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市文旅局:提质赋能,激活文旅产业“一池春水”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3-05-18 15:10:05

5月17日,知名文旅企业家山东行——中国旅游协会走进“红色沂蒙 时尚临沂”活动在临沂举办,现场发布推介了38个文旅重点项目,5位知名文旅企业家作主题演讲。此次活动有力促进了临沂文旅产业融合,加速了临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临沂市以项目建设为引领,积极培育文旅新业态,打造新场景,探索新模式,激发文旅消费新活力。临沂文旅产业不断提质赋能,激活“一池春水”,将迎来大发展、大跨越。

5月17日,中国旅游协会邀请100余名旅游企业家、旅游专家和学者,开展“知名文旅企业家山东行”走进“红色沂蒙 时尚临沂”活动。活动共分为临沂文旅重点项目招商推介、文化旅游项目签约和知名文旅专家主题演讲等环节,市政府分管领导就临沂文旅产业项目进行了现场推介,中国旅游协会与临沂市人民政府、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与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另有18个文化旅游项目进行现场签约。与会专家共同分享文旅产业与康养、教育、商业等深度融合创新经验,探讨发展良策。

截至目前,中国旅游协会自有会员单位两百余家,以国内著名的大型综合性旅游集团、省级旅游协会和重要旅游城市旅游协会等机构为骨干,协会及各分支机构共有会员2000余家。协会下设十余个分支机构。此次走进临沂活动,通过临沂文旅资源推广和专家演讲、案例分析,通过思想碰撞和交融,探索旅游休闲城市发展思路和有效路径,助力城市建设与文旅产业对接,延伸多元化、多方位文化旅游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让文化旅游成为临沂的一张亮丽名片。

近年来,在省文旅厅指导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文化旅游业,在推动文旅融合、加快项目招引、丰富产品供给、繁荣消费市场、深化品牌创建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临沂市聚焦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构建了“以红带绿、以绿映红、红绿接蓝、古今辉映”的产品体系,全市现有规上文旅企业457家,星级旅游民宿47家。明年,临沂市将承办山东省旅发大会,临沂文旅产业将迎来大发展、大跨越。

如今,一场文旅产业大发展大跨越的场景已经渐次铺开:4月29日,“水韵琅琊”部分项目开始试运营,其中“夜画琅琊”行进式游船演首次惊艳亮相,华灯初上,“夜画琅琊”行进式游船演艺项目,借助激光、水幕、光影秀、舞台表演等创意表现形式,将临沂千年蝶变史浓缩进50分钟的航程。

为留住沂蒙乡愁,发展民宿经济,临沂市委、市政府作出建设“沂蒙乡愁”民宿决策部署,成立专家智库,设立民宿学院,推出一系列支持政策,民宿产业不断壮大……


以项目为引领,构建“红绿蓝古今”精品旅游体系

顺应旅游多元发展趋势,临沂市坚持“以红带绿、以绿映红、红绿接蓝、古今辉映”旅游发展思路,构建“红绿蓝古今”精品旅游体系。优化研学旅游“红线”。以沂蒙精神为主线,打造5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串联16个红色景区;推出一批沉浸式红色情景小剧,临沂作为全国唯一地级市入选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试点。壮大生态旅游“绿线”。全面启动“沂蒙乡愁”民宿建设,带动发展农耕体验、民俗技艺、房车露营等业态,打造精品民宿100余处。深化乡村旅游创建,2022年创建4A级景区2家,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1个、重点村1个,山东省乡村旅游重点村7个、省级景区化村庄40个、旅游民宿集聚区3个,各项创建数量均列全省第1位。启动水上旅游“蓝线”。开发“夜游沂河”,推出“寻梦沂河”光影秀、“琅琊夜画”行进式演艺,带动沿岸5大商圈,打造“水韵琅琊”城市新名片。创新文化旅游“古线”。挖掘“七圣”故事,举办书圣文化节、诸葛亮文化旅游节,整合提升汉墓竹简博物馆、王羲之故居等场馆8处。繁荣消费旅游“今线”。打造沂州里、沂州古城、彩虹小镇等网红打卡地30余处,策划“十大美食”“十大市集”“十大街区”等评选活动,有力提振文旅消费。

