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临港区:发力项目建设 加快跨越赶超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3-26 17:22:03

齐鲁网临沂3月26日讯(记者 谷会媛 通讯员 石静))春天的临沂临港,一派生机盎然。社区、学校、医院、道路等民生项目建设热火朝天,化工园区、循环产业园区内大项目好项目建设竞相发力……一曲气势磅礴的奋进交响在临沂临港大地热情激荡,全区掀起了跨越赶超的热潮。

地下水网、管网完善齐备,地上路网、电网交相辉映,蓝天绿地间,一座座现代化工厂车间鳞次栉比。走进临沂临港区绿色化工园区,遥看青山,近有绿地,环境优雅,空气清新,怎一个“绿”字了得。山东泓瀚石化是绿色化工园区中的“新成员”。该项目投资60亿元,分三期建设,是国家鼓励发展的清洁能源。均以发展清洁低碳能源为主攻方向,推动能源结构持续优化,加强清洁化利用,发展低碳生态经济,推动形成绿色生产,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焊接声、车辆声、轰鸣声共同交织,组成了泓瀚石化抢抓工期的紧张旋律。装卸区浇筑地面已完成,常压储罐区土建已完成,常压罐主体13个已完成……随着进度再加速、节点再细化,泓瀚石化正在建设的一期40万吨/年烷基化及30万吨/年苯乙烯配套一期项目正日渐“丰盈”。“一期项目计划投资15亿元,目前已完成了总工程量的30%。预计年底能实现试生产。”泓瀚石化总工程师李永杰告诉记者。

泓瀚石化的加速推进只是临沂临港区跨越赶超壮阔征程中的一个侧影。置身化工园区,蓬勃发展的景象令人欣喜。联海石化加紧施工、天元新能源基本建成、凯博化工试产成功……如火如荼的建设场面,彰显着临港区跨越赶超的良好势头,预示着新一年的开门红。仅4个月时间,联海石化储罐区就已经建设完成,厂区、办公区和道路硬化正在紧张施工。“再有两个月,我们就能试生产了。”联海石化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联海石化生产的改性沥青供应全国上百家公路及高速路,市场前景广阔,抢抓工期成了企业的当务之急。“区主要领导及包扶单位负责同志经常到企业现场办公,及时协助解决企业在手续办理、项目推进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服务效能非常高,这也激发了我们的干劲儿。”作为该项目的主要负责人之一,滕祖红高兴地说。

当谈及企业的发展优势,滕祖红对临沂临港区为企业提供的优越发展环境赞不绝口:“近海临港的区位优势大大节约了我们的物流成本。园区路网密集、配套齐全,为企业提供了充足的发展动力。”

一边是园区建设如火如荼,一边是美丽城区阔步向前。站在高处俯瞰临沂临港新城,一座座美丽的社区片片相连,青山绿水间公园广场灵动浮现。园区绿化、道路建设、棚户区改造、配套建设正同步推进。长途客运站正加紧施工,壮岗社区、团林社区已初具规模,朱芦新城小学正在完善配套设施,临港新城正越变越美丽,越来越宜居。

据了解,过去一年,临沂临港区一心一意狠抓项目招引,全心全意紧跟项目服务,全面铺展推动城区建设,各项工作成果丰硕。全年引进项目26个,合同利用区外资金204亿元,到位资金95亿元;引进创新创业以及高学历人才73名;引进转化科技成果69项。今年,临沂临港区将凝心聚力、戮力攻坚,以项目建设攻坚突破助推临港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积聚跨越赶超的强大能量。

聚焦“三引一促”,建设开放临港。今年“三引一促”工作将实现新突破,力争进入全市第二方阵,年内引进到位资金100亿元,引进投资过亿元项目20个,过10亿元项目10个,过50亿元项目2个。引进A类创新创业领军人才2名,B类创新创业人才20名,C类高学历人才40名。实现产学研合作企业50家,引进转化科技成果80项。

狠抓产业培植,建设富强临港。加大冶金新材料、绿色化工、临港物流等临港产业升级发展,打造高端、高质、高效产业集聚区。今年,全区梳理确定了23个重点工业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358亿元,年内完成投资68亿元。加快年产20万吨铝基合金、盛阳冶金新材料产业园、泓瀚石化100万吨液化气综合利用、年产120万吨煅后焦等项目建设进度,推动冶金新材料、绿色化工两大产业向规模化、特色化、集群化发展。推动年产1.2万吨工业涂料、年产30万吨废铅蓄电池清洁利用、年产60万吨改性沥青、年产8万吨硅油硅胶等24个续建项目,尽快建成投产。依托产业优势和近海临港区位优势,培植壮大物流企业,推动物流产业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大樱桃、蓝莓食品深加工,促进优质茶开发提升,鼓励发展乡村生态休闲旅游业,延伸传统农业产业链条,提高全产业链收益。培育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市级示范社和家庭农场市级示范场6家,打造农产品品牌,新增“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3个以上、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1个。

