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打造全国检验检测知名品牌!2023年临沂检验检测工作这样干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31 20:26: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31日讯 3月31日,临沂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奋进2023”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通报了2023年临沂市检验检测工作目标,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介绍,2023年,临沂市检验检测中心将以“检验检测优质服务提升年”活动为主线,提能力,强服务,促发展,保安全,不断创新发展检验检测事业,打造全国检验检测知名品牌,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技术支撑。

聚焦先进工业强市在服务提升上重点发力

提高服务重点工作的水平。聚焦聚力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粮食和物资储备、药品监管、生态环境等监管部门工作重点,依法履行检验检测、计量检定职责,全年完成国家、省、市各项监督抽检任务不少于2.5万批次、计量检定校准计量器具不少于25万台/件,全力服务先进工业强市、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民生安全和质量强市等工作。

提高服务产业发展的水平。锚定工业“量质齐升、两年万亿”目标,深化检验检测服务产业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建立重点产业检验检测需求清单。通过举办高端论坛、技术培训、学术交流等方式,搭建行业交流平台、技术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业务咨询、培训检验人员、解决技术难题,助力企业新旧动能转换。加强与企业、科研院所的合作交流,推动研究成果转化,实现资源优势互补,不断深化检企、检校合作成效。

提高服务社会公众的水平。优化委托检验受理流程,推行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结合世界计量日、世界粮食日、食品安全宣传周、安全用药月等节点,组织开展实验室开放日、检验检测“四进”(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等活动,提高人民群众质量安全意识。针对民生关注热点,定期开展公益性检测、“你点我检”等活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聚焦守牢一排底线 在提质增效上重点发力

强化监检结合。深化与监管部门沟通联动,定期会商、风险评估,配合做好监管重大行动,共同防范重大风险。工业产品,重点提升木业、机械等领域检验检测能力,检验不少于5000批次;食品,实现2023年新版国抽细则监督抽检项目全覆盖,检验不少于1.5万批次,守护舌尖上的安全;药品化妆品,完成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换证评审,检验不少于1500批次;农产品,新增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考核(CATL)资质参数100项,完成农产品、畜产品等检验不少于2800批次;粮食,提升质量指标、储存品质指标、安全指标的检验能力,完成粮油产品检验不少于700批次;纤维制品,开展纺织品关键安全项目快检研究,检验学生服、被褥等纤维制品不少于400批次、完成国家棉花公证检验不少于3万吨。

强化质量管理。坚持依法依规检验,进一步修改完善质量体系文件,定期开展实验室管理监督检查,确保检验检测工作始终满足相关法律法规、技术规范、标准的要求。开展人员比对、仪器比对、加标回收、留样再测、人员监督等过程质量控制,确保检验检测有效性。优化检验流程,缩短报告出具时间,提高检验检测及时性。积极参加能力验证、实验室间比对等外部考核,年内拟通过国际能力验证4项、国家级能力验证10项,不断提高检验检测准确性。

强化风险预警。加强对检验人员的培训和考核,全年举办检验检测大讲堂不少于12期,组织全市检验检测、计量检定“大比武”,提高检验人员技术水平和专业能力,确保其能够准确、及时地发现潜在问题。加大对检验数据的统计分析,与投诉举报、社会舆情等诸多信息结合起来,评估全市食品、药品、粮食等安全形势,定期形成分析报告,为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监管部门行政执法提供数据支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强化应急检验。围绕高风险环节,建立重大案件“绿色通道”,完善检验检测、计量校准应急预案,做好仪器设备、试剂耗材等应急储备,定期进行应急抽检演练,确保最短时间内出具报告、证书,不断提高应急处突能力。

聚焦打造全国品牌 在能级建设上重点发力

提升检验检测、计量检定能力。积极争取各级政策、资金、项目支持,实施好能力提升三年规划2023年计划,提高仪器设备配备水平。围绕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科学监管等需求,持续提升检验检测能力,年内计划开展资质扩项6次新增检验项目300个以上、新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20项,确保A类强制检定项目目录覆盖率达到90%以上,保持综合检验能力位居全国地级市前列。

