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临港区:匠人李奎贤和他的木雕艺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3-21 08:27:03

临沂临港区木雕匠人李奎贤

临沂临港区木雕匠人李奎贤

临沂临港区李奎贤木雕作品

临沂临港区李奎贤木雕作品

齐鲁网临沂3月20日讯(记者 谷会媛 通讯员 李霞)走进临沂临港区坪上镇西铁牛庙村李奎贤的木雕工作室,香味四溢的崖柏木让人神清气爽,精致的木雕作品栩栩如生不禁让人惊叹。59岁的李奎贤正在专注雕刻他的新作品,随着他手上一起一落的木槌,不绝于耳的敲打声便响起来了。

“从小就喜欢画画,在生产队的时候就画山水画,当时就有很多人拿着纸张什么的找我画画,画完装裱之后挂在家里。”李奎贤说。

在李奎贤生活的那个年代,学习画画是很奢侈的事情,虽然从小没学过画画,但是一直不断的练习、钻研画画的技巧和手法,也让李奎贤画画的水平不断提高。直到24岁时,莒南文化局举办美术培训班,李奎贤才终于有机会向专业的老师们学习画画。在培训班时,他向马世治老师学习国画,向卢景春老师学习素描和速写,向董岳宝老师学习油画,在培训班学习的经历让李奎贤受益匪浅,也让他学习画画的兴致更加浓烈。

“走到哪,学到哪,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够精进自己的画画水平。”李奎贤说。26岁时,李奎贤在哈尔滨时又跟那里的老师学习了水彩画。

“艺术都是相通的,你对这种画法有感觉,学习另一种画法也会领悟的很快,在我心里所有的艺术都能相通,并且贯彻融合,有很多艺术家都不是只会画画,他或许还会雕塑、会设计甚至还会音乐、乐器,在我心里艺术都是一体的,不管是视觉的还是听觉的。”

李奎贤一直坚持画画多年,直到28岁。“想一直画画,但是那时候手抖的厉害,去医院也查不出什么毛病,说可能是心脏有问题。”28岁后,李奎贤开始做木器加工,在家具木器上雕刻一些花纹饰样,把美术功底融入到雕花上,一干就是二十多年。

2009年51岁的李奎贤开始专职做木雕。“因为热爱艺术,木雕也是一门艺术,虽然手抖对画画有影响,但做木雕还是可以的。”李奎贤多年的手工雕花经验,让他做起手工木雕来也是得心应手。

“木雕不同于绘画、泥塑等工艺,它更需要极高的美术功底,尤其雕刻人物、动物等,他们的形体比例、造型、动态、前后左右的比例关系等,都需要在心里打好底稿,手起刀落,失之毫厘差之千里,木雕雕刻错了是没办法更改的。”

李奎贤说:“木雕除了对木材的材质、硬度、成色有要求外,刻画用的器具包括锯、斧、木锤、平口刀、圆刀、三角刀等上百种之多也都有严格的要求,木槌最好用密度高、硬度高的沉水木。做木雕本身就是个细活,有很多的细节,很多的东西,要怎么样把它做好,怎么样把它做得漂亮、有灵性,是需要一步一步来,把心慢下来,静下来,才能完成的,所以做木雕更需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

7年间李奎贤大大小小的木雕作品做了三四百件,用时最长的一件作品长达半年,做的最大的一件作品高达一米八。“木雕不同于其他,除了对木材有讲究外,还要看木材的长势大小,有的木材很珍贵,或者是长势奇特的根部,更需要我们用艺术的眼光看待。一位成熟的木雕工匠,绝不仅限于‘拼接’木料,他需要融绘画、设计、雕刻等多种技能于一身,完成从备料、设计、选材、拼接、打粗坯、整细坯等一系列复杂的工艺流程,看到材料的起初就要在心里画出一个大体的形态,才能做出满意的作品。”李奎贤说。

李奎贤的木雕作品除了常见的人物、风景、动物等精美形象雕刻,还有很多有场景有故事的木雕作品。作品《沂蒙旧事》刻画的是50~60年代小脚奶奶领着孙子去赶集的场景,孙子头上带着那个年代特有的虎头帽,脚上穿着虎头鞋,人物的形象非常具有时代特征。《金蟾戏金蝉》雕刻的更是栩栩如生,展现了炎炎夏日枝藤环绕金蟾戏金蝉的场景。《童年趣事》则彰显了孩童年幼茶余饭后与小狗戏耍的场景……

