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临港区文化扶贫扮靓乡村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1-20 10:44:01

临沂临港区农家书屋里享受文化大餐

临沂临港区农家书屋里享受文化大餐

齐鲁网临沂1月20日讯 这几天,寒风凛冽,在临沂临港区社区的文化活动室内却温暖如春,来这里读书的居民络绎不绝。有的翻阅养生类图书,有的翻阅文学书籍。为了增强社区的文化内涵,大山社区还建设了文体广场等文体设施,配备了乒乓球台等文体设施,大大方便了居民休闲娱乐。同时,这个社区还在一楼安装了儿童娱乐设施,笔者来到这里时,一些居民正带着孩子在这里活动,各式各样的玩具让孩子们兴奋不已。

农家书屋架起致富桥梁

和煦的阳光透过窗户,映照在坪上镇大山社区文化活动室书桌上,十来个村民正在农家书屋里专心致志地看书,文化氛围极为浓郁。“现在店里生意很好,每月比以前多挣2000多元,生活条件好多了,服务的群众也更多了。”大山社区村民薄元珍就是农家书屋的常客,以前由于经济能力与文化水平有限,她的小卖部经营的商品结构单一,无法满足村民的购买需求,生意也不景气。某一天,薄元珍在农家书屋翻阅书籍时发现,农村淘宝门槛不高,风险低,足不出户就可进行交易,便萌生了开淘宝店的念头,回家和家人商量后,她在家门口开了一家农村淘宝店。

“临港区为提升农民科学文化素质,丰富广大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农家书屋不设休息日,周末由驻村干部轮流值班,使农家书屋成为群众文化阵地,让群众共享文化成果。”区文广新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目前,临港区27个社区,全部配备文化书屋,配置了电子阅览室,每个农家书屋都有丰富的书籍,涵盖了科技、农业、工业、教育等各个方面,实现了农家书屋全覆盖。

广场舞舞出精彩新生活

“手臂不要太高,踢腿动作要到位。”在文龙河湿地广场,热热闹闹的音乐声不绝于耳,在舞蹈老师的指导下,广场舞的队员们正认真地排练着。这样的场景,在临沂临港区的乡村随处可见。

近年来,临沂临港区选派艺术团工作人员定期到帮扶乡镇、村(社区)进行专业文艺培训,通过结对帮扶、辅导培训等措施,大力对村级文艺队员进行辅导,2016年就培训文艺队员600人次以上。如今,全区150个行政村27个社区都有自己的文艺队和广场舞队伍,拥有属于自己的娱乐天地,娱乐健身的新时尚风靡在临港的大街小巷。

陈红朵是清泉河社区广场舞的一名队员,至今已经跳了5年了。“跳舞除了对身体好,连生活态度都变得积极了,我们队有个叫于荣荣的,以前可爱打牌了,广场舞队成立后,受到大家感染,她加入了舞蹈队,就再也没去打牌了。”陈红朵笑呵呵地告诉记者。

“以前我们忙农活、干家务,生活单调,几乎没有过什么集体活动。我们这些跳舞爱好者组建了广场舞队,一有空闲就在一起跳跳舞,感觉很不错,不仅锻炼了身体,邻里相处也更加和睦了。”壮岗镇前村徐英霞这样说,“这不,为了准备参加2017年临港春晚,我们15个姐妹正在加紧排练呢。”

临沂临港区抓住农村群众“求乐”这一需求,整合各部门资源,采取“文广局+乡镇+联建部门+村支两委+群众投劳”的模式,逐步完善农村文化、体育基础设施以及农村文化阵地。在4个镇150个行政村集中环境卫生好、有一定文艺特长的村建立广场舞队伍,为她们配备音响和乐器,供村文艺队伍及文艺爱好者开展形式多样且具有当地特色的文化活动,定期邀请广场舞指导老师给队员们培训。同时,以“广场舞大赛”为平台,每年2期比赛,深受群众喜爱。

壮岗镇大河西社区支部书记王延金说,“每次区里组织文化下乡,社区的居民和附近村民就组团来看电影、看节目,小区广场成了文化传播的‘文化站’,村民自娱自乐的‘俱乐部’”。

