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棚改工程惠民生 共筑安居幸福梦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3-02-15 15:54:02

连日来,随着建筑工人陆续返岗,在完成了节后复工审批的临沂科教创新城范庄村改造项目A区建设工程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施工人员在紧张有序地组织调度,如今已是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春节前,一期5栋住宅楼和社区服务中心的主体框架结构已相继封顶,地下车库也在加快剩余收口部位的施工。接下来,我们将加快后续的填充墙砌筑、内外墙装饰、水电暖安装、小区各项配套工程的施工,确保按照工期计划、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建设任务,早日向拆迁居民交付满意的房子。”临沂城发集团临沂科教创新城范庄村改造项目部负责人说。

棚户区改造和未建成社区建设工作事关群众安居乐业,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城市发展,不仅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

资料图片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棚改”和未建成社区等工作,将其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一把手”工程,列入全市重点民生事项,成立双专班,印发详实推进方案,市政府、市纪委专班负责同志靠上抓落实,每月听取一次专题汇报,及时掌握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有力保障了安置房建设各项措施落实落地,工程建设进度明显加快。截至目前,全市纳入整治台账的棚改项目157个,已建成竣工126个;未建成社区112个,已建成91个,惠及群众11.9万户。

如今,随着棚户区改造工作不断推进,我市越来越多的棚户区居民离开低矮简陋的老屋,搬进设施完善、宽敞明亮的新房,逐步实现由“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转变,一幅幅安居宜居乐居的美好生活新画卷正徐徐铺开。

市住建局以顺应群众期盼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推动城市更新,实现人居环境和城市品质“双提升”,托起百姓“安居梦”。

创新工作机制,全面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双专班”抓推进,成立市、县两级政府工作专班和纪委监委专项监督工作专班,建立定期会商、问题移交、联合督导、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形成“双线发力、市县联动、一体推进”的工作合力。“双方案”抓落实,出台“棚改”和未建成社区集中整治工作方案、专项监督工作方案,明确住建、自然资源和规划、发改、财政、行政审批等部门任务清单,多部门协同联动,累计为34个项目协调解决土地、资金等方面问题,保障了项目顺利实施;成立政策资金争取工作专班,指导各县区加强项目策划、包装,目前,共申报“棚改”专项债券项目37个、已发行25个、到位资金33.83亿元;实行“一个项目、一套方案、一个专班、一包到底”,细化节点计划,倒排工期、压茬推进,完成一个、销号一个。

高楼在崛起,路网在延伸,城市在蝶变。如今的临沂,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城市“颜值”“气质”和市民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资料图片

“盼了这么久,终于住上新家了。现在的小区环境好、设施齐全、地下车库标准高,比以前的老旧小区要高上几个档次!”刚刚入住御澜九府小区的业主张甜甜女士难掩心中的喜悦。让她更为欣喜的是,房子交房时已是简装,只需再简单收拾布局即可入住。

别“忧居”,享“优居”。市住建局坚持质量与速度并重、效益与品质并行,将“棚改”安置房纳入工程质量安全监管重点,全面落实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严把建筑材料入场关、施工监督关、竣工交付关,加大巡查力度,发现问题第一时间督促整改,确保让人民群众住上“安心房”“放心房”“怡心房”。

悉心完善配套设施,同步建设道路、绿化、“四供两排”等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商超等便民服务设施,确保和安置房同步交付使用。在项目建成交付后,通过市场化运作手段,引入专业化物业公司,实现综合服务全覆盖。与此同时,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完善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协调联动机制,及时化解小区管理的“痛点”“难点”“堵点”,真正让群众“住得安心、过得舒心”。

如今,在“棚改”区,一栋栋拔地而起的高楼,犹如城市跳动的音符,寄托着人民安居乐业的喜悦;一条条宽阔的道路,仿佛城市有力的脉搏,迸发出催人奋进的力量……

新征程,新使命,新行动。下一步,全市住建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聚焦重点、狠抓落实,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全面做好“棚改”和未建成社区建设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早回迁、早入住,助力实现幸福“安居梦”,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记者 谭笑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2023年临沂市重大项目名单公布 245个项目列入重大实施类项目名单

2023年临沂市重大项目名单公布 245个项目列入重大实施类项目名单

日前,临沂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公布2023年市重大项目名单的通知,对今年市重大实施类项目名单和市重大准备类项目名单进行公布。 [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2-15
总投资2000亿元!临沂297个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2000亿元!临沂297个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2月14日上午,在通过视频连线形式参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后,临沂市继续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详细]
齐鲁网 2023-02-14
榜单!2022年山东16市地区生产总值,临沂第5

榜单!2022年山东16市地区生产总值,临沂第5

​2022年,山东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87435亿元,稳居全国第三位。截至2023年2月10日,综合各市公布的信息,16市生产总值都已超过2000...[详细]
新黄河 2023-02-14
临沂市重点水利工程项目全力冲刺“开门红”

临沂市重点水利工程项目全力冲刺“开门红”

春回大地,正是奋斗好时节。全市各地抢抓水利建设施工的黄金时期,在保质量、保安全的前提下全力推进冬春水利项目建设。[详细]
临沂日报 2023-02-13
临沂市春节文旅市场强劲复苏 接待游客358.9万人次 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9.6亿元

临沂市春节文旅市场强劲复苏 接待游客358.9万人次 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9.6亿元

春节期间,临沂市文旅市场复苏的场景如约而至,全市105家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电影院和125家A级旅游景区对外开放,举办“临沂...[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2-13
临沂兰陵:“土特产”撑起现代农业“脊梁”

临沂兰陵:“土特产”撑起现代农业“脊梁”

日前,临沂市兰陵县长城镇被评为全市十强农业乡镇,这是兰陵县做好“土特产”大文章成果的重要体现。[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2-13
任刚张宝亮会见蜂巢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客人

任刚张宝亮会见蜂巢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客人

2月11日下午,临沂市委书记任刚,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宝亮会见蜂巢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CEO杨红新一行。[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2-12
临沂临沭:特色手造产业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临沂临沭:特色手造产业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当地政府以临沭柳编等地域特色创新手造产品,积极整合资源,上联龙头企业、下联基地农户、内联电商平台、外联国际市场,推动县域手造产业规...[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2-12
链式经济“攀越”行动叫响“兰陵制造”

链式经济“攀越”行动叫响“兰陵制造”

 瞄准“量质齐升、两年500亿”目标,兰陵县明确以“人一之,我十之”的精神,大抓工业、抓大工业,目标引领、全力以赴推进“工业强县”。[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2-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