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能源“十四五”蓝图绘就 “五目标”“六强化”明确能源发展方向和路径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2-05-13 11:10:05

未来,临沂市能源如何发展?临沂市人民政府日前印发《临沂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临沂市能源发展的基础形势、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是指导临沂市能源发展的总体蓝图和行动纲领。

能源发展方向明确五个目标

总量目标

到2025年,预计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3000万吨标煤左右,煤炭消费总量完成省下达的压减目标任务;能源综合生产能力达到220万吨标煤以上;全社会用电量控制在715亿千瓦时左右;电力装机总量达到1400万千瓦左右,其中,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装机(含抽水蓄能)达到820万千瓦。

结构目标

煤炭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完成省下达的目标任务;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提升到13%左右;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比提高到30%左右;煤电、清洁能源、市外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由48.3:12.5:39.2优化到45:20:35。完成国家和省下达的非水可再生能源消纳权重任务。

效率目标

完成国家和省下达的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目标。

生态目标

完成国家和省下达的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目标。

民生目标

煤电油气运供应保障水平显著提升,能源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实现基本用能服务便利化,城乡居民人均生活用电水平差距显著缩小,清洁取暖取得明显成效,人均年生活用能达到500千克标煤左右。

《规划》部署了哪些任务和重点工程?

“六强化”确保能源稳定安全

强化能源结构优化调整

大力实施“三增两减”工程,聚焦可再生能源、外电入临和天然气消费做加法,推动实施可再生能源倍增行动,突出煤炭、煤电两大行业做减法,坚决淘汰违规低质落后产能,实现能源消费增量主要由清洁能源供给、电力消费增量主要由清洁电力供应。

在开展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倍增行动上,大力推广光伏发电应用,科学开发地热资源,因地制宜推动可再生能源多元协同发展,不断提升可再生能源装机比重,到2025年,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含抽蓄电站)发电装机达到820万千瓦。

在稳步提升天然气消费比重上,扩展完善城市燃气管网,完善城镇燃气公共服务体系,扩大终端用户范围,加快推进居民和公共服务设施使用天然气,优先保障居民生活用气。

加快推动天然气管道向农村地区延伸,科学有序推动“煤改气”有关工作。鼓励使用CNG、LNG等方式实现管道无法通达区域的天然气供应。积极支持因地制宜使用天然气或沼气、生物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替代散煤。到2025年,力争落地大型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1个。

在持续压减煤炭煤电产能上,严格执行综合标准,依法依规退出煤炭煤电低质落后产能,持续优化产能结构。到2025年,煤炭产能控制在35万吨,煤电装机控制在500万千瓦以内。

强化能源生产供应保障 

充分利用市内市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稳定市内能源生产,拓展引入市外煤电油气热等资源,完善能源设施布局和输送网络,优化多元能源供应格局,持续增强能源产供储销能力,强化煤炭、油气、电力、热力供应保障,加快构建安全稳定可靠的现代化能源供应保障体系。

其中,有序安全推动株柏煤矿关闭退出,适时研究煤矿全部退出事宜。持续优化煤矿生产,推动机械化智能化改造,保持煤炭产量稳定。“十四五”末,全市煤炭年产量保持在25万吨左右。

强化能源改革创新驱动

加强能源智能化建设。推动“大云物智移链”等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能源生产领域融合发展,加强智能煤矿、智能管道、智能电网建设。

培育能源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培育氢能、储能、综合智慧能源等新业态新模式,构建创新驱动的现代能源科技体系。深化能源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动能源市场化改革,创新能源运行和管理体制,推进能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推动全市能源资源优化配置。

强化能源节约高效利用

坚持节约优先的发展理念,严格执行国家省碳达峰、能耗总量和强度“双控”有关要求,从供需两侧发力,加快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完善指标约束管理机制,优化能源配置,推行绿色生产,变革用能方式,严控增量,优化存量,改善结构,持续推进重点领域节能,全面提高能源开发利用效能。

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上,坚决淘汰落后动能,锚定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聚焦“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高风险”低效落后产能,加快淘汰低效落后动能。

强化能源民生服务保障

通过加强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提高能源公共服务水平、加大农村清洁能源利用力度等方式,持续推进能源惠民利民工程建设。

其中,在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发展上,到2025年,建成公共领域充换电站500座、充电桩12000个,构建中心城区及各县区城区平均服务半径小于5公里的公共充换电网络。

在全面提高能源公共服务水平上,到2025年,农网地区供电可靠率达99.95%,户均故障停电时间缩短30%以上,基本建成城乡统筹、安全可靠、经济高效、技术先进、环境友好的新型电网。

强化能源运行安全监管

加强煤矿、电力、长输油气管道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管控,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全面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加快构建牢固健全完备的能源行业隐患排查、风险预控和安全管控体系。

其中,在加强煤矿安全生产上,强化煤矿安全应急管理,健全煤矿安全应急响应机制,提升应急处置救援水平。突出抓好重点时间节点安全防控,制定针对性措施,把不安全的生产速度“慢下来”,把风险隐患“防起来”。

远景展望

《规划》中指出,展望到2035年,能源结构深度优化调整,能源供应保障能力显著增强,能源生产消费方式根本性转变,清洁能源成为能源供应主体,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比重力争达到30%左右。基本建成以新能源为主的新型电力系统,新能源及可再生能源等清洁能源发电占全社会用电比重超过1/3,煤电发电占全社会用电比重降到1/3以下。

化石能源实现清洁高效利用,能源行业清洁低碳水平、综合利用效率、智慧治理能力、科技创新体系、本质安全建设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基本建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智慧综合的现代能源体系。

记者 吴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动员大会召开

临沂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动员大会召开

​5月12日下午,临沂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动员大会召开,动员全市上下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压奋进、苦干实干,事争一流、唯旗...[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2-05-13
临沂市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座谈会召开

临沂市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座谈会召开

5月10日上午,临沂市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座谈会召开。会议聚焦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研究资金资本“多投快投投准”工作,谋划扩大金融供...[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2-05-12
临沂五方面提升政务公开的“含金量”

临沂五方面提升政务公开的“含金量”

近日,临沂市政府办公室印发《2022年临沂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从深化政务公开基础工作、深化政策解读、回应关切...[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2-05-10
车轮滚滚,再一次从沂蒙出发——临沂市全力推进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纪实

车轮滚滚,再一次从沂蒙出发——临沂市全力推进货运物流保通保畅工作纪实

面对今年突发的疫情,兰陵县作为长三角地区的主要蔬菜供应地,每天依然坚持保障几十辆满载蔬菜的货车奔向上海等地,为上海市民的餐桌“增绿...[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2-05-09
5月8日,临沂市无新增

5月8日,临沂市无新增

2022年5月8日0时至24时,临沂市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无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详细]
健康临沂 2022-05-09
“12345·临沂首发”平台建设工作座谈会召开

“12345·临沂首发”平台建设工作座谈会召开

5月7日下午,“12345·临沂首发”平台建设工作座谈会召开。[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2-05-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