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临港区:第一书记俯身基层勇担当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1-20 10:44:01

临沂临港区第一书记驻村帮扶

临沂临港区第一书记驻村帮扶

齐鲁网临沂1月20日讯(记者 谷会媛 通讯员 闫从军)“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这是临沂临港区第一书记服务群众的真情写照。今年3月,市、区选派第三批54名第一书记到村任职,9个月来,第一书记们牢记组织重托、群众期盼,走村入户,访贫问苦,上接“天线”找项目,下连“地气”聚民心,与基层干部群众一道共同书写幸福、美丽临港新农村的壮丽篇章。

“第一书记推动工作的力度决定着任职村建设的进度,第一书记扎根农村的深度决定着民心民情的温度。”为了摸出实情,赢得信任,干一番实事,临沂临港区第一书记们扑下身子,沉下心思,当农村人,干农家活儿,办农家事,逐户走访,了解情况,听取意见,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

坪上镇三和居社区第一书记鲁守焕到村后,就登门走访,记录“村情日记”及时掌握村里的“活账本”,他把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当做建设新型农村社区的当务之急,先后争取资金20余万元对主路进行全面路化,绿化总面积达5268平方米,让群众出门就享受到“绿色福利”。壮岗镇东坡村的第一书记薄文增自上任伊始,就忙着走街串巷,认真记好“户情档案”和“工作日志”,一门心思帮群众办实事,群众需求在哪里,他就在哪里,修路、建卫生室、改造村里老旧电路、解决灌溉问题等全方位改善村民生产生活环境,力求让村民住得安心、生活舒心。

一本本厚实的“民情调研日记”,丈量出第一书记心系发展、胸怀民生的拳拳深情。第一书记在体验农村社情民意、体味群众冷暖疾苦的过程中,思想上受到触动,行动上增添干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打开了百姓的“心门”。许多群众不由自主地竖起大拇指:“第一书记是好样的,实干又有本事,干部的好作风又回来了!”

经济基础差、发展滞后是制约贫困村发展的主要原因,也时时刻刻牵动着第一书记的心弦。第一书记普遍认识到,谋划好领富带富的“金点子”,就牵住了农民脱贫增收的“牛鼻子”。为此,他们求实效、见真章,不论是制定任职规划,还是申报好例项目,进入工作状态都很快,干事热情都很高,8个月以来,第一书记累计为任职村争取帮扶资金895.3万元,为贫困户培育增收产业项目39个,新发展黄桃、樱桃、蓝莓、西瓜等特色种植1486.1亩,大棚142个,新发展乡村旅游项目2个,农村电商3家,集体增收项目16个,流转土地2107亩,预计增加集体经营性收入65万元,帮助修建道路25.25公里,新建卫生室2所、幼儿园1所,为任职村办了一大批民生实事,激活了农村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

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第一书记不是一个人在“战斗”,选派单位是他们的坚强后盾,在资金、项目、技术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和保障,截止目前,派出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到第一书记任职村现场办公84次,发放慰问金、慰问品折合15.85万元,形成了推动贫困村全面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为引导、支持区派第一书记为任职村干事创业,改善民生,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临沂临港区评审审批第一书记“好例项目”30个,涉及道路、沟渠、灌溉、大棚、文化广场、光伏发电等方面,投资总额达396.5万元,预计明年1月底前全面建设完成。

壮岗镇饮马泉村第一书记陈长忠针对村里道路高洼不平,农田进出、灌溉困难等问题,积极向上申请争取农村“一事一议”项目资金30余万元,修建硬化村内主要出行道路8000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12盏,投资近10万元完成小学附近道路硬化,投资5万元完成村东基本农田田间道路修整以及农田水渠灌溉两个“好例项目”。朱芦镇大茅墩村第一书记尤作中根据该村村情及资源优势,积极申请“好例项目”和区内财政专项资金,协调进行土地流转,带领村民建设茶叶温室大棚,积极发展高效农业,寻找经济发展的突破口,让更多群众尽快富起来。