互联网+开启文化扶贫新模式

“现在,我们看到临沂临港的电视新闻了!”临沂临港区大多数农村家庭看上了无线电视,能够收听收看到临港新闻,了解到更多的惠农政策。

近年来,临沂临港区紧扣文化惠民和发展主题,以广大农村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积极统筹社会资源,遵循政府买单、农民看戏的原则,年初与绣针河艺术团、云梦山艺术团、百兰吕剧团签订责任书,鼓励社会力量广泛参与送文化下乡活动,与绣针河艺术团、云梦山艺术团、百兰剧团以及文艺志愿者一起到农村进行义务演出,2016年累计下村演出90余场。同时,利用电视台、微信等媒体,广泛宣传,初步实现了文艺演出节目全民共享,推进了公共文化服务均等,极大地丰富了农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提高了农村群众的欣赏品位,提升了文化对扶贫开发的作用。

“如今,群众的钱袋子越来越鼓了,对精神层面的需求越来越高,丰富的文化活动带动了群众生活方式的转变。”区文广新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城乡综合文化的服务功能,丰富公共文化产品,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多组织一些村民喜闻乐见的活动,最大程度地发挥好文化书屋、文化广场等文化阵地作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璀璨的文化活动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家园’。”

[责任编辑:董晓爽、谷会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沂水县与临沂市旅游委签订旅游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3月2日,沂水县与临沂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签订旅游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合作,深入实施“建设全景沂水·发展全域旅游”战略,加快沂水旅...[详细]
齐鲁网 2017-03-07

山东省青年联合会调研组到沂水县调研扶贫攻坚工作

3月2日,团省委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省青联副主席谢宁带队到沂水县调研扶贫攻坚工作。团市委副书记吴鹏,县领导李宾、于珊珊等陪同。[详细]
齐鲁网 2017-03-07

河东区到沂水县考察学习美丽乡村建设暨乡村休闲旅游工作

3月1日,河东区委常委、派驻第一书记工作大组长韩波,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兴国带队到沂水县考察学习美丽乡村建设暨乡村休闲旅游工作。县委...[详细]
齐鲁网 2017-03-07

沂水县对全县部分重点项目进行现场调度

3月2日,沂水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永生现场调度全县部分重点项目,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陈海龙,县委常委、统战部长戚树启一同参加。县领导王...[详细]
齐鲁网 2017-03-07

临沭县举办“解放思想大讲堂”专题报告会

3月4日,临沭县举办“解放思想大讲堂”专题报告会。[详细]
齐鲁网 2017-03-07

朱丽萍:带动留守妇女发展产业 共享幸福生活

朱丽萍,一个平凡的山里姑娘,从下岗女工到创办妇女居家灵活就业示范基地,5年多的时间,她艰苦创业,勤劳致富,实现了自身的华丽蜕变,也...[详细]
齐鲁网 2017-03-07

临沭举行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7周年暨表彰大会

3月6日,临沭县召开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7周年暨表彰大会。[详细]
齐鲁网 2017-03-07

临沭县宣传文化工作会议召开

3月6日,临沭宣传文化工作会议召开,贯彻全市宣传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年以来的工作,表彰2016年度宣传文化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详细]
齐鲁网 2017-03-07

临沭县召开城市建设与管理专题座谈会

3月4日,临沭县召开城市建设与管理座谈会。[详细]
齐鲁网 2017-03-07

费县为300名贫困精神病患者提供免费服药救助

为进一步加大贫困精神病患者的康复救助力度,坚决落实好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任务。近日,费县残联向全县300名建档立卡贫困精神病及特殊困难...[详细]
齐鲁网 2017-03-07

临沭县领导到县违治办调度违建治理工作开展情况

近日,临沭县违法建设治理领导小组副组长、县违法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沭河水利工程管理处主任刘家合,到县违治办调度全县违法建设治理...[详细]
齐鲁网 2017-03-07

沂水“二次创业”走出工业转型升级新路径

在转方式调结构,加快工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沂水县坚定“高举发展争先大旗,走在前列争创强县”目标,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第一动力,坚...[详细]
齐鲁网 2017-03-07

图片故事:“乡村雷锋”——宋保印

今年56岁的宋保印是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港上镇港上二村的一名普通农民,从小爱看《雷锋》连环画的他,就立志“要一辈子做好事!”[详细]
齐鲁网 2017-03-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