“《沂蒙旧事》是要创作一系列的,这只是第一个,从去年开始创作的,主要展现的是50~60年代人物的精神风貌,我经历过那个年代,对那个年代特别有感情,就想通过木雕的形式把我记忆里的那个年代的生活故事展现出来,让现代的人看看我们以前的生活面貌。”

如今,李奎贤的手工木雕作品越做越好,名气也越来越大,作品得到了同行的高度认可,很多人千里迢迢的找他为自己的木料进行加工创作。“做手工木雕的人越来越少了,很少有人静下心来跟我学习这门手艺,我做的每一件作品都倾注了自己的心血,现在手脚没以前利索了,就希望在有生之年,多做作品,多做一些精品。”李奎贤如是说。

[责任编辑:李春晓、谷会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干群同心聚合力 芝麻墩街道凝聚项目建设强大合力

走进芝麻墩街道,到处都是如火如荼的项目建设场景。一个个项目的顺利推进,让我们感受到了实干争先的足音;一组组不断刷新的数据,见证着项...[详细]
齐鲁网 2017-03-21

临沂临港区:保护传统文化 留住美丽乡愁

一直以来,临沂临港区始终把传承和保护优秀传统文化摆在重要的战略位置来抓,提出“文化临港”的奋斗目标,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为促进全区...[详细]
齐鲁网 2017-03-20

新丝绸之路新型建筑材料研究院落户临沂经开区

3月20日,新丝绸之路新型建筑材料研究院在临沂经济开发区企业天成钢结构有限公司正式揭牌。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对于企业实现创新引领发展具有...[详细]
齐鲁网 2017-03-20

罗庄:“送演出 走基层 文化惠民”助力精准扶贫

3月17日晚,由临沂市文广新局主办,临沂市文化馆承办的“文化精准扶贫”专场文艺演出团队在盛庄街道张三岗社区进行文艺演出,给大家带来小...[详细]
齐鲁网 2017-03-20

兰山:开启社区警务新模式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1公里

3月16上午10点30分,随着一声“出发”号令, 7名民警、20名辅警登上崭新的警用电动车,带着他们的新使命赶往新的办公地点,这是临沂市公安...[详细]
齐鲁网 2017-03-20

莒南县交通运输局召开扶贫工作调度会(图)

近日,莒南县交通运输局组织相关科室、单位召开扶贫工作调度会,就今后的精准扶贫工作进行规划安排。[详细]
齐鲁网 2017-03-20

20件民生实事50个重点项目 “125”工程构筑沂水新格局

春寒料峭,千年古县沂水的迎春花已悄然绽放。前不久,沂水县召开了实施“125”工程誓师大会。[详细]
临沂日报 2017-03-20

费县胡阳西红柿摆擂比武摘取四块奖牌(图)

18日上午,第六届胡阳西红柿采摘节暨西红柿品质擂台赛在费县胡阳镇南汤沟村举行,本届擂台赛上琳琅满目的优质西红柿让前来观光采摘的游客尽...[详细]
齐鲁网 2017-03-18

蒙阴:蒙城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处理过期药物

3月17日下午,一场过期和临过期药品自销毁交接仪式在蒙阴安康医院进行。蒙阴安康医院新团队上任以来,积极自查自清,盘点和清查库存过期或...[详细]
齐鲁网 2017-03-18

临沂全市网络文明传播培训会召开 100人参加培训

近日,临沂全市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工作培训会(兰山区专场)在兰山区金雀山街道会议室举办,辖区内各市级以上文明单位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100...[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3-17

临港区:大山空的樱桃花惊艳了时光

三月里,最乐意去的还是临沂临港区大山空村。这里将开未开的杏花,鼓弄着粉色的蓓蕾,翘起洁白的花瓣;这里开的热烈的小樱桃花,引来阵阵蜂...[详细]
齐鲁网 2017-03-16

临港:大山空村2017春季赏花节等您来

喜大普奔!您盼望的三生三世,十里樱花迎来了一年一度的赏花节。坪上镇大山空村定于3月19日举办2017临沂临港(大山空)春季赏花节开幕式![详细]
齐鲁网 2017-03-16

费县总工会邀请劳模到“农民工之家”开展果树技术培训

3月14日上午,费县总工会邀请市劳动模范、“徐明举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县果业局专家徐明举到市总工会第一书记任职村“农民工之家”,...[详细]
齐鲁网 2017-03-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