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文旅集团按下改革发展“快进键”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2-01-19 10:47:01

深化改革促发展,乘势而上启新程。2021年以来,临沂文旅集团以制度改革提升工作效能,以创新驱动重塑产业格局,着力推进全市红色教育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深学笃行 构建智慧党建平台

该集团党委以国企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系统谋划、示范引领、守正创新、强化考核,开展“礼赞百年携手奋进”“实干兴文旅创新促发展”“党组织书记讲党课”等专题活动10余次;大力实施“党员先锋工程”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组建“红色宣讲轻骑兵”宣讲沂蒙精神50余次,破解难点堵点问题40余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临沂文旅集团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为有效载体,以理论学习、实地教学、实践活动等形式,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大学习、大提升、大讨论”等活动,不断提升党员干部职工的理论素养和政治觉悟。在全市率先创新实施数字党建赋能工程,创新打造AI数字孪生党建,搭建党组织展风采、塑典型、增特色的展示平台,实现了党建宣传电子化、内容主题实时化、党建工作数字化、宣传工作可视化,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全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7%。

深化改革 纾解痛点攻克难点

“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文化旅游发展环境更趋复杂严峻。越是这种时候,国有企业越要以奋进的姿态啃‘硬骨头’、蹚‘深水区’,向改革要活力,向改革要动力。”临沂文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齐永胜的话语铿锵有力。

围绕三项制度改革工作要求,该集团坚持“强经营、增效益”原则,以人才盘点、岗位评估、全员竞聘等举措为着力点,建立MP职业双通道,出台配套制度10个,通过“三考一聘”聘任主管及专业技术人员6人,打通非管理人员职业发展通道。

得益于健全的聘用管理及薪酬激励制度,临沂文旅集团推动人才下沉的政策得到广大干部职工支持。原集团本部29人充实到权属企业经营一线,6名中层管理人员下沉到权属企业,下沉率达30%,集团本部仅保留20人。同时,在考核激励中不断优化业务人员薪酬结构,激发队伍干事创业的热情。

在制度改革的推动下,该集团高质量完成了年初设定的各项工作目标。孟良崮沂蒙精神教育培训中心挂牌“清华大学乡村振兴远程教学站”“中共山东省委党校现场教学基地”“临沂市网络安全培训基地”。优化打造12条专题培训线路,其中青少年研学线路荣获第二届“山东省研学旅行创新线路设计大赛”二等奖。该集团讲师荣获临沂市红色讲解员大赛一等奖,多名职工荣获“全市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全市优秀红色讲解员”称号。与市委党校、沂蒙干部学院、临沂大学、北大燕园及济南云学堂等对接,专家库有教授600余名。开展全员导学内训8期,培养兼职导学10名,为培训产业良性发展注入新力量。

创新创优 构建多元发展格局

“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权属企业景区运营管理职能,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集团法人治理结构亟待完善,经营决策必须科学化、专业化、民主化。”在集团战略规划交流会上,经营管理人员讨论热烈。

企业发展,规划先行。集团从体制机制入手,扎实推进战略引领改革创新,合并职能交叉、相近的业务部室,将市场化程度高的职能部室调整为专业化公司,强化场馆运营、景区管理职能。建立健全董事会和4个专业委员会,修订完善集团及权属公司章程,完成权属企业非主营业务股权划转和4家权属企业法人、董(监)事变更,明确权属企业发展定位。

通过实践探索,该集团红色培训业务逐步实施教育培训社会化服务模式,与沂蒙干部学院达成合作,联合办班14期,独立承接6期。推进红色沂蒙智慧运营平台建设,已完成一期建设,荣获2021山东省数字文化创新大赛优秀奖。创新营销手段,加强同业合作,扩大区域合作,赴郑州、洛阳等20余个地市推介,发展城市区域代理7家,与徐州文旅集团、厦门博海中天及井冈山、瑞金等地的培训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2021年共完成培训班次120余个,培训学员1.8万人次,学员满意度100%。

书灯、U盘、学习礼盒……一件件设计精巧的文创产品,生动诠释了“深挖沂蒙文化,弘扬沂蒙精神”的初衷。临沂文旅集团持续丰富文旅产业形态,在文创产品研发、影视项目制作等方面成绩“亮眼”。其中,“礼遇临沂学习礼盒”系列产品荣获2021第二届“山东省精品旅游文创设计大赛”二等奖。承办2021第三届“临沂市文化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推进文化创意与旅游经济深度融合。打造文旅影视制作品牌,高质量完成党建宣传片等视频20余部。与财中金控合作成立临沂乐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布局文旅项目策划、招商等产业。助推全民健身产业蓬勃发展,承办2021年全国革命老区业余羽毛球邀请赛。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临沂文旅集团将高举改革发展大旗,赓续沂蒙红色血脉,做大做强文旅产业,发挥国有企业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中的引领带动作用,为临沂“由大到强、由美到富、由新到精”战略性转变贡献智慧与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 李曼 通讯员 王超 吴一凡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进一步优化老年人优待服务 涉及5个方面

为进一步做好我市优待老年人工作,切实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传统美德,使老年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近日,临沂市人...[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2-01-19

任刚同志任临沂市委书记

日前,省委决定:任刚同志任中共临沂市委书记;因年龄原因,王安德同志不再担任中共临沂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详细]
齐鲁网 2022-01-17

临沂市直机关开展弘扬沂蒙精神“百千万”活动走笔

电影《长津湖》上映后,《沂蒙山小调》的优美旋律在电影院里一次次响起,也唱响了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2-01-15
临沂市已正式提报山东省第26届省运会申办报告

临沂市已正式提报山东省第26届省运会申办报告

临沂市体育局主动作为,提前谋划、研究制定了承办省运会场馆建设改造计划,正式提报了第26届省运会申办报告,2022年1月12日,山东省体育局...[详细]
齐鲁网 2022-01-14

任刚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1月12日下午,临沂市委副书记、市长任刚带队到临沂长途汽车站、尚客优快捷酒店、九州超市、兰山区疾控中心、兰山区妇幼保健院,调研督导疫...[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2-01-13

临沂市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召开

1月12日下午,临沂市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省委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全面总结...[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2-01-13

在学史增信中激发“三信”力量——临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之二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市上下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史增信,就是要增强信仰、信念、信心”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向纵...[详细]
临沂日报 2022-01-12
临沂:精准着力 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

临沂:精准着力 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

临沂市创新方式方法,从群众身边小事入手,从评价监督着力,办好民生实事, 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详细]
齐鲁网 2022-01-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