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件民生实事50个重点项目 “125”工程构筑沂水新格局

来源: 临沂日报

作者:

2017-03-20 09:25:03

春寒料峭,千年古县沂水的迎春花已悄然绽放。前不久,沂水县召开了实施“125”工程誓师大会。

“两大目标”开启新征程

“在深入分析内外环境、集聚全县智慧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二三四五’的工作思路,即:高举发展争先大旗,围绕‘走在前列、争创强县’两大目标,树立‘突出发展、改善民生、共建和谐’三个导向,强化‘党的建设、发展要素、社会稳定、工作机制’四个保障,全力推进‘三引一促、新型城镇化、全域旅游、现代农业、脱贫攻坚’五项重点工作,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努力争创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为保证各项工作落实,按照各项工作都要‘项目化、具体化、数量化’,决不打‘迷糊仗’、办‘迷糊事’的要求,在多次研究分析、多方面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了2017年度重点实施10项重点工作、20件民生实事、50个重点产业项目,称为‘125’工程。”沂水县委书记薛峰说。

“沂水是经济大县,也是人口大县,经济总量虽大,但人均占有水平低,由大县转向强县的思路需要进一步强化。同时,产业转调的速度、力度、深度不够,支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动力潜力还需要进一步挖掘。”如何深挖潜力,实现大县向强县转化,薛峰认为应当坚持“双轮驱动”:一手抓“三引一促”,借助外力加快发展;一手抓本土企业“二次创业”,提升内力做大做强。

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沂水将90%以上财政投入民生,切实让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沂水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永生说。

2016年,沂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74亿元,增长6.6%;地方财政收入22.9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10.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060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300元,分别增长8.5%和9%。获得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省级卫生县城、全省信访工作先进集体等23项荣誉称号,再次入围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

沂水正在加紧推进投资5.5亿元的中轻跨境产业园、投资5亿元的环保新材料、投资4.5亿元的蓬建杭萧钢构等项目。全力招才引技,重点开展好“十万人才回乡行动”,加快布局招才引智工作站,重点在北京、武汉等地设立4—5个工作站,在山东理工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高校设立10—15个联络站,确保年内引进高层次人才300名以上。同时,筛选了部分重点企业和项目,积极推进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共建共研,年内争取新建研发平台5家,引进转化科技成果、开展产学研合作各70项。

以改革创新增发展活力

沂水强化工作机制建设,完善要素资源配套,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全面深化改革,破解体制机制性障碍。坚持从发展最突出的问题改起,从群众最期盼的领域改起,积极承担好城市建设用地节约集约利用评价试点、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等上级安排的重点改革任务,探索推进县内各项引领性改革。

强化要素保障,破解发展瓶颈制约。进一步抓好生产力促进中心建设,吸引更多高端服务机构入驻。切实加强国土资源工作,保障发展用地所需。持续推进金融创新,保障发展资金所需,力争各项存款余额年均增长13.3%、达到800亿元,贷款余额年均增长15.8%、达到600亿元。

加快建设各类物流园区,畅通临港通道。发展“公路港”,全力打造区域物流节点城市,到2021年,全县运输车辆载重吨位发展到10万吨以上。切实抓好商贸流通工作,树立“互联网+”思维,全方位推进县内原料产品供应、生产、销售链与电商平台的对接,加快建设现代电子商务城,到2021年,全县电子商务交易额要突破500亿元。健全工作机制,推进工作高效落实。进一步加强服务型机关、服务型干部队伍建设,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把该放的放彻底,把该管的管到位,把该服务的服务好,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短评

开好局 起好步

新春伊始,是播种希望的重要时节。在开局起步的关键时刻,沂水县召开实施“125”工程誓师大会。

“125”工程总体发展思路就是指挥棒,为沂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指引,更向全县发出了实践动员令。

“125”工程是针对沂水实际开出的药方,凝聚着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入思考,体现了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抓住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牢固树立和切实贯彻这一总体发展思路,是沂水抢占发展制高点,在日趋激烈的区域竞争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的关键。

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该县新一届县委、县政府工作的开局之年。沂水的“125\\\"工程吹响了开好局、起好步的号角。 田宝宗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费县胡阳西红柿摆擂比武摘取四块奖牌(图)

18日上午,第六届胡阳西红柿采摘节暨西红柿品质擂台赛在费县胡阳镇南汤沟村举行,本届擂台赛上琳琅满目的优质西红柿让前来观光采摘的游客尽...[详细]
齐鲁网 2017-03-18

蒙阴:蒙城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处理过期药物

3月17日下午,一场过期和临过期药品自销毁交接仪式在蒙阴安康医院进行。蒙阴安康医院新团队上任以来,积极自查自清,盘点和清查库存过期或...[详细]
齐鲁网 2017-03-18

临沂全市网络文明传播培训会召开 100人参加培训

近日,临沂全市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工作培训会(兰山区专场)在兰山区金雀山街道会议室举办,辖区内各市级以上文明单位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100...[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3-17

临港区:大山空的樱桃花惊艳了时光

三月里,最乐意去的还是临沂临港区大山空村。这里将开未开的杏花,鼓弄着粉色的蓓蕾,翘起洁白的花瓣;这里开的热烈的小樱桃花,引来阵阵蜂...[详细]
齐鲁网 2017-03-16

临港:大山空村2017春季赏花节等您来

喜大普奔!您盼望的三生三世,十里樱花迎来了一年一度的赏花节。坪上镇大山空村定于3月19日举办2017临沂临港(大山空)春季赏花节开幕式![详细]
齐鲁网 2017-03-16

费县总工会邀请劳模到“农民工之家”开展果树技术培训

3月14日上午,费县总工会邀请市劳动模范、“徐明举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县果业局专家徐明举到市总工会第一书记任职村“农民工之家”,...[详细]
齐鲁网 2017-03-16

沂水县推进政银企合作 实现对接资金116亿元

3月15日,沂水县召开金融工作暨政银企合作推进会议,金融机构与地方部分企业签订合作协议,这次银企对接共涉及企业210家,达成贷款意向362...[详细]
齐鲁网 2017-03-15

临沭县开展城区违章广告专项整治集中拆除行动

日前,临沭县开展户外广告专项整治集中拆除行动,逐街逐路地对城区内的各类违章广告进行专项整治与依法拆除。[详细]
齐鲁网 2017-03-15

临沭县镇街纪(工)委书记座谈会召开

3月13日,临沭县镇街纪(工)委书记座谈会召开。[详细]
齐鲁网 2017-03-15

临沭县工业经济发展大会召开

3月14日,全县工业经济发展大会召开。[详细]
齐鲁网 2017-03-15

临沭:开展沭河古道集中清理工作

为加强沭河古道河段的生态修复和治理,近日,临沭县集中对沭河古道河段网箱、迷魂阵进行集中清理、整治。[详细]
齐鲁网 2017-03-15

沂水县举办农村广场舞辅导员培训班

3月15日,沂水县举办农村广场舞辅导员培训班,提高广场舞运动水平,更好地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文化。[详细]
齐鲁网 2017-03-15

临沭县全域旅游发展大会召开

3月15日,临沭县全域旅游发展大会召开,安排部署全县全域旅游发展工作任务。[详细]
齐鲁网 2017-03-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