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临港区:打好民生牌 唱响幸福曲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2-17 21:44:02

临沂临港区增加就业惠民生

临沂临港区增加就业惠民生

齐鲁网临沂2月17日讯(记者 谷会媛 通讯员 王海燕)民生无小事,点滴暖人心。从群众收入明显提高,到财政民生支出大幅增长;从加快棚改房建设,到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从大力促进就业创业,到公共服务体系的逐步完善……回首2016,一桩桩温暖的民生实事,一张张满足的幸福笑脸诉说着20万临港人的点滴幸福,汇成一张温暖人心的民生清单。

这一年,群众生活与经济发展同步提升,改革发展成果正更多地惠及百姓。2016年全区实现地区总产值55亿元,增长17.6% ;居民可支配收入1.95万元,增长9% ;全年民生支出10.24亿元,占财政支出的85.7% ,民生保障更加有力。

这一年,教育、就业、医疗、住房等百姓最关心、最直接现实的利益问题,得到更好地解决,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幸福。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在关乎下一代、关乎未来的教育事业上,临沂临港区的投入不遗余力。2016年,临沂临港区规划总投资4.25亿元新建、扩建新城实验中学等6所学校,扩大办学规模,增加学校容纳能力,6所学校建筑面积16.7万平方米,可新增8430个学位。其中,按照“省级规范化学校”标准建设的新城实验学校完成全部20个单体建设,预计9月份可投入使用,4所新建、改扩建幼儿园项目竣工,解决“大班额”问题和“全面改薄”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居民就业稳步增长。今年32岁的宋代玉家住大山社区,是万凯家居的一名普通工人,宋代玉说,她 2016 年最高兴的一件事就是在家门口找到了一份好工作。“在这工作不受风吹日晒,工作也稳定,我特别满意。”宋代玉说。如今,像宋代玉这样在家门口找到满意工作的临港人越来越多。2016 年,全区新增城镇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065人,育婴师培训、计算机培训等一项项免费培训不断提升临港人的就业能力,春风行动招聘会、就业援助月等一项项专项就业援助活动,将就业岗位送到群众身边,越来越多的临港人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工资性收入不断增长,百姓日子越过越红火。

医疗服务不断提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2016 年,全区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 16.4万人,享受医疗待遇人次74万人次,合计报销医疗费7512万元。居民大病医疗保险制度全面建立,居民大病保险即时结算报销率100%,176名贫困人员获得大病保险补报,合计补报44.73万元,在一定程度上有效缓解了因病致贫。

公共卫生服务日渐完善,今年以来,全区中小学生查体2300人,65周岁以上老人免费健康查体20568人,查体率90.6%,建立完善了居民健康档案,定期为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开展随访服务,

精心呵护群众健康。

棚户区改造有序推进。2016年,全区投资15亿元,开工建设棚改房1 . 46万套,新建社区楼100万平方米,其中,壮岗新城、团林新城社区完成70栋住宅楼,越来越多的临港人搬迁入住新楼房,群众的居住条件不断改善。

百姓生活得更幸福,还要更有底气。这一年,保障改善民生,临沂临港区兜牢“底线”,幸福路上一个不能少。

精准发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坚持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孝心扶贫、搬迁扶贫共同发力,2016年全区共投入各类扶贫资5922万元,实现10个贫困村摘帽,8729人脱贫。2017 年,全区20个省定贫困村将全面脱贫,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社保征缴扩面,保障更加有力。在加大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征缴力度的基础上,狠抓扩面收缴不放松,努力做好扩面续保, 2016年企业“五险”新增参保536人,目前全区城镇职工养老、医

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2327人、11068人、 7408人、7607人、4634人。

