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郯城:集群“聚变”布下“产业雁阵”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3-05-14 10:34:05

日前召开的临沂市郯城县工业强县赶超倍增三年行动动员大会上,明确了全县工业经济“每年一大步、三年翻一番”的任务目标,争取用3年时间打造绿色化工、建材家居、农业食品3个300亿级、医药器械1个100亿级、电子信息1个50亿级产业集群,形成“311产业雁阵”。

既为“雁阵”,必然是群雁相互借力鼓翼的有机体。“雁阵”式产业集聚,追求的是产业之间的能量“聚变”。

在万华禾香北方大家居产业园,副总经理余华军介绍,3月29日,家居头部企业诗尼曼已签约进驻园区,计划9月底开始生产。园区充分发挥万华禾香板业“链主”项目带动作用,先后招引家装企业司空新家装、广东赛尔日盛、山东利蒙新材料等上下游企业。

以商招商,结链成群,引发了郯城木业产业的连锁反应。如同一个强磁场,万华禾香板业和万华新家装总部迸发出强磁力,上游引进旋皮、无醛胶等原材料供应企业,中游引进无醛无苯板材加工企业,下游招引高端定制家居企业,打造集绿色建材、定制家居、绿色家装于一体的“雁阵”型产业集群,实现了从单一板材到家具再到家装的完整产业链革命,今年产值可望达到10亿元。

加速能量“聚变”,郯城县坚持以大带小、上下联动、协作配套,链主企业与配套企业一起抓。围绕万华禾香、恒通化工、鲁南制药等龙头企业,持续补链延链强链,打造出木业、化工、电子等多个全产业链条。

万华禾香的成功运作,揭示和印证了这样一个道理:舞动头雁,才能出头;大抓工业,首先要大抓头雁企业。为此,郯城县推出“领航型”企业培育计划,重点培育50家骨干企业,力争3年内产值全部过亿元,其中3家过40亿元、5家过20亿元,打造一批核心竞争力强、规模和品牌优势突出的领军企业。

产业集群在能量“聚变”过程中,园区发挥了“反应装置”的功能。在这里,集聚生产要素,降低配套成本,构建起发展空间的新格局。

在山东优尔德利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记者看到,综合楼已通过主体验收,车间和仓库等已完成框架安装。

这个年产6.3万吨精甘油和3000吨可降解水溶性薄膜项目建成后,将为郯城化工园区的聚氨酯和聚醚多元醇企业提供原料。

一个个园区,构建起一个个大型的闭环产业链,大幅度夯实了供应链,提升了价值链。

为了增强园区平台承载力,郯城县坚持专业化、特色化、差别化,按照“绿色化工产业园扩区、医药产业园成势、新家装产业园塑形、高科技电子产业园扩量、小微产业园成群”的思路,下大力气抓好化工园区10平方公里扩区,打造全市乃至全省化工产业示范基地;加快推进智能制造产业园、智能终端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助力高科技电子产业园争创省级高新区;规划9平方公里新家装产业园,打造中国北方最大的无醛生态板制造及家装基地。

产业集群既要无中生有,也要有中生优。绿色化工、建材家居、农业食品三大传统产业贡献了郯城工业税收的76%,成为三大重点产业集群。为了进一步提升产业集群的内生力,郯城县深入实施工业企业技改三年行动,每年实施项目60个以上,力争技改投资增速保持在15%以上,加速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

产业集群发力,“产业雁阵”高飞。到2025年,郯城县规上工业企业数量将突破300家,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600亿元,工业税收突破15亿元。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