工程”建设。临沂临港区投入478万元建设区级综治信息平台1个、镇级平台4个、社区平台27个、村居平台102个,接入探头3100个,将视频监控范围延伸到每个社区、村庄和家庭,基层社会治安防控能力和信息化水平有效提升。此外,重点发挥群众力量,实施“守护家园”工程,社区(村)实行白天村干部带班巡逻,夜间民兵站岗执勤制度,依靠热心公益的社区(村)老年人等治安积极群体,进行安全宣传和义务巡逻。2017年,共招募“红袖标”“夕阳红”“护村队”等志愿群众近2000人,选聘治安信息员150名,累计排查治安隐患537条,全区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17%。

不断规范村集体经济管理,实施村级会计委托代理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第三方会计事务所对全区150个村实行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全面代理村集体记账、财务核算等工作,农村财务管理更加透明规范;推行村居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完成全区184个自然村的第二轮审计工作,累计审计资金8.93亿元,发现问题673个、整改666个,向纪检部门移送处理10人。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河东区着力建设绿色大交通体系 推进公路网化

近年来,临沂河东区打造绿色农村公路路网,构建以“八纵八横”为主框架,大力发展快速通道网、高效率普通干线网、高品质旅游公路网和广覆盖...[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24

沂水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日前,山东省发改委对2017年度全省7个易地扶贫搬迁县的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通报,沂水县易地扶贫搬迁计划建设的安置区竣工率100%,总的搬迁...[详细]
齐鲁网 2018-01-23

郯城县:力推五项措施,主动适应政务服务新常态

对大厅窗口单位进行全方位优化调整,设立国地税联合办税区、社保服务区、联审联办综合受理区、房地产手续办理区、便民服务区、中介服务区六...[详细]
临沂市政府网 2018-01-23

临沂兰山区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 将新设纪检监察室

19日,临沂市兰山区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兰山区区委书记、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组长赵晓晖,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察委...[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1-23

罗庄区突出“净洁精”提升城市环境品质

对中心城区的罗六路、湖北路、双月园路等六条道路开展深度保洁作业,打造深度保洁示范街道,要求每平米尘土不超过5克。投资810多万元,购买...[详细]
临沂市政府网 2018-01-23

临沂平邑县落实从严治党 3名党员干部被诫勉谈话

卞桥镇岐古工作区党总支原书记彭庆亮因所辖村多名村干部受到党纪处分被问责案件。2017年,平邑县纪委对岐古工作区岐古村4名村干部立案处理...[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20

临沂兰陵科技城建设项目奠基 占地面积16.9万平方米

近日,临沂兰陵科技城建设项目奠基仪式在兰陵经济开发区“千人计划”创业园举行。项目计划总投资6亿元,占地面积16.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1-20

兰山获评省第四批社科普及示范区 系临沂首个

近日,山东省社科联公布了“山东省第四批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名单,兰山区名列其中,成为临沂市第一个、该批次十四...[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1-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