截至目前,全市现有A级旅游景区150家,其中5A级2家、4A级26家;星级饭店22家,其中五星级3家、四星级6家;精品民宿96家,省级旅游民宿集聚区3个;旅行社110家,其中出境游组团社5家、全国百强社1家。2022年,全市新建、续建文化旅游项目55个,完成投资141.6亿元,金水前城国学文化园等5个项目被列为省重大项目。

创新场景提档升级,加快从观光游向体验游转变

“五一”期间,蒙阴萌宠乐园、费县响水沟等一批新景区相继建成开业,郯城马头季忆北水民宿、沂南松山温泉私汤民宿、平邑伴山云宿3号院民宿、蒙阴沂蒙书舍民宿投入运营;龟蒙、沂蒙花开、天上王城等景区新建露营地等一批新业态项目,竹泉村、红石寨、压油沟、天蒙、龙园等景区推出滑翔伞、观光火车、互动演艺等一批特色体验项目,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参与体验。

红色精神带来新体验。临沂市多地精心研发了多套研学旅行课程,形成多条研学旅游精品线路,教育效果显著,多个景区迎来多批次千人“研学游”团队,研学旅游产品受到热捧。红嫂家乡旅游区推出沉浸式红色影视体验《跟着团长打县城》,以游客亲身参与演出,演员与游客互动的方式讲述红色故事,给游客带来实景实地的沉浸式互动体验,让游客亲身演绎红色故事,亲身感受沂蒙精神,将红色旅游体验性、互动性推向了新的高度。

注重业态创新,助推产业升级。临沂市坚持“文旅+”“+文旅”工作思路,推动文旅产业与康养、教育、工业、体育、商业深度融合,不断创新产品业态、放大产业能级,助力高质量发展。沂水县将文化旅游与温泉养生、绿色食品、医疗健康等产业有机结合,成功创建山东省文旅康养示范县;沂南县、临沭县将旅游与体育运动相互融合,马术俱乐部、垂钓示范园、航空小镇等项目建成运营,吸引大批市民游客体验。目前,全市成功打造永锋钢铁文化工业园、翔宇医药观光工厂等7处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培育彩虹文化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兰陵国家农业公园、沂州古城等6家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公布36处青少年研学教育基地,促进多领域、多产业融合发展。

提振文旅消费,激发市场活力。今年以来,临沂市落实省委关于“消费提振年”决策部署,制定出台提振文旅消费的九条政策措施,安排财政资金2000万元,用于发放文旅惠民消费券、补贴景区门票减免、评选十佳文旅消费活动、举办乡村旅游节会、开展旅游宣传推广和奖励旅游大团队等。启动“第七届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丰富乡村游、民俗游、红色游、温泉游、滑雪游等特色旅游产品业态,组织开展“临沂年味”“非物质文化遗产月”“黄河大集·沂蒙山会”等文旅活动3000余场。

文化旅游是创造美丽、分享美好的产业。当前,临沂市正聚焦独特的文旅资源优势,打造“红绿蓝古今”特色精品体系,加快建设“红色沂蒙 时尚临沂”的城市品牌。下一步,临沂市将继续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以项目建设为引领,不断提档升级,提质赋能,激活文旅产业“一池春水”,以文旅产业大发展、大跨越助力临沂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红色沂蒙 时尚临沂”的精彩蝶变。

记者 张晓 通讯员 徐凌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国家级”不锈钢博览会落户临沂 “会展+ ”助推临沂市5000亿级产业集群崛起

“国家级”不锈钢博览会落户临沂 “会展+ ”助推临沂市5000亿级产业集群崛起

5月15日—17日,中国不锈钢及五金行业的目光聚焦临沂。期间,2023中国不锈钢制品及设备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本届不锈钢博览会)以及第12届...[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5-18
人才来临 沂定能赢!临沂人才形象宣传片发布

人才来临 沂定能赢!临沂人才形象宣传片发布

[详细]
中共临沂市委人才发展服务中心 2023-05-16
任刚到临沂市莒南县调研新开工项目建设工作

任刚到临沂市莒南县调研新开工项目建设工作

5月14日,临沂市委书记任刚带领市发改、工信、自规、人民银行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到临沂市莒南县调研新开工项目建设工作。[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5-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