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力崛起风景好——临沂市新能源产业发展综述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3-02-01 15:44:02

2023年1月1日上午,投资78亿元的国华金泰光伏玻璃项目在兰陵光伏科技产业园举行开工奠基仪式;

目前,全省最大的光伏组件项目——山东欧达新能源光伏项目一期工程即将全部建成投产,年产值可达50亿至70亿元;

钛时代复合钛锂电池、曜灵时代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纬景储能锌铁液流电池等总投资约145亿元的4个项目在兰山区新能源产业园开工建设;

……



行走在沂蒙大地,村居屋顶、荒山岭地、高速路旁,一组组蔚蓝色的太阳能电池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签约奠基、开工建设、投产达产,一个个新能源项目不断传出喜讯,让人感受到蓬勃昂扬的发展生机。

近年来,临沂市在新一轮新能源开发中乘势而上、力开新局,把新能源作为打造绿色低碳城市和培育战新支柱产业的关键,以新能源、装备制造、电池材料及储能为重点,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引领全市新能源产业弯道超车、加快发展。

多能互补

点亮新能源未来

对联、大红的“福”字,前官庄村像其它沂蒙山的村居一样,过了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房子今年穿着新衣过年,整个村都‘亮’了。”该村党支部书记付雨敏如是说。这个位于沂水县黄山铺镇的村庄,70%以上的房屋顶上都覆盖一层亮闪闪的光伏板,为村民带来一份稳定收益。

2021年6月,沂水县成为山东整县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首批3个试点县之一。通过将光伏试点整村推进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等方式,沂水县成功探索出一套整县光伏开发的经验和标准。“自试点以来,全县光伏总装机并网容量达到326兆瓦,在全省试点县中位居前列。”沂水县发改局能源管理科科长李磊介绍。

山东晓光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朱星磊,刚从山东高速光伏项目施工现场回来。该公司承建了我市境内高速光伏项目11个站点中的7个。“项目主要利用高速收费站或者立交旁边匝道内的地面进行建设,现在京沪、长深、岚曹、日兰等高速都已经或即将建设完成。”朱星磊说。



“全市的新能源装机保持高速增长,可以说,每个月数据都有较大上升。”市发改委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科科长马甲告诉记者,截至2022年底,全市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装机达735万千瓦,居全省第4位。其中,光伏装机总量达438万千瓦,居全省第2位;建成分布式光伏电站14.7万个、装机总量达395万千瓦,分布式光伏电站总数和装机总量均位居全国地级市首位。

不仅是光伏,临沂目前建成农林、沼气、垃圾等生物质等发电项目24个,装机总量49.8万千瓦,年发电量约22亿千瓦时,装机总量和发电量均居全省第一。

“费县是农业大县、畜禽大县,也是全国三大板材基地之一。依托这些优势,费县以生物质能源替代为发展方向,不断优化调整能源结构。”费县能源中心主任张娟介绍,通过生物质能源开发,费县年可消纳农林剩余物资120万吨,为农民增收3亿元以上。

“2022年,我们建成并网了目前省内最大的费县沂蒙12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此外,沂水、郯城、兰陵3个10万千瓦新型储能电站项目纳入了省级示范名单,数量全省最多。”马甲说,临沂各类新能源应用都走在了全省前列。

强力突破

加快构建全产业链

以光伏、生物质发电等为代表的新能源应用,奠定了临沂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基础。2022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把新能源产业作为临沂战新产业的冲刺点,将新能源产业链逐步向上游产业延伸,在光伏、储能等设备制造领域实现了“0”的突破。



“我们项目2022年2月25号奠基,5月1号封顶,8月28号成功下线首块高效光伏组件,从开工到达产仅用了175天。”在位于河东区的山东欧圣达新能源有限公司临沂基地,基地总经理夏军详细介绍了10GW欧达光伏组件及智慧储能系统生产基地项目的建设和生产情况。

这也是临沂市首个光伏组件生产项目。“现在各项工程都在加快施工进度。目前项目一期的2条光伏组件生产线已投产,剩余3条生产线已陆续进场安装,达产后预计年产能3.5GW。”夏军说,项目全部投产后,这里将是目前全省最大的光伏组件生产基地。

1月1日,日产4800吨的国华金泰光伏玻璃项目在兰陵开工建设。山东金玺泰集团董事长金银山介绍,项目将建设4座日熔化量1200吨的大型光伏玻璃窑炉、20条深加工玻璃生产线,并配套建设全球规模最大的、可年产500万吨光伏高纯硅基新材料生产线。

“项目不仅投资大、技术水平高,产品也填补了山东省内此类光伏玻璃生产的空白。其中,大型光伏玻璃窑炉也将是目前单体窑炉中规模最大的。”该项目负责人朱海明表示,项目预计2024年6月份建成并实现全面投产,可年产轻质镀膜钢化光伏玻璃2.88亿平米,能满足36GW光伏组件封装玻璃需求。

目前,国华金泰光伏玻璃项目已被列入临沂市书记市长项目、市重大项目、兰陵县1号工程,并申请了2023年省重大项目。“这个项目产业赛道新、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作用强,是我市突破新能源新制造产业的战新项目、龙头企业。”市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办公室副主任王程介绍,临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市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统筹全市现有资源加快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

