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来了!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2-05-06 09:55:05

日前,临沂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关于印发《临沂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的通知,从组织指挥体系、预防预警与信息报送、先期处置、应急响应、后期处置等方面对突发地质灾害应急进行了明确。

《预案》编制目的是提高我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反应能力,规范应急救援行为,保障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救援工作迅速、高效、有序进行,最大限度地减少或避免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损失,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预案》适用于我市行政区域内自然因素或者人为活动引发的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地裂缝等与地质作用有关的突发地质灾害的灾后抢险救灾和临灾应急处置工作。

根据地质灾害危害程度和规模大小等因素,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分为特大型、大型、中型、小型四级。根据分级情况,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响应分为Ⅰ级、Ⅱ级、Ⅲ级和Ⅳ级。有关部门单位根据各响应等级的需要,切实履行本部门职责。

如何进行预防预警?

《预案》规定,各级政府要健全完善群测群防、群专结合、上下信息互通的地质灾害监测网络。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要开展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日常监测工作,及时研判隐患动向,按规定发出预警预报。在灾害发生区域,迅速开展应急监测,密切关注动态变化,提出处置措施建议,作出险情警报,并及时传达地质灾害监测预报预警信息。

县(区)、乡镇(街道)要将已查出的地质灾害危险点、隐患点的群测群防工作分解落实到具体单位,落实到乡镇长(街道办主任)、村委会主任以及受地质灾害威胁的群众,划定地质灾害危险区、设置危险区警示标志、制定应急处置方案,将地质灾害“防灾明白卡”填制发放到防灾监测负责单位、负责人,将地质灾害“避险明白卡”填制发放到群众手中。

开展地质灾害险情巡查,自然资源和规划、交通运输、住房城乡建设、农业农村、水利、铁路等部门密切配合,按各自职责做好巡查工作并及时处置。

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应急主管部门和气象主管机构联合制作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产品。预警分级根据气象和地质环境等因素,预测突发地质灾害发生的风险程度,对可能发生突发地质灾害的相关区域进行预警,预警级别从高到低分为红色、橙色、黄色和蓝色四级。黄色以上的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信息要通过媒体向社会发布。

针对已启动应急响应的灾害点所在地加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工作,根据需要加密频次,提高预报精度。各级政府根据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信息,做好防灾减灾救灾的各项准备工作。市气象局组织通过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及时发布气象预警信息。

如何进行灾情险情报送?

《预案》明确,报送内容包括地质灾害发生的时间、地点、地质灾害类型、规模等;地质灾害造成的伤亡和失踪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受地质灾害威胁的户数、人数、财产数;地质灾害引发原因及趋势、已采取措施及意见建议。

报送流程是在发现地质灾害险情或灾情时,监测人员、村委会、乡镇(街道)等应立即向县级自然资源和规划、应急管理部门报告,县级自然资源和规划、应急管理部门在收到信息后,应立即向本级政府报告,并根据灾情险情程度速报上级主管部门。

地质灾害发生信息原则上应逐级上报,遇有大型以上或有人员伤亡的地质灾害时,当地县级以上政府可越级上报省政府,当地自然资源和规划、应急管理部门可越级上报至省级主管部门,并完成逐级补报。

如何进行先期处置?

接到红色避险预警信息后,县级应急管理部门根据实际情况迅速组织救援队伍赶赴现场,采取应急措施。协助基层相关人员做好避险撤离工作,督促加强群测群防工作。组织开展应急调查,迅速查清灾情险情。

乡镇(街道)接到红色避险预警信息或灾情险情报告后,应立即核实,划定地质灾害危险区,设置醒目的危险区警示标志,按照预警信号和撤离路线,及时组织受威胁群众紧急避灾疏散,将灾情险情及时报告县级政府和县级自然资源和规划、应急管理部门。

群测群防员、村委会发现或接到灾情险情报告后,应及时通知受威胁人员,危急时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转移至安全地带。

如何进行后期处置?

地质灾害应急处置结束后,受灾县(区)政府应根据灾害损失情况,制定和实施救助、补偿、抚慰、抚恤、安置等善后工作方案。各相关单位各自职责,开展现场清理、灾害监测及必要的安全防范工作。

在社会救助上,政府鼓励红十字会、慈善组织、社会公益团体和组织,依法组织开展互助互济和救灾捐赠活动。

保险方面,鼓励地质灾害多发地区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购买财产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市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指挥部办公室根据各应急处置参与部门单位工作总结和专家组调查意见,编制地质灾害应急处置综合调查评估报告,及时报市政府和省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指挥部办公室。报告内容主要包括:地质灾害类型和规模、发灾原因、基本灾情(人员伤亡、失踪和财产损失情况)、发展趋势、应急抢险救援处置过程、应急物资和队伍调配情况、应急抢险经验及教训、已经采取的防范对策和措施、今后防治工作建议等。

在恢复与重建上,地质灾害应急处置结束后,需要开展治理的,由受灾县(区)政府或相关责任单位按照有关规定组织开展地质灾害治理工作。

对需要开展恢复重建的,由受灾县(区)政府组织编制灾后恢复重建计划,统筹安排受灾地区重建工作。

记者 吴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免申即享!临沂发放首批稳岗返还补贴2791.62万元,惠及1635家企业

免申即享!临沂发放首批稳岗返还补贴2791.62万元,惠及1635家企业

2022年首批服务业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资金于4月28日起发放,向1635家餐饮、住宿、零售、旅游等接触型服务业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补贴2791.62万元...[详细]
齐鲁网 2022-05-06
任刚调研临沂市卫生健康重点项目建设工作

任刚调研临沂市卫生健康重点项目建设工作

5月3日上午,临沂市委书记任刚调研卫生健康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他强调,要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让群众享受更好的医疗、卫生、...[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2-05-05
【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秦立山:技改创新 诠释新时代工匠精神

【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秦立山:技改创新 诠释新时代工匠精神

山东临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秦立山,从业17年,精益求精,不断进取,从一名维修电工成长为技改创新工程师,近日荣获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详细]
齐鲁网 2022-05-04
侯晓滨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和保畅保供等工作

侯晓滨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和保畅保供等工作

5月1日上午,临沂市委副书记、市长侯晓滨到兰陵县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和保畅保供等工作。[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2-05-02
兰山区通报1起疫情防控工作失职失责典型问题

兰山区通报1起疫情防控工作失职失责典型问题

​近日,兰山区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通报1起疫情防控工作失职失责典型问题。[详细]
兰山头条 2022-05-02
1293.6亿元!临沂一季度经济运行实现“开门稳”“开门红”

1293.6亿元!临沂一季度经济运行实现“开门稳”“开门红”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一季度临沂市生产总值1293.6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增长5.4%。[详细]
齐鲁网 2022-04-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