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单项冠军“炼”成记丨全国每三只水表,就有一只产自临沂白沙埠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3-04-20 09:03:04

中国水表之乡白沙埠镇:

全国每三只水表,就有一只产自这里

一提起水表,人们就会想到临沂兰山区白沙埠镇。在这个面积仅为70.26平方公里的小镇里,共有规模水表企业56家,小微水表企业近200家,其水表配件产销量占到了全国市场的90%以上,成表产销量位居三分之一强,是名副其实的“中国水表之乡”。


走在白沙埠镇,随处可见水表厂家:高翔、冠翔、三川、亚翔、环翔、鲁蒙、铸宝……“市场上平均每三只水表中,就有一只产自我们白沙埠镇”,山东冠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水表协会会长郑文虎自豪地说。

白沙埠镇的水表产业始于上世纪70年代,当时全镇仅有一家以生产销售水表附件为主的镇办集体企业——临沂市水表附件厂。1978年注册“亚翔牌”商标,临沂市水表附件厂更名为临沂市水表厂,1979年筹建成立亚翔水表公司并开始从事水表制造业。


1997年,白沙埠镇对亚翔水表厂进行企业改制。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敏锐的白沙埠人也察觉了水表行业的巨大潜力,鲁蒙、铸宝、冠翔、高翔等水表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在这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从亚翔水表厂起步,短短40余年间,白沙埠镇迅速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水表及配件生产基地,目前,7.6万人口的白沙埠镇,从事水表行业的就有2万多人。全镇水表配件销售占到全国市场份额的90%以上,以智能表为主导的整表销售占到全国市场份额的35%以上,年产值超50亿元,形成了从单一表壳、表芯、表蒙到多路共管供水系统、给排水管器材等由水表配件到成品表生产的一整套产业链条。


发展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进入新世纪,伴随着科技的进步和市场竞争压力的日趋加大,管理粗放、技术传统、竞争无序、约束乏力、龙头难成等一系列问题开始日益凸显。面对困境,水表之乡如何破局?一场史无前例的水表产业革命开始了——

在行业发展的关键时刻,白沙埠镇领导班子居安思危、求进思变,审时度势、开拓创新,果断成立了由工商、质监、环保、经贸、土地等执法和监管部门组成的领导小组,制订了水表产业振兴规划,成立了水表行业协会、技术质量监督机构和水表行业联盟,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和职能部门作用,大力规范市场行为,并紧紧围绕水表行业做大做强,做精做专,按照“培植龙头——整合提升——延伸产业链——打造产业集群”的路子有序推进,进一步整顿、优化和提升,积极引导产业向集群化、规模化方向发展,全力打造“中国水表生产加工基地”,不断开创水表业发展的新局面。

搞创新、抓技改!为了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白沙埠镇出台了众多惠企政策,引导和扶持水表产业不断加大技改投入。如今,白沙埠镇各种自主研发的环保型民用水表、摄像远传直读水表、智能IC卡水表、射频水表和复式水表、远传发讯、TM智能、远传外调等水表成品、壳件,以及一管多给水管件和多种控制阀门,已经成为市场上的佼佼者。全镇申请实用新型专利技术867项,其中发明专利技术62项,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6家。


从一个企业发展为一个镇的产业,水表成了白沙埠镇的优势产业,支撑起镇域工业经济的“半壁江山”,成为兰山区(2022年7月转隶沂河新区)、临沂市乃至山东省的一张耀眼的产业“名片”。全国水表年会、全国水行业流量仪表选型与应用技术研讨会、2020中国水表之乡产业发展论坛等国家级会议,陆续在这里成功举办,有力彰显了白沙埠镇水表业的整体实力,焕发了水表产业生机勃勃的活力。

与时俱进开新局,扬帆远航立潮头。从“白沙埠制造”到“白沙埠创造”再到“白沙埠智造”,随着中国仪表产业园的规划建设,白沙埠镇水表产业鹏程万里、风头强劲,正昂首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国水表之乡”的产业传奇仍在继续。

记者 张纪珍 通讯员 王伟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青海省海北州党政代表团来临沂考察

青海省海北州党政代表团来临沂考察

4月18日至19日,青海省海北州委副书记、州长张胜源带领海北州党政代表团来临沂市考察。[详细]
齐鲁网 2023-04-20
权威发布丨2023年临沂市审计工作这样干!

权威发布丨2023年临沂市审计工作这样干!

3月22日,召开了全市审计工作会议,将2023年确定为“工作落实年”和“工作突破年”,提出了“质效齐升、争创署优”的审计目标和“129”的工...[详细]
齐鲁网 2023-04-19
加强审计监督!2022年临沂市审计促进增收节支1.41亿元

加强审计监督!2022年临沂市审计促进增收节支1.41亿元

4月19日,临沂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会议通报了临沂市2022年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和2023年度审计工作重点。[详细]
齐鲁网 2023-04-19
“文化创意设计赋能山东手造”走进临沂

“文化创意设计赋能山东手造”走进临沂

“文化创意设计赋能山东手造”行动于2月14日启动,已先后走进潍坊、济南、烟台、淄博、青岛和枣庄六个城市,受到了广大企业和非遗传承人的...[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4-19
《人民公安报》点赞临沂:法治公安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人民公安报》点赞临沂:法治公安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临沂市公安机关围绕建设法治公安目标,大力深化执法改革,纵深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持续整治各类执法突出问题,推动执法能力和执法...[详细]
人民公安报 2023-04-19
《瞭望》点赞“新愚公”公茂田:给我一座荒山,还你一片绿洲

《瞭望》点赞“新愚公”公茂田:给我一座荒山,还你一片绿洲

《瞭望》刊发文章《给我一座荒山,还你一片绿洲》,点赞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公茂田夫妻两人扎进荒山,修路、架电、打井、栽种……换来了林果...[详细]
新华社 2023-04-18
《光明日报》点赞临沂数字政府建设:让便民福祉更有“数”

《光明日报》点赞临沂数字政府建设:让便民福祉更有“数”

近年来,随着山东省委、省政府提出“推动数字政府建设走在前、作示范,全力打造数字强省、智慧山东”,红色沂蒙、时尚临沂驰骋数字政府建设...[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4-18
12年坚持还债、养女尽孝病榻、不顾自身残疾救人……5人获评4月份“临沂好人”

12年坚持还债、养女尽孝病榻、不顾自身残疾救人……5人获评4月份“临沂好人”

夏德科、刘遥、赵湘、杜凤芹、张宝亮5人获评2023年4月份“临沂好人”[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4-17
走进兰陵菜博会展馆,看现代农业新貌

走进兰陵菜博会展馆,看现代农业新貌

4月15日上午,第十一届兰陵(苍山)蔬菜产业博览会在临沂农展馆开幕,本次展会继续秉承绿色、科技、融合、共享的办会主题,在聚焦蔬菜栽培...[详细]
齐鲁网 2023-04-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