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加力提速看山东丨山东沂康科技打破国外药用玻璃封锁 企业负责人: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2-03 17:21:02

编者按:不负春光起好步,吹响高质量发展新春动员令。即日起,闪电新闻推出《加力提速看山东》系列报道,深入走访山东各地企业,探访企业开工情况,感受他们求发展的活力与冲刺“开门红”的信心。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3日讯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相比较传统的钠钙玻璃和低硼玻璃,中硼硅药用玻璃具有良好的耐水性、化学稳定性和热膨胀系数较低,这种产品适用于化学药品、生物制剂、疫苗等药品的包装。中硼硅玻璃由于熔点高,而且液态时粘度高,因此无论是压模、拉管或成型难度都远高于普通玻璃,在过去,中硼硅玻璃的生产被国外企业垄断,但是在临沂市兰山区一家企业,通过自主研发突破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生产出来的中硼硅药用玻璃瓶也逐渐被行业认可。

小小中硼硅玻璃药瓶竟是“卡脖子”技术  企业斥巨资研发打破国外垄断 

“过去,我们的医药产业需要的这些中硼硅药用玻璃管,都需要从欧美日本这些国家进口,供应、价格也由人家说了算......”山东沂康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占峰告诉闪电新闻记者,虽然看着不起眼,但是这些小药瓶所使用的中硼硅玻璃管,在当年却是国外同行“卡脖子”的技术。为了打破国际寡头在该产业的垄断,他们企业在研发上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经过多年的技术研发,打破了国际寡头企业对我国的技术封锁,在2022年企业在临沂市兰山区的项目落地。

“那时候的瓶子,是需要用一个小划片划个小口子再掰开,但是这个瓶子通过特殊的工艺加工后,不需要再用那样的小划片了,可以直接掰断。”过去,诊所内针剂所用的安瓿瓶包装盒内,都会搭配磨砂轮,通过用磨砂轮绕着安瓿瓶瓶颈刮,再折断安瓿瓶上端玻璃,不过这样也通常会留下不规则的茬口与碎屑,极易引发用药安全。山东沂康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占峰介绍说,如今利用中硼硅玻璃替代后,这一情况不再存在。可以确保在掰断时,不会有玻璃碎渣掉进瓶内的药品中,不会对药品造成污染,也不会对生命健康造成威胁。

中硼硅药用玻璃市场前景广阔 企业负责人: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朱占峰介绍说,相比较传统的钠钙玻璃和低硼玻璃,中硼硅药用玻璃具有良好的耐水性、化学稳定性和热膨胀系数较低,这种产品适用于化学药品、生物制剂、疫苗等药品的包装。目前,中硼硅玻璃已经成为国际药玻的主流材料,国内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将加速中硼硅玻璃对普通钠钙玻璃和低硼硅玻璃的替代,未来10年内,中硼药用玻璃市场将以20%的速度增长。

“付出总有回报,我们研发投入制成的产品得到市场认可,技术打破了国际寡头企业的垄断,实现国产化替代后必将降低药企的成本。”企业在研发上舍得真金白银投入,才让我们今天看到结出的硕果累累。如今企业项目产品具有化学稳定性好、热膨胀系数小、使用寿命长的特点。山东沂康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占峰表示,这一项目国产化最关键的是保障了国家在该领域的产业链安全。

如今,山东沂康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中性硼硅药用玻璃项目一期项目厂房、原料及配料车间、半成品库及成品库、气体站、综合楼及配套设施已建设完成,设备安装调试进入到最后的冲刺阶段,产线已基本具备贯通的条件。

“我们的设备安装调试进入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产线已基本具备贯通的条件。”山东沂康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白传坤介绍说。下一步,企业将会根据市场需求规划产品品种,严格科学管理,细化生产工艺参数,围绕良品率做文章。

“我们将以实际行动践行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深化新旧动能转换、着力发展壮大新兴产业,为经济腾飞,作出我们企业应有的贡献。”山东沂康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白传坤表示,企业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闪电新闻记者 郝爱印 丁振年  兰山区融媒体中心 张悦 平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新”力崛起风景好——临沂市新能源产业发展综述

“新”力崛起风景好——临沂市新能源产业发展综述

目前,全省最大的光伏组件项目——山东欧达新能源光伏项目一期工程即将全部建成投产,年产值可达50亿至70亿元。[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2-01
2023年临沂市“春风行动”启动 250余场各类招聘会等你来

2023年临沂市“春风行动”启动 250余场各类招聘会等你来

1月29日,临沂市“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启动活动暨“才聚莒南”现场招聘会在莒南县五洲广场举办,拉开了今年招聘求职的大幕。[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1-31
总关情丨热线暖民心 干群情更深

总关情丨热线暖民心 干群情更深

据统计,2022年市12345热线话务端和“12345·临沂首发”客户端共受理群众诉求530多万件,办结率99%,群众满意率96%。[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1-30
张宝亮调研工业经济运行和重点项目建设工作

张宝亮调研工业经济运行和重点项目建设工作

1月28日下午,临沂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宝亮带队到沂河新区、莒南县、临港区,调研工业经济运行和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推动骨干企业复工复产、...[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1-29
“八大战略”带来新生活·综述丨工业强市的“速度与激情”

“八大战略”带来新生活·综述丨工业强市的“速度与激情”

日月其迈,时盛岁新。新年伊始沂蒙大地处处春潮涌动、热力澎湃:一个个工业项目生产、建设现场如火如荼、生机勃勃,全面展现出临沂工业经济...[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1-29
年味浓 消费旺 信心足 ——临沂新春三景素描

年味浓 消费旺 信心足 ——临沂新春三景素描

临沂市提前谋划,通过发放消费券、策划系列文旅活动等方式,打出促消费组合拳,极大地提振了市场信心。行走在临沂市的大街小巷,餐馆、景区...[详细]
大众日报 2023-01-28
临沂春节黄金周消费火热 汽车消费同比猛增近四成

临沂春节黄金周消费火热 汽车消费同比猛增近四成

记者从商务部门获悉,全市重点零售样本企业7天实现销售总额逾2.5亿元,同比增长4.19%。其中,涨幅最大的是汽车消费,销售额达3870万元,同...[详细]
在临沂客户端 2023-01-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