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声音掷地有声 新闻发布聚焦重点热点 一年85场新闻发布会见证临沂新发展新气象

来源:在临沂客户端

作者:

2021-01-12 10:01:01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一特殊的年份中,来自临沂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的权威声音,及时发布社会公众关心关注的重点、热点、难点,常态化传播临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好声音”“好故事”。据统计,2020年,全市共召开新闻发布会85场,48个市直单位参加发布,及时回答群众关心和社会热议的话题170多个,新闻发布会场次逐年增多,全市新闻发布工作扎实推进。

融入中心,让权威声音掷地有声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市新闻发布融入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在全市中心工作大局大势中抓好议题设置,聚焦重要工作、重大活动、民生热点等内容,对中心工作进行深入解读、权威发布,充分发挥了新闻发布的引导推动作用。

“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经济运行”“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防汛救灾”“‘十三五’成就巡礼”......一个个权威声音,一场场重大决策,一件件重大事件,借助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这个平台,架起政府与媒体、群众沟通的桥梁,传递临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蓬勃景象。

更公开、更开放,让权威声音拨云见日,掷地有声。2020年,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牵头开展新闻发布选题会商30多次,统筹协调发布选题70多项。围绕经济运行、乡村振兴、文化旅游、营商环境等方面,策划“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精品文化旅游线路和乡村旅游重点村”“成功实现全国跨境电商B2B试点首批出口”“医保服务流程再造”等多场新闻发布会。

及时主动,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鼠年新春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夹裹着民众的焦虑和恐慌,席卷而来。越是紧要关头,越需要公开透明、稳定人心的权威声音。2020年1月28日,全市疫情防控第一场新闻发布会及时举行,全面通报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这一权威发布让市民吃上了定心丸。

去年,全市共召开疫情防控专题新闻发布会17场,其中,1月28日至4月15日,连续集中召开12场。市政府分管负责人、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及专家针对新冠疫情的相关内容进行专业和权威解读。“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及时公开信息,消除公众疑虑,让市民对疫情防控有了正确而充分的认知,对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措施充满信心,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市政府新闻办相关工作人员称。

服务发展,提升新闻发布效果

全市新闻发布会涉及内容广泛、含金量较高,既有重点工作、重大活动,又有市民关注的民生热点。2020年10月29日,2020年前三季度临沂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用一组组数据向社会各界充分展示出我市疫情防控、经济运行等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新成就,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的整体向好发展态势。

民生问题一直社会关注的焦点和热点问题,2020年10月29日,全市20项重点民生实事发布会举行,及时发布了我市20项重点民生工作的推进情况。发布会的召开,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一个个真金白银的民生投入数字、一项项实实在在的惠民措施落地实施,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围绕全市“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策划推出了“十三五成就巡礼”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对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科技创新、困难群众救助等进行了权威发布。

建章立制,规范新闻发布机制

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不断规范新闻发布制度,先后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下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度新闻发布工作的通知》,以市“两办”名义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闻发布工作的若干措施》,从确定发布内容、规范发布流程、健全发布机制、建强发布队伍、提升发布效果等方面进行了完善。同时,开展全媒体传播,各级新闻媒体统一开设“权威发布”专题专栏,第一时间刊播新闻发布会内容。对于政策解读类新闻发布会,市直各媒体同步刊发短评、锐评、快评等,提高了舆论引导力度。

新闻发言人队伍是推动新闻发布会工作的骨干力量。去年以来,我市实行新闻发言人登记备案制度,建立建强新闻发布团队,加强业务培训,将新闻发布业务培训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强化实战演练,将新闻发布课程纳入市委党校主体班次必学内容。通过一系列的举措,进一步扩大充实了新闻发言人队伍。

新闻发布会,不仅架起了党和人民群众沟通的重要桥梁,而且更好展示了临沂团结奋进、创新创业、凝心聚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形象。今年,我市还将进一步加强策划,创新方式,进一步提升新闻发布实效,不断促进新闻发布工作开创新局面。

临报融媒记者 王慧 庞尊利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公共资源交易量破万、交易额破两千亿,创历史新高

临沂公共资源交易量破万、交易额破两千亿,创历史新高

2020年,临沂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完成交易项目10080个,交易量破万;年内实现交易额2386亿元,同比增长302%,创历史新高。[详细]
大众网 2021-01-09

关于防范不法分子利用网络、微信 冒充领导干部进行诈骗的提醒

近日,有不法分子冒充党政领导实施诈骗行为,诈骗分子主要通过非法渠道获取受害人信息及领导信息,并将微信头像换成领导照片、微信昵称改成...[详细]
齐鲁网 2021-01-08

临沂住建局下发紧急通知 全面暂停室外露天施工

近日,临沂市受冷空气影响,天气降温剧烈,持续时间较长,为进一步做好抗寒保温工作,1月7日,市住建局下发《关于做好抗寒潮保温暖工作的紧...[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1-08

一律取消!临沂疫情防控最新要求!

1月7日,临沂市组织收听收看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工作指挥部(扩大)会议,并就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冬春季重点任务作了安...[详细]
在临沂 2021-01-08

临沂市260万老年人实现老年优待证电子证照免申即享智能应用

大数据精准识别,解决好“为谁办”的问题。融合民政、卫健、公安等部门个人信息,建设全市大数据资源库人口库,归集18个部门5.76亿条相关数...[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1-07

临沂市将全面推行食品许可电子证照

近日,继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为陈东民餐饮服务部颁发我市首张电子《食品经营许可证》之后,郯城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为临沂资润食品有限公司发...[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1-07

临沂市《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座谈会召开

1月5日下午,受临沂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庆斌委托,副市长郑连胜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和部分企业家、“两代表一...[详细]
临沂日报 2021-01-06
“十四五”时期 临沂将建成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十四五”时期 临沂将建成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

近日,《中共临沂市委关于制定临沂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下称《建议》)正式对外发布。[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1-06
临沂建有各类养老服务设施970处 1.3万名老人享政府“买单”养老服务

临沂建有各类养老服务设施970处 1.3万名老人享政府“买单”养老服务

临沂市共有各类养老服务设施970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智能化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建立。[详细]
齐鲁网 2021-01-05
省外入临返临要提前3天登记报备,临沂发布疫情防控最新通知

省外入临返临要提前3天登记报备,临沂发布疫情防控最新通知

凡由省外入临返临的人员,必须由本人或亲友提前3天向所在社区、村居登记报备;以城市小区、农村村居为单位对省外入临返临人员进行摸底排查...[详细]
齐鲁网 2021-01-05

临沂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召开

1月4日上午,临沂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召开,调度梳理近期工作,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下步任务。[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1-05

回眸“十三五” 诗和远方的“临沂答卷”

这里是临沂![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1-05

临沂擘画“十四五”、二〇三五年发展蓝图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

2020年12月30日《中共临沂市委关于制定临沂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正式对外发布,《建议》的发...[详细]
沂蒙晚报 2021-01-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