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兰陵小东山村小盆景长成“聚宝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25 20:23: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5日讯 位于兰陵压油沟田园综合体的小东山村,曾经是远近闻名的“空心村”。奔小康的路上,“小盆景”成为大伙儿的“聚宝盆”。

进入旅游旺季,兰陵小东山村迎来众多游客。一边是游客忙着欣赏风景,另一边则是村民们忙着制作盆景。

兰陵县苍山街道小东山村村民井永举告诉记者:“春天这一阵子卖了有二三百盆海棠花,我准备在五一之前再上一部分黑松和红梅。”

别看村里现在热热闹闹,三年前,小东山还是一个无人问津的“空心村”。

兰陵县苍山街道小东山村党支部书记井永东表示,以前村民种点花生、地瓜为主,每亩地也就是收入四五百块钱,其他年轻的都出去打工。

2018年,兰陵压油沟田园综合体项目对附近几个村子进行连片打造,小东山村是其中之一。景区和专家多次调研,决定把小东山打造成以盆景为特色的美丽乡村。

兰陵压油沟风景区总经理吴佃富说:“本来也有两户做盆景的,通过‘一村一品一产业’,把盆景产业植入到小东山村来,然后把百姓的土地流转过来。” 

综合体项目改造了村子道路等基础设施,建成盆景园、花卉博览馆,发展休闲观光旅游。小东山人趁机成立了合作社,发展盆景产业,并聘请专业盆景大师来授课。

村民杨相兰告诉记者:“听到有喇叭喊话的时候,我们都很高兴,都往那里去,认真听老师讲,都想着发家致富。”

井永东说:“7万颗苗子预计就能出圃,就能收入在200万元左右,我们这一部分集体拿到20%,像合作社这一块拿到80%。”

奔着好前景,原来出去打工的村民,又有一部分回到村里,建了电商平台直播带货,让小盆景走得更远。

兰陵县苍山街道小东山村电商工作人员夏熙员表示,每月多的时候几百单,甚至还有上千单也有可能。

短短两年,小东山村微型盆景发展到6万多棵。2020年,村集体收入333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1.5万元,成功入选 “首批山东省景区化村庄”。去年年底,全国知名的樊氏园艺落户这里。

兰陵县苍山街道压油沟社区党总支书记朱德海说:“进一步提升了我们村的盆景品质走高端化路线,让盆景村品牌打得更响,同时我们还将举办大师培训、全国性的盆景展,举办盆景大集,让小盆景成为当地村民发家致富奔小康的‘聚宝盆’。”

闪电新闻记者 李静 临沂台 郭铁映 刘芳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干部任前公示公告

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干部任前公示公告![详细]
鲁祖轩 2021-04-25

流感等疾病高发 4月临沂儿科急诊“小患者”扎堆

进入流感高发期,到底该如何预防和应对小儿流感?临报融媒记者采访了市妇幼保健院急诊科医生。22日,记者在市妇幼保健院滨河院区急诊科看到...[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4-23

临沂市为中小学生集中办理身份证 你想知道的都在这儿

中小学生申请身份证去哪申请?怎么申请?你家附近有办理点吗?换证需要带啥?补证需要带啥?第一次申领(换领、补领)身份证,总有很多疑惑...[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4-23

临沂市稳就业保就业工作电视会议召开

4月21日下午,在收听收看了全省稳就业保就业工作电视会议后,我市继续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有关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庆斌出席会议并讲话...[详细]
临沂日报 2021-04-22

临沂召开重要会议 金牌奖给38名优秀企业家

4月21日上午,全市2020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总结表扬暨2021年度高质量发展推进会议召开,表扬先进、鼓舞士气、激发干劲,进一步引导全...[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4-22

临沂市定向招聘118名退役大学生士兵

2021年临沂市部分事业单位公开定向招聘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日前出炉,共有106个综合类岗位,定向招聘118名退役大学生士兵。[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4-22

2021年临沂市五一劳动奖和工人先锋号拟表扬对象公示

为充分发扬民主,接受社会监督,现将临沂市五一劳动奖和临沂市工人先锋号拟表扬对象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为2021年4月19日-23日(5个工作日)...[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4-19

北汽锐铃新能源商用车总部基地开工奠基仪式在临沂举行

4月17日上午,北汽锐铃新能源商用车总部基地开工奠基仪式在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举行。北京汽车制造厂董事长陆付军,市委书记王安德出席。[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4-19

一季度,临沂市财政收入实现“开门红”

今年以来,临沂市经济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快速回暖态势,保持较高增速,一季度全市财政收入实现“开门红”。[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4-18

临沂:做细做实林长制 书写绿满沂蒙新篇章

登上蒙阴县的吴家山,满目侧柏葱茏翠绿。林长张荣军每天都会上山巡逻,观察苗木长势,预防发生山火。过去,这里多年种树不见树,10多年来经...[详细]
临沂新闻 2021-04-18

三月份临沂特色地产品月度分析数据“出炉”

近日,记者从临沂市发改委获悉,临沂特色地产品月度分析数据“出炉”,板材月价格指数稳中略涨,陶瓷月价格指数趋稳,五金电料月价格指数环...[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4-17

中华抗日第一村:英雄的渊子崖 光辉的抗战史

清明刚过,9米高的渊子崖烈士塔静静地矗立在林间,塔前的鲜花承载着敬意与缅怀,守卫着242位烈士的英骨,塔顶寓意永久和平的和平鸽以及象征...[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4-16

全国猪肉价格连续10周下降 猪肉价格进入20元以内

猪肉价格降了!春节之后,“二师兄”的价格仿佛坐上了“滑梯”,我市猪肉平均价格一路下行,近期每斤降至20元以内。  [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4-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