俗话说:“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第一书记们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着力把带头致富能力强、带领致富能力强、乐于为群众服务的农村优秀青年培养成党员,有力地推动了村级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同时协助村党组织主动查摆问题,坚持立行立改,走好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可以大有作为。”这在第一书记身上得到了最好的印证。第一书记如一缕春风,在把理念、方法、人脉和资源带到农村的同时,农村一线也成了他们成长锻炼的大课堂。驻村以来,虽然第一书记们皮肤被晒得黝黑,浑身散发着“土气”,但是基层阵地活跃了,老百姓的生活富裕了,第一书记们也在这个广阔天地中接了地气,聚了民气,长了才气,壮了底气,实现了思想认识和工作能力的“双丰收”。

第一书记已成为临沂临港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个标志品牌,发挥着示范和引领作用,如春雨润物,带动着千千万万的党员干部在服务农民群众中“生根开花”。

[责任编辑:董晓爽、谷会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沂水县与临沂市旅游委签订旅游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3月2日,沂水县与临沂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签订旅游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合作,深入实施“建设全景沂水·发展全域旅游”战略,加快沂水旅...[详细]
齐鲁网 2017-03-07

山东省青年联合会调研组到沂水县调研扶贫攻坚工作

3月2日,团省委党组成员、纪检组长,省青联副主席谢宁带队到沂水县调研扶贫攻坚工作。团市委副书记吴鹏,县领导李宾、于珊珊等陪同。[详细]
齐鲁网 2017-03-07

河东区到沂水县考察学习美丽乡村建设暨乡村休闲旅游工作

3月1日,河东区委常委、派驻第一书记工作大组长韩波,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兴国带队到沂水县考察学习美丽乡村建设暨乡村休闲旅游工作。县委...[详细]
齐鲁网 2017-03-07

沂水县对全县部分重点项目进行现场调度

3月2日,沂水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永生现场调度全县部分重点项目,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陈海龙,县委常委、统战部长戚树启一同参加。县领导王...[详细]
齐鲁网 2017-03-07

临沭县举办“解放思想大讲堂”专题报告会

3月4日,临沭县举办“解放思想大讲堂”专题报告会。[详细]
齐鲁网 2017-03-07

朱丽萍:带动留守妇女发展产业 共享幸福生活

朱丽萍,一个平凡的山里姑娘,从下岗女工到创办妇女居家灵活就业示范基地,5年多的时间,她艰苦创业,勤劳致富,实现了自身的华丽蜕变,也...[详细]
齐鲁网 2017-03-07

临沭举行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7周年暨表彰大会

3月6日,临沭县召开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7周年暨表彰大会。[详细]
齐鲁网 2017-03-07

临沭县宣传文化工作会议召开

3月6日,临沭宣传文化工作会议召开,贯彻全市宣传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年以来的工作,表彰2016年度宣传文化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详细]
齐鲁网 2017-03-07

临沭县召开城市建设与管理专题座谈会

3月4日,临沭县召开城市建设与管理座谈会。[详细]
齐鲁网 2017-03-07

费县为300名贫困精神病患者提供免费服药救助

为进一步加大贫困精神病患者的康复救助力度,坚决落实好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任务。近日,费县残联向全县300名建档立卡贫困精神病及特殊困难...[详细]
齐鲁网 2017-03-07

临沭县领导到县违治办调度违建治理工作开展情况

近日,临沭县违法建设治理领导小组副组长、县违法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沭河水利工程管理处主任刘家合,到县违治办调度全县违法建设治理...[详细]
齐鲁网 2017-03-07

沂水“二次创业”走出工业转型升级新路径

在转方式调结构,加快工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沂水县坚定“高举发展争先大旗,走在前列争创强县”目标,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第一动力,坚...[详细]
齐鲁网 2017-03-07

图片故事:“乡村雷锋”——宋保印

今年56岁的宋保印是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港上镇港上二村的一名普通农民,从小爱看《雷锋》连环画的他,就立志“要一辈子做好事!”[详细]
齐鲁网 2017-03-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