提升科研能力。激发中心高层次人才作用,着眼于全市“千企千项”技改项目,注重解决其中的检验检测、计量检定难点、重点问题,年内力争参与国家、省、市科研项目和课题6项、制修订标准6项。

打造高等级平台。发挥整合优势,有效融合检验检测、计量检定、标准制修、质量管理等要素,今年力争在临沂市新增高等级实验室分支机构1-2家,搭建服务企业转型升级、质量提升、品牌创建的高等级平台。

聚焦锻造过硬队伍 在作风提升上重点发力

进一步深化“学悟见创”活动,完善“学习、调研、工作”三位一体工作机制,领导班子带头到一线调研,帮扶企业解决检验检测难题。常态化开展作风整顿活动,大力倡树“严真细实快”作风。实行“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强化督查考核,定期通报排名,以“夺旗打榜”传导压力,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继续实行全员量化绩效考核,强化结果运用,激励干部职工唯旗是夺、事争一流,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检验检测队伍。

闪电新闻记者 李春晓  临沂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实施十大行动促进残疾人就业,这些单位需带头!

临沂实施十大行动促进残疾人就业,这些单位需带头!

2023—2024年全市实现城乡新增残疾人就业1万人,就业年龄段持证残疾人就业率达到55%以上。[详细]
齐鲁网 2023-03-31
跨域通办!山东四大省级新区成立为民服务合作联盟

跨域通办!山东四大省级新区成立为民服务合作联盟

3月30日上午,临沂沂河新区、德州天衢新区、烟台黄渤海新区、菏泽鲁西新区通过视频形式成立了“新区走在前”为民服务合作联盟。[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3-31
临沂市文旅局:提振文旅消费 激发市场活力

临沂市文旅局:提振文旅消费 激发市场活力

作为临沂市率先拥抱“元宇宙”的景区之一,沂蒙彩虹小镇瞄准时下最流行、最热门的元宇宙概念,打造实时性、空间感、沉浸感、定制化“元宇宙...[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3-30
第三届儒商大会“身临其境·沂路向前”临沂市推介对接会举行

第三届儒商大会“身临其境·沂路向前”临沂市推介对接会举行

3月28日下午,第三届儒商大会“身临其境·沂路向前”临沂市推介对接会在济南举行。市委书记任刚出席并致辞。[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3-29
春绽文明花 悦动琅琊城——临沂市创建为民建设魅力城市

春绽文明花 悦动琅琊城——临沂市创建为民建设魅力城市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道路上,临沂始终以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为落脚点,坚持“软硬功”齐抓,聚焦群众急难愁盼,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优化...[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3-28
临沂市将承办二〇二四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

临沂市将承办二〇二四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

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经各市申报、省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评审确定,2024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由临沂市承办。会上,市委书记任刚接旗并...[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3-28
临沂市慈善总会凝聚蓬勃力量争创“首善之城”

临沂市慈善总会凝聚蓬勃力量争创“首善之城”

近年来,临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慈善工作,临沂市慈善事业发展迅速,慈善环境持续向好,善行大爱的热潮在沂蒙大地不断涌动。[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3-27
唱响高质量发展“临沂之声”——记“走文化廊道 进经济园区 看高质量发展”行进式主题采访临沂之行

唱响高质量发展“临沂之声”——记“走文化廊道 进经济园区 看高质量发展”行进式主题采访临沂之行

大地回暖,万物勃发。3月24日至25日,“走文化廊道进经济园区看高质量发展”行进式主题采访走进临沂。[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3-27
40秒出钢三吨半,临沂有家钢铁行业内首个全流程智能工厂

40秒出钢三吨半,临沂有家钢铁行业内首个全流程智能工厂

​春花烂漫,临港精钢基地亦是热火朝天,目之所及是一条条蓄势待发的钢铁生产线。山钢永锋坐落于山东省临沂市临港经济开发区,由山钢集团和...[详细]
齐鲁壹点 2023-03-25
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区域发展 兰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在行动

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区域发展 兰陵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在行动

为深化作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高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2023年3月1日,《临沂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施行,吹响了“营商环境建设年”活...[详细]
大众日报 2023-03-2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