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碳排降下来,产能升上去,临沂兰陵低碳经济集成产业园逆势发力——打开低碳高能的“升降开关”

来源: 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3-03-19 11:20:03

临沂兰陵低碳经济集成产业园“园龄”不长,“胃口”够大:规划“吃进”84家浸渍纸企业,整合成30家规上矩阵。

如此自信,凭什么?

临沂市装饰纸产业年产量35万吨,占全国产量的40%。全市大大小小的浸渍纸企业就达84家,分布在兰山、费县、郯城、高新、兰陵等县区,都在纷纷寻找转型升级的出路。

基于如是形势判断,2021年,在沿解放路的矿坑镇单庄村、棠林村,兰陵县建起低碳经济集成产业园。园区规划占地1100亩,一期占地400亩,15栋二层车间拔地而起,可容纳480条浸渍纸生产线。

这个主打低碳的产业园,摆下如此强大的阵势,意在“收编”散兵游勇式的浸渍纸企业,打造一支高产能的雄师劲旅。

既要低碳排,又要高产能,以低搏高,难度系数可想而知。以“集成模式”进行建制化布局,兰陵打开了产业园低碳高能的“升降开关”。

走进兰陵低碳经济集成产业园,一期15座浸渍纸生产厂房整齐排列,美观大方。在厂房的东头,配备了13座专用制胶厂房,在这里集中制胶,集中处理废气和固废物。据测算,浸渍纸企业集中入园后,年可减少能耗2.64万吨标煤,减少废气排放6.86万吨。

首批入驻的山东诺佳纸业,抢先尝到了行业集成的甜头。11条全自动智能生产线上,浸渍纸连绵铺展,卷纸如轮。总经理张余民笑逐颜开:“入园之前,我的企业独门独户,废气和固废物全得自己费劲巴拉地解决。现在,可以甩开膀子一门心思搞生产了。”

栽下梧桐树,自有凤来栖。不到两年时间,12家浸渍纸企业投奔入园,10家试投产,2家纳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22年新整合入园企业当年受益,实现产值7500万元,纳税256万元。浸渍纸科技园全部达产后,将成为全国最大的装饰纸生产基地。

行业集成的好处,体现在源头共享,集中供气供电、房顶光伏发电,不仅有效提高了能源供应,还可降低碳排放量。

“最让我们期待的,是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技术的应用。”山东兰盛智能制造公司总经理卢浩坦言,作为机械制造企业,对电力能源有着急切需求。目前,智能高速经编机制造及休闲网用品项目上马,总投资11亿元,11栋生产车间正在进行钢结构安装。

随着园区与光伏生产企业的合作,入园企业的梦想近期将变成现实。据产业园建设指挥部负责人赵腾介绍,直驱变频离心机技术设备一旦运行,可实现发电、储电、控电集约化,年可发电2340万度电,减排二氧化碳7474吨,不但自发自用,而且余电上网,入园企业从此告别“限能限产”。

“围绕‘源网荷储’一体化、BIPV建筑光伏一体化、光储空一体化,产业园构建起多能互补平台,解决了传统企业的能耗和碳减排等棘手问题,实现了产业集成与绿色低碳发展的模式创新。”园区总指挥、县政协副主席张晓丽表示。

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生产工艺集成提升,污染物集中处理和新型能源技术融合,集成发力为入园企业“提能”,打开了产业园低碳高能的“升降开关”。

“山东兰盛的智能高速经编机,是自主研发制造的二代产品,能耗可降低40%,人工降低80%,车间面积减少50%。”卢浩对项目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他告诉记者,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年产智能高速经编机1500台,配套1.5亿平方米休闲网用品,年产值9亿元,税收5600万元。其中,高速经编机产品将占据全国30-50%份额,休闲网用品出口量全国第一。

产业园的“高能”,还体现在链式招引机制的形成上。

从浸渍纸行业来看,向上游延链,引来杭州海维特化工的水性油墨项目,海维特上游使用的包装容器由园区山东中成包装科技有限公司提供;向下游延链,园区瞄准了势头正旺的装饰板材、家具家居等领域。其中,链主企业临沂江源装饰材料去年实现产值4.28亿元,同比增长11.78%。

临报融媒记者 孙成思 王圣宇 通讯员 申国良 姜彩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打造钢铁产业绿色发展“临港样板”

打造钢铁产业绿色发展“临港样板”

乍暖还寒,临港精钢基地建设却热火朝天,目之所及是一个个拔地而起、蓄势待发的建设项目。山钢永锋、钢投特钢等一批项目先后建成投产,精钢...[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3-18
临沂市稳就业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临沂市稳就业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3月16日上午,在收听收看全省稳就业工作视频会议后,临沂市继续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安排部署下步...[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3-17
临沂市全力推进“学习强国”平台建设

临沂市全力推进“学习强国”平台建设

近年来,临沂市不断推进“学习强国”临沂学习平台建设,自2020年上线以来,坚持做好线上内容建设、线下推广覆盖,画好线上线下同心圆,已成...[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3-17
前2个月临沂市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

前2个月临沂市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

今年前2个月,临沂市外贸进出口总值252.8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50.3%,增速居全省第2位。[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3-16
临沂市兰陵县:从大菜园里端出“小菜盘”

临沂市兰陵县:从大菜园里端出“小菜盘”

临沂市兰陵县是“山东南菜园”,常年种植蔬菜120万亩、年产新鲜蔬菜500万吨左右,也是全国重要的蔬菜生产、疏通集散地。[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3-16
每年每公里最高10000元!临沂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有了“硬杠杠”

每年每公里最高10000元!临沂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有了“硬杠杠”

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有了“硬杠杠”!自5月1日起,《临沂市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开始实施,对路长制管理、农村公路管理...[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3-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