此外,曜灵时代、欧达光电、中科天问3个光伏电池、组件项目,以及兰城纬景、基新能源、永年帅杰3个储能类制造项目,都与我市各相关县区完成了签约。这些新建项目,为临沂的新能源产业发展按下了“快进键”,产业链条正逐渐完善。

聚焦未来

产业集群正在成型

2022年11月25日,钛时代复合钛锂电池、曜灵时代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纬景储能锌铁液流电池等4个项目在兰山区新能源产业园开工建设,标志着兰山区新能源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一到多”的突破式发展。



而在河东、兰陵等县区,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也在积极打造中。

2022年初,河东区抢抓光伏产业快速发展的风口,规划建设了占地3平方公里的光伏产业园。“现在已经有10GW欧达光伏组件项目、5GW力诺光伏组件项目、皓正年产1000万只光伏可追踪支架机加工项目等4个项目落地。”河东区副区长高仁彬介绍,目前,德邦光伏玻璃组装项目、正威储能项目、海源复材N型电池组件项目等有望签约入驻园区。

“我们正发挥国华金泰链主项目优势,积极招引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建设光伏科技产业园。”兰陵县发改局产业科科长徐敏舰说,目前已有光伏、风电、生物质、空气蓄能、抽水蓄能等5类新能源产业项目签约,部分项目建成投产。“力争‘十四五’末,兰陵县光伏发电产业集群有5个以上相关项目建成投产。”

截至目前,全市新能源产业已签约落地项目34个,利用市外资金384.2亿元。市新能源产业专班对接在谈项目21个,意向利用市外资金353.2亿元。“临沂通过项目招引、平台创建、企业培育、政策支持等一系列举措,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服务,推动产业加速崛起。”马甲介绍。

“市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工作专班还指导成立临沂市新能源协会,并设立高端智库和绿色金融2个专家委员会,遴选入库各类新能源产业人才113位。”王程说,临沂正以打造“绿色低碳之城”为目标,着眼风电、光伏、动力电池、氢能、储能、新能源汽车、碳管理等7个主要赛道,明确重点、精准发力,紧盯动力电池、高效光伏“两大风口”,抢占氢能、储能、碳管理“三个先机”,加快推进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 王珊珊 通讯员 潘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2023年临沂市“春风行动”启动 250余场各类招聘会等你来

2023年临沂市“春风行动”启动 250余场各类招聘会等你来

1月29日,临沂市“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启动活动暨“才聚莒南”现场招聘会在莒南县五洲广场举办,拉开了今年招聘求职的大幕。[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1-31
总关情丨热线暖民心 干群情更深

总关情丨热线暖民心 干群情更深

据统计,2022年市12345热线话务端和“12345·临沂首发”客户端共受理群众诉求530多万件,办结率99%,群众满意率96%。[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1-30
张宝亮调研工业经济运行和重点项目建设工作

张宝亮调研工业经济运行和重点项目建设工作

1月28日下午,临沂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宝亮带队到沂河新区、莒南县、临港区,调研工业经济运行和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推动骨干企业复工复产、...[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1-29
“八大战略”带来新生活·综述丨工业强市的“速度与激情”

“八大战略”带来新生活·综述丨工业强市的“速度与激情”

日月其迈,时盛岁新。新年伊始沂蒙大地处处春潮涌动、热力澎湃:一个个工业项目生产、建设现场如火如荼、生机勃勃,全面展现出临沂工业经济...[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1-29
年味浓 消费旺 信心足 ——临沂新春三景素描

年味浓 消费旺 信心足 ——临沂新春三景素描

临沂市提前谋划,通过发放消费券、策划系列文旅活动等方式,打出促消费组合拳,极大地提振了市场信心。行走在临沂市的大街小巷,餐馆、景区...[详细]
大众日报 2023-01-28
临沂春节黄金周消费火热 汽车消费同比猛增近四成

临沂春节黄金周消费火热 汽车消费同比猛增近四成

记者从商务部门获悉,全市重点零售样本企业7天实现销售总额逾2.5亿元,同比增长4.19%。其中,涨幅最大的是汽车消费,销售额达3870万元,同...[详细]
在临沂客户端 2023-01-28
“八大战略”带来新生活•综述丨增进民生福祉 托起“稳稳的幸福”

“八大战略”带来新生活•综述丨增进民生福祉 托起“稳稳的幸福”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民生实事,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它就像一张考卷,衡量着这座城市的为民情怀。[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1-28
央媒看临沂丨《人民日报》点赞临沂庙山镇:二胡奏响致富曲

央媒看临沂丨《人民日报》点赞临沂庙山镇:二胡奏响致富曲

1月26日出版的《人民日报》刊发报道《山东临沂庙山镇:二胡奏响致富曲》[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1-28
任刚张宝亮到临沂现代物流城调研

任刚张宝亮到临沂现代物流城调研

1月27日,市委书记任刚,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宝亮调研临沂现代物流城建设,并召开座谈会。[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3-01-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