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罗庄区西岭村“第一书记”播撒脱贫“致富花”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3-15 14:43:03

齐鲁网临沂3月15日讯(通讯员 王庆龙 陈阳 沈怀斌)李春霞是临沂市罗庄区2016年选派的第三批第一书记中为数不多的几名女同志之一。她所任职的沂堂镇沂西岭村是省定贫困村,班子涣散、地处偏远,村庄发展缓慢。李春霞到村后,抓党建“拔穷根”,短短半年时间让村子“变了样”。老百姓甚至编起了顺口溜:一朵“小金花”,带来“大红花”,迎来“致富花”。

不服输的“小金花”

到村报到的第一天,就有朋友提醒她:“这个村没有稳定的班子,经常有人上访,是个典型的后进村。你一个女同志当第一书记,是自讨苦吃 !”朋友的话给她迎面浇了一盆冷水,也激起李春霞的拗劲和不服输的精神,她暗下决心,“我一定要为这个村干出点实事儿”。

为了尽快进入角色,她一周五天吃住在村,不分白天晚上开展调研,挨家挨户上门走访,嘘寒问暖,了解民意,记录诉求,短短一个月走访了260多位村民。她还利用各种机会,召开党员和群众代表座谈会,详细了解村庄情况。通过一次一次的接触、一言一行的观察、一点一滴的小事,老百姓认识了她,走近了她,此前的各种猜测、疑虑和不信任烟消云散,心与心的距离慢慢拉近,她把这个村子当成了故乡,成了扎根沂西岭的一朵“小金花”。

收获党建“大红花”

农村要想发展,离不开强有力的村两委班子领导。因沂西岭村两委班子长期处于“半瘫痪”状态,到村第二天,李春霞就以“做一名合格农村党员”为主题,为全体党员上党课。她还健全完善了村级“四议两公开”、“三务公开”、“主题党日”等制度,逐步把党建工作引上正轨。

为了替村里物色带头人,她深入走访党员群众,了解到大家对党员邱兰道评价很高,她便“三顾茅庐”深入其家中做工作,终于成功说服并推选为新任党支部书记。2016年5月24日,通过民主选举的方式,沂西岭村成功推选出了党支部书记。

面对破旧的办公场所,她积极组织选址、协调土地、筹措资金,一处投资40万元的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即将开工。2016年6月份,沂西岭村第一书记工作组被区选派办评为当月“党建引领先锋”,收获了党建“大红花”。

84岁高龄的老党员徐功田虽然年老体衰,但他每次党员会、群众代表大会都要坚持参会。他说:“第一书记抛家舍业,一心为我们着想,大家一直看在眼里,记在心上,都觉得有盼头了,肯定得支持呀”。

播撒脱贫“致富花”

改变贫困村面貌,首先要把村民的心气理顺,这个切入点就是办好民生实事。面对村子“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靠“肩挑车拉”吃水的的现状,她多次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研究修路和铺设自来水管道的问题。在派出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她和第一副书记筹资35万元,铺设了6484米自来水管网。她还为全村划片安装3台直饮水机,为村民24小时免费提供安全饮用水。通过多方协调资金36万元,硬化了3条主街道,实现了与周边村路网的连接。

“没有产业支撑,脱贫致富就是一句空话”。李春霞带领村干部和党员多次到外地学习考察产业项目,考虑到村里土地较少、资源匮乏,经过多方研判,确定利用闲置的房顶发展光伏发电产业。一个总投资26万、建设规模35KW、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5万多元的项目。

凭着踏实肯干的态度,永不言弃的劲头,一心为民的情怀,李春霞赢得了群众认可和肯定。现在的沂西岭,每个村民都深信,沂西岭的未来将犹如含苞待放的鲜花,愈发鲜艳美丽!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第五届菜博会4月开幕 将办成国内一流高水平盛会

记者从第五届中国兰陵(苍山)国际蔬菜产业博览会组委会获悉,第五届菜博会将于下月举办,具体展期为4月12日至5月12日。[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3-15

平邑县实施“旅游+农业”战略加快农业转型升级

2016年以来共计投资1亿余元实施了小农水配套、道路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整理、废弃工矿地复垦整理等工程,修缮建设道路53公里,新增高标准...[详细]
齐鲁网 2017-03-14

平邑县工商局加强调味品市场监管除假冒(图)

近日,平邑县工商局对市场上销售的各类调味品展开了专项检查,执法人员重点检查调味外包装是否符规定,是否存有假冒驰(著)名商标行为,通...[详细]
齐鲁网 2017-03-14

罗庄区将提升环城生态防护林带的观赏性和艺术感

罗庄区环城生态防护林带前期规划定位高,准备工作周密细致,但还存在着项目进展缓慢等问题。[详细]
齐鲁网 2017-03-14

第六届沂水(泉庄)桃花节将于4月中旬隆重举办

2017年“象力丰”杯第六届山东·沂水(泉庄)桃花艺术节将于4月上中旬隆重举办。本届桃花节以“情暖崮乡桃花红 王者风范泉庄行”为主题。届...[详细]
齐鲁网 2017-03-14

临沭县认真学习全市城市违法建设治理工作调度会议精神

3月10日,临沭县违法建设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全市城市违法建设治理工作调度会议精神,学习市委副书记张宏伟在全市城市违...[详细]
齐鲁网 2017-03-14

高新区:开展“春雷行动”打好环保治理攻坚战

高新区自2月份起开展了环保“春雷行动”,要求马厂湖镇、罗西街道、社会发展局进行自查自纠,集中打击、查处、移送一批严重违反环境保护法...[详细]
临沂政府网 2017-03-14

陈永生视察全县大气和水污染防治工作

3月11号,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永生视察全县大气和水污染防治工作,县委常委、统战部长戚树启陪同活动。[详细]
沂水电视台台 2017-03-13

大连市甘井子区到沂水县考察文化旅游工作

日前,大连市甘井子区政协主席王鹏带队来沂水县参观考察文化旅游工作,沂水县政协主席张道胜、县政协副主席牛嗣红、李玉成陪同考察。[详细]
齐鲁网 2017-03-13

临沭:刘飞参加玉山镇“解放思想、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大讨论活动研讨会

3月9日,临沭县委书记刘飞参加玉山镇“解放思想、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大讨论活动研讨会。[详细]
齐鲁网 2017-03-13

临沭县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

3月10日, 临沭县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详细]
齐鲁网 2017-03-13

临沭县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联合执法行动规范城区秩序

3月7日,临沭县组织城管、公安等部门单位展开市容环境综合整治联合执法行动,对城区主次干道两侧的伸缩棚屋、占道经营、店外经营、违章广告...[详细]
齐鲁网 2017-03-13

临沭县组织工作会议召开

3月10日,临沭县组织工作会议召开。[详细]
齐鲁网 2017-03-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