打造现代新城,建设幸福临港。加快社区工程建设,完成壮岗新城社区、团林新城社区84栋楼26万平方米建设收尾工作;续建朝阳社区、金龙河社区三期74栋24.6万平方米主体工程;新开工朱芦新城社区二期104栋31万平方米。力争年内实现21个村9456户群众搬迁入住社区。完善服务设施配套。加快推进区人民医院、临港文化创业中心、金港城二期项目建设;完成锦龙潭水厂续建工程;续建人民路西段、大山西路等4条道路6.8公里,新建朱芦路、气脉山中路等9条道路13.8公里;完成青横路大修工程和城区东部污水管网建设;力争完成518国道临港区绕城路段建设。

突出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临港。突出抓好工业污染、扬尘、机动车尾气、秸秆焚烧等治理工作,确保空气质量继续位居全市前列。加快推进绣针河、龙王河流域综合治理等重点工程,确保省控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市控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85%以上。打造“北方绿城,森林城市”,完成植树造林10000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6.8%,建成区新增绿化覆盖面积21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42%。

如今,幸福美丽临港建设的节奏正在加速,跨越赶超的热潮不断升温,一个开放、富强、宜居、宜业的现代新城正在黄海之滨熠熠生辉。

[责任编辑:李春晓、谷会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车虫”跟踪警车报信被抓 司机茫然来电交警通话

从去年10月份以来,临沂临港交警大队根据上级统一部署要求,制定《严查货车超限超载》详细方案, 加大对辖区货车超限超载的整治打击力度,...[详细]
齐鲁网 2017-03-26

临沂临港区:平安和谐背后的幸福密码

每当夜幕降临,位于临沂临港新城的清华湖广场总是人潮涌动、热闹非凡,伴随着悠扬的乐曲,大爷大妈们跳起欢快的广场舞,孩子们三五成群聚在...[详细]
齐鲁网 2017-03-26

临沂临港区:青年志愿者助力精准扶贫

日前,临沂临港区坪上镇组织青年志愿者们开展了“志愿扶贫 我们在路上”志愿服务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7-03-26

罗庄区倡议2.3万名党员参与“三韵一畅”建设

3月23日,由临沂市罗庄区委组织部、区水务局、区城管局联合组织的罗庄区“三韵一畅”党员在行动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在罗庄区人民...[详细]
齐鲁网 2017-03-25

临沭县多部门联动整治违建现象 村干部被刑拘

近日,大兴镇芦庄村村民委员会因涉嫌违法转让土地,该村村委会主任刘某、当事人郑某等相关涉案人员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详细]
齐鲁网 2017-03-25

国际交通设施技术交流会25日在平邑县举行

国际交通设施技术交流会与会人员达到1300多人,盛况空前。该交流会邀请全国权威专家和同内顶尖学术专家,从交通行业的视野出发,就道路交通...[详细]
齐鲁网 2017-03-25

兰陵通报3起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临沂市兰陵县纪委监察局通报近期查处的3起典型问题。强调各级党组织要自觉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小官贪腐”专项整治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3-25

平邑县面向全市公开引进文字工作人员简章

根据工作需要,平邑县面向全市公开引进综合文字工作岗位工作人员10名。为做好引进工作,制定简章。[详细]
齐鲁网 2017-03-24

兰陵国家农业公园 万亩油菜花海即将盛放

23日,临沂兰陵国家农业公园景区邀请百名美女网红现场直播油菜花海盛况,现场体验乘有轨火车,穿行金灿灿的山水画。[详细]
齐鲁网 2017-03-23

男童4岁未落户上学成难题 郯城民警亲情服务解民忧

21日,郯城县经济开发区大圩沟村村民王大哥将一面写有“真心真意为人民服务,实实在在帮百姓解忧”的锦旗,送至郯城县公安局,感谢民警心系...[详细]
齐鲁网 2017-03-23

罗庄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解决群众办事难

罗庄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大厅,按“定岗、定人、定责”的要求,让所有人员进驻街道、社区网格,实现服务下沉,增强为民服务能力。[详细]
齐鲁网 2017-03-23

沂水(泉庄)第六届桃花节将于4月2日隆重开幕

2017年第六届山东·沂水(泉庄)桃花艺术节4月2日隆重开幕。届时,国家一级演员、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于文华将放歌桃花山,倾情演唱最美“爱情...[详细]
齐鲁网 2017-03-23

莒南公安工作会议隆重召开总结经验表彰先进

会议隆重表彰了2016年度先进集体和个人,蔡纯良、李洪刚同志分别代表市公安局党委和县委县政府做了重要讲话。[详细]
齐鲁网 2017-03-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