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智慧排水防涝!12个应用系统为临沂城市防汛工作提供强大信息支撑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7-02 22:35: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日讯 2日下午,临沂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临沂市城管局、市气象局、兰山区政府等部门的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了临沂城区防汛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临沂市加强基础力量建设,人防物防能力全面提升。加大资金投入,强化要素保障,提升防汛人员、物资储备、装备配备专业化水平,夯实防汛坚实基础。

按照属地为主、多级保障、专业应急的原则,区、街道、社区组建数量充足、人员固定的属地防汛队伍,市城管局成立专业排水抢险队伍,其他有防汛任务的部门建立行业防汛队伍,军分区、武警支队、消防支队等作为应急抢险力量。目前各级城市防汛常规队伍共1.25万人。

实行政府主导、分级存储和社会化协议保障相结合的储备方式,市级常备常规防汛物资2万件(套),14台强排泵车移动排水能力达到22000立方米/小时,在应急排涝除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各区采取多种方式储备了砂石、挖掘机、冲锋舟等物料。每年汛期多层次开展防汛应急演练。今年5月28日,召集军分区、消防支队、公安、水利、各区等24个部门单位1000多人,开展临沂城区防汛应急综合演练,设置道路排水、应急强排、交通管控、人员疏散转移等10个科目,复盘去年多起险情,检验了实战能力。

加强信息平台建设,城市内涝监测预警能力全面提升

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研发智慧排水防涝平台,包括12个应用系统,为城市防汛工作提供强大信息支撑。实现对水雨情的实时监测。实时监测城区近400处低洼地段和立交下穿等积水深度、内河水位、雨量流量等信息,并共享公安交警道路视频监控、气象、水利等部门数据,建立起全方位、立体化的内涝监测一张图。

实现对工程人员的科学调度。通过泵站闸坝管理系统对闸坝、泵站实现远程控制、一键启闭,依托车辆管理系统和视频对讲系统科学指挥防汛车辆、人员,实现高效运转。

根据降雨预报、管网排水能力等数据,计算预测片区积水深度和退水时间,提前作出应对。同时对历史数据进行分析,为排水系统改造提供依据。

加强防抢体系建设,科学应汛能力全面提升

坚持防抢结合、精准防御,各级各部门协同作战,形成最大防汛合力。将临沂城区划分为17个防汛网格,实行以属地为主的防汛网格责任制,明确各级责任人和防汛队伍,落实落细道路防汛任务。对立交下穿、地下通道、低洼地段等,落实专门值守力量和专项应急预案。对积水内涝区域,及时采取机械强排等措施,交警部门加强交通管控。各区对老旧小区、老年安置房等安排专人对接,做好群众转移避险。

抓好重要领域和行业防控。相关部门按照分工督促中小学校、在建工程、商场超市等落实防汛措施,加强飞机场、客运站、高铁站等运行调度,保障市政公用设施安全运行。针对小区、地下车库等受淹问题,督促物业管理单位采取防倒灌措施。建立与军分区、武警支队、应急、消防等联战机制,协调民兵、武警、应急救援队伍等参与抢险救灾。一旦发生较大汛情、灾情,周密做好群众安置和受灾区域恢复重建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

城市防汛是系统工程。虽然做了大量工作,但仍面临较多考验。一是强降雨等极端天气频发多发,易在短时间内造成积水内涝。二是城区排水系统仍存在短板,部分积水点尚未完成整治。三是城区立交下穿、低洼路段等易涝点较多,汛期各类风险凸显叠加。

下步,临沂市城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将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全面做好雨情汛情监测预警,加快推进积水点治理进度,强化群策群防和易涝点位防控,最大限度排除积水险情,全力保障城市安全度汛。


闪电新闻记者 李春晓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7月2日上午,临沂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王安德...[详细]
临报融媒 2021-07-02

四代“红嫂”心向党 特殊党费报党恩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沂蒙新红嫂”于爱梅和她的女儿高洁一起走进沂南县委办公楼,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1万元特别党费。[详细]
齐鲁网 2021-07-02
临沂各界干部群众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临沂各界干部群众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7月1日上午8时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详细]
齐鲁网 2021-07-01
问政追踪丨莒南县全面完成水毁工程修复工作

问政追踪丨莒南县全面完成水毁工程修复工作

3月25日《问政山东》栏目播出莒南县坊前镇贾家龙头村段河堤冲塌、涝坡镇后张家岳河沿河公路冲毁问题。截止目前,莒南县已全面完成水毁工程...[详细]
齐鲁网 2021-06-30

牢记荣光再奋楫——临沂市“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侧记

大会宣读了市委表彰决定,对全市300名优秀共产党员、15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35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予以表彰。获奖代表身披绶带、精神焕发、步...[详细]
临沂日报 2021-06-30

临沂老乡为国巡边57年获颁“七一勋章” 魏德友:也没干啥 这个荣誉太高了

经中共中央批准,“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于6月29日10时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授予29名同志“七一勋章”。其中有两位山东人,他们是刘贵今和...[详细]
齐鲁网 2021-06-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