人民生活殷实了,对平安和谐社会环境的需求、对蓝天白云的渴求也更为迫切。这一年,临沂临港区积极回应百姓期待,加强平安建设,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好转。美丽临港建设再升级,全年完成植树造林 10500 亩,全区森林覆盖率、城区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36.1%、40.1% ;坚持铁腕治污,圆百姓碧水蓝天梦, 2016年全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位居全市第一,PM2.5、PM10、二氧化硫等主要污染物指标较去年同期分别改善 23.4%、19.3%、40%,省控富民桥、清泉林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全区宜居指数不断攀升,让百姓收获满满幸福感。

[责任编辑:王佳亮、谷会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沂水:借水行舟 迈开“两城同建”新步伐

今年以来,沂水县围绕全省新型城镇化和中等城市两项试点工作,以“建设品质城市、创造品位生活”为目标,全力加快“两城同建”步伐,积极开...[详细]
齐鲁网 2017-03-09

沂水泉庄镇:“微信群+安全员”网格化监管食品安全

为进一步强化全镇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泉庄镇创新性开展 “微信群+安全员”网格化监管模式,织起食品安全网守,护群众舌尖安全。[详细]
齐鲁网 2017-03-09

河东:为还贷款 盗窃价值数万变压器贱卖被擒

近日,河东公安分局八湖派出所抓获盗窃变压器犯罪嫌疑人王某某,破获案件多起。[详细]
齐鲁网 2017-03-09

沂水县庆三八表彰暨文明家庭讲家风报告会召开

3月6日,沂水县庆三八表彰暨文明家庭讲家风报告会召开。县委副书记裴娜,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徐本开,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庞秀英,副县长于珊...[详细]
齐鲁网 2017-03-09

沂南县蒲汪镇驻村“第一书记"唱响开春扶贫戏

临沂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选派高希亮和王友国两位同志到沂南县蒲汪镇大碌碡沟村任“第一书记”。入村一年来,为改善驻点村生产生活条件,积极谋...[详细]
齐鲁网 2017-03-09

临沂经开区:多措并举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

今年,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将以“一个统筹三个提高”的工作方法统领全局安全生产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7-03-09

高新区召开庆“三八”暨“新农村·新生活”培训会

3月7日,高新区召开庆“三八”暨“新农村·新生活”培训会,对全区”三八红旗集体”、“三八红旗手”、“好媳妇”、“好婆婆”、“巾帼建功...[详细]
齐鲁网 2017-03-09

盛庄街道:强化消防安全意识 确保老人幸福晚年

盛庄街道结合近期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安监委配合民政、综治等部门对辖区突发事件重点管控单位防火安全进行专项梳理排查,目前已对盛庄敬老院...[详细]
齐鲁网 2017-03-09

沂水:家庭农场里的“采摘农业”生出“新六产”

在泉庄镇天地合家庭农场里,草莓高达58元/斤,来此采摘采摘体验、休闲旅游的游客却络绎不绝。[详细]
齐鲁网 2017-03-09

平邑尹家村:移风易俗乡风变 群众点赞新风尚

尹家村丧葬的风俗改变,成效卓著、成绩斐然,群众满意度也非常高,在全村刮起一股文明祭祀、简办丧事的新风。 [详细]
齐鲁网 2017-03-09

郯城:表彰“好婆媳” 喜庆“三八节”(图)

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马头镇对“十佳好媳妇”“十佳好婆婆”进行表彰奖励,以此推动乡村道德建设中的榜样示范作用。[详细]
齐鲁网 2017-03-09

临沭县考察组赴费县广饶考察学习违法建设治理经验

为促进临沭县违法建设治理工作规范有序扎实开展,3月2日至3日,临沭县考察组赴临沂、费县、广饶等地,参观学习违法建设治理工作经验。[详细]
齐鲁网 2017-03-09

临港区:二次创业 厚积薄发再蝶变

“二次创业”是发展道路上开启的新征程,是跨越前行中凝聚的新能量,是携手科技创新描绘的新蓝图,是众多企业在厚积薄发后的美丽蝶变……在...[详细]
齐鲁网 2017-03-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