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量质齐升、两年万亿”的临港担当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3-02-20 10:24:02

2022年,全区实现GDP增速7%,分别高于全省3.1个百分点、全市2.5个百分点,居全市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1.5%,居全市第一;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8.4%;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63%,居全市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70.9%,全市排名第一。一组组鲜活的数据,凸显临沂临港区强劲有力的发展脉动。

一元复始万象新,又乘春风浩荡时。2月8日召开的全区2022年高质量发展总结表扬大会暨2023年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23年全区将锚定“创建国家级开发区”奋斗目标,全力打造市域副中心、工业经济主战场和“以产出支撑全市进位强劲增长极”。“开年大会”意义非凡,谋划了临港以项目建设为突破、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

2月14日,全省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临沂市分会场在山东钢铁集团永锋临港有限公司临港先进优特钢产业基地二期及超薄精品板材项目现场举行。以山钢永锋、钢投特钢为代表的高端不锈钢和先进特钢产业集群逐渐形成,一个动能澎湃、活力迸发的“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绿色高端”的精品钢基地正加速崛起。临港区作为全市工业经济主战场和“以产出支撑全市进位强劲增长极”的地位更加凸显。


助力“两年万亿”,精钢基地集聚强劲势能


实现“量质齐升、两年万亿”目标,临港精钢基地是“重头戏”。展现临港担当,临港区启动实施临港精钢基地两年倍增行动,制定了《关于开展精钢基地两年倍增行动、助力全市两年过万亿的实施方案》。方案明确,在2022年精钢基地完成工业产值579亿元的基础上,力争到2023年末完成工业产值964亿元,2024年末完成工业产值1186亿元。方案的实施,为临沂实现“量质齐升、两年万亿”目标增添不竭动力。

聚焦高端高新,更高质量打造“4+2”产业集群。聚焦链式经济谋突破,临港区聚力打造不锈钢深加工、优特钢深加工、新能源汽车、不锈钢交易中心4个千亿级和智能制造、绿色化工2个百亿级产业集群。依托钢投不锈钢、鑫海科技等龙头企业带动,重点构建不锈钢全产业链条,力争2025年主营业务收入突破千亿元。发挥山钢永锋、钢投特钢等龙头企业优势,力争2025年形成千亿级优特钢产业集群。

“谁英雄谁好汉、招商引资项目见”。临港区聚焦“实、好、多、快”,以招商引资新突破集聚项目建设新动能。主攻战新产业,紧盯500强、行业领军企业和高科技“独角兽”企业,瞄准长三角等重点区域,突出新能源、新材料、新智造,广泛开展链式招商。围绕建设“钢-焦-化-氢”一体化产业链,重点招引钢铁冶金、智能制造、高端化工、氢能产业等多领域战新产业项目;依托山钢永锋、钢投特钢等“龙头”“链主”企业,重点引进一批汽车、机械、高端装备制造项目。2023年,力争实现到位资金100亿元,签约过亿元项目30个,其中过10亿元项目5个以上,国内500强项目5个以上。


山钢永锋项目


聚焦创新驱动,建设充满活力的创新之城。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建设一批企业智能管控平台,力争到2025年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80%,生产设备数字化率达到55%。落实“绿色低碳优能战略”,创新发展绿色低碳技术,探索氢能产业园建设新路径,加快推进低碳冶炼技术研发应用。重点培育“专精特新”科技型中小企业,年内申报高新技术企业8家以上。申报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家,市级创新平台3家。

营造高效便捷政务环境,持续擦亮“临港办事最省事”品牌。落实“六个一”帮包机制,实行“一个项目一个专班”,推动在建项目快建设、快投产,在谈项目快签约、快落地。推行“客户经理制”服务模式,实行“一对一”个性化服务。探索实施“数字化”踏勘模式,不断提升审批效能。实行项目帮包“现场推进+分析研判”机制,确保第一时间掌握建设进度、第一时间帮助解决问题。

征程万里风正劲,奋楫扬帆再出发。新的一年,临港区将以开局即决战的决心,起步就冲刺的姿态,上下同心、尽锐出战,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临沂实现“量质齐升、两年万亿”贡献临港力量。

记者 徐淑刚 刘青 通讯员 邵明典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32家粉尘涉爆企业顺利完成联网试点

临沂32家粉尘涉爆企业顺利完成联网试点

​自动化生产线上,一块块长方形的刨花板飞快地在轨道上滑行,生产线和涉粉场所中产生的木材粉尘,通过排风管、风机引入除尘器内,在多种监...[详细]
在临沂客户端 2023-02-20
喜报!临沂上榜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全国百强

喜报!临沂上榜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全国百强

国家创新型城市持之以恒探索各具特色的创新发展路径,形成了一批科技自立自强战略支点、高质[详细]
科技日报 2023-02-20
临沂首台盾构机“沂蒙一号”在祊河底开始掘进

临沂首台盾构机“沂蒙一号”在祊河底开始掘进

2月16日,项目举行“沂蒙一号”盾构穿越祊河始发仪式。市供热和住房保障中心、费县住建局、城发集团、新城热力专班工作人员参加活动。[详细]
临沂日报 2023-02-18
抢开局!临沂落实省政府“高含金量”政策提振经济

抢开局!临沂落实省政府“高含金量”政策提振经济

日前,临沂市人民政府印发《省政府促进经济加快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暨2023年“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政策清单(第二批)贯彻落实责任分工...[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2-17
1月份临沂反诈月报:刷单类案件占44%

1月份临沂反诈月报:刷单类案件占44%

近日,临沂市公布1月份的反诈月报,其中,刷单类案件占44%,贷款类案件占16%,“杀猪盘”类案件占15%,其他还有冒充电商物流客服、虚假购物...[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2-17
推动临沂激光产业合作座谈会召开

推动临沂激光产业合作座谈会召开

2月14日下午,推动临沂激光产业合作座谈会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邱志明、中国航天三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杰鸿、市委书记任刚出席并讲话。[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2-16
《经济日报》点赞临沂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完善服务破解难题

《经济日报》点赞临沂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完善服务破解难题

新春伊始,沂水以九场政企茶话会吹响沂水争分夺秒、抢抓落实的发展冲锋号。[详细]
经济日报 2023-02-16
临沂市积极推动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

临沂市积极推动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

2月10日,临沂市高价值发明专利培育工作视频会召开,总结2022年高价值专利培育工作,分析短板,安排2023年重点任务。[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2-15
临沂临港钢铁基地要“喝”莒南再生水

临沂临港钢铁基地要“喝”莒南再生水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2月14日上午,临沂市莒南县举行再生水循环利用项目开工奠基仪式。[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2-15
临沂:棚改工程惠民生 共筑安居幸福梦

临沂:棚改工程惠民生 共筑安居幸福梦

连日来,随着建筑工人陆续返岗,在完成了节后复工审批的临沂科教创新城范庄村改造项目A区建设工程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施工人员在紧张有序...[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2-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