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建有各类养老服务设施970处 1.3万名老人享政府“买单”养老服务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05 20:41: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5日讯 1月5日,临沂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国第五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开展情况。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临沂市共有各类养老服务设施970处,其中养老机构124处,床位2.5万张,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29处,农村幸福院705处,养老服务信息平台12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智能化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建立。

养老服务扶持力度不断增强

临沂各级设立专项资金,加大财政配套力度,确保地方留成福彩公益金50%以上用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每年市级财政列支1500万元推动养老服务业发展。在土地保障方面,将各类养老项目建设用地纳入年度用地计划,2018年以来共安排土地指标741亩,保障了30个重点养老项目建设。

在人才培养方面,临沂参与修订《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2019年版),作为唯一一个地级市获民政部、人社部高度评价。深入推进分级分类养老服务人才培训,近年来共培训各类养老管理服务人员3万余人次,市级财政对符合要求的养老护理员培训按每人1000元的标准进行补助。

在监管方面,临沂建立了养老机构综合责任保险制度,由市财政全额承担保费。全市养老机构重大安全隐患整治合格率和养老服务设施等级评定率均达100%。

养老服务有效供给逐步扩大

临沂重点建设2个市级养老服务示范基地,投资2.6亿元建设市老年养护院项目,床位960张,已采取公建民营方式投入运营;投资1.5亿元建设市社会福利院新院项目,床位700张,已完成11座楼封顶。县区按照“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务求实效”的原则,对敬老院的资金、土地、人员等进行有效整合,发挥规模效应。目前共有县级福利中心和区域性中心敬老院27处,实现了县区全覆盖。

乡镇开展三年改造提升行动,对照民政部22项改造提升基础指标,实现消除安全隐患、改善人居环境、扩增养老床位、提升服务空间的目标。全市共新建、改扩建敬老院17处,新增护理型床位2639张,特困人员供养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45.4%,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任务。

出台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用房规划、建设、移交与管理使用办法,开展清查整治,确保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与住宅小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目前全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率和服务覆盖率达到71%,完成年度任务。居家则抓政府购买服务。依托12349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和安心综合养老服务平台,开展政府购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试点,为1.3万名老年人提供政府兜底居家养老服务。

养老服务改革创新持续深化

推动公办养老机构改革,鼓励社会力量通过参资入股、联合经营、承包收购、委托管理、公建民营等方式,建设和管理运营公办养老机构。目前全市共有28家养老机构实现公建民营,兰山区白沙埠敬老院被确定为全国第二批公办养老机构改革试点单位。

将医养融合机构建设补助标准提高了20%,兰山区等7个县区被确定为省级医养结合示范县区。蒙阴县创新拓展乡镇卫生院服务功能,设立蒙阴县安心护理院,成功打造全省首家精神障碍特困人员专业供养机构。

打造“幸福院+周转房”集中居住养老模式,争取省级资金4018万元,建设新型农村幸福院1045套,目前全部投入使用。加快养老服务品牌建设,培育或引进养老服务品牌12个,临沂凯旋医养健康产业集团被评为山东优质品牌(服务)和2020山东省最具影响力养老服务十佳品牌。 

 

闪电新闻记者 李春晓  临沂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省外入临返临要提前3天登记报备,临沂发布疫情防控最新通知

省外入临返临要提前3天登记报备,临沂发布疫情防控最新通知

凡由省外入临返临的人员,必须由本人或亲友提前3天向所在社区、村居登记报备;以城市小区、农村村居为单位对省外入临返临人员进行摸底排查...[详细]
齐鲁网 2021-01-05

临沂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召开

1月4日上午,临沂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召开,调度梳理近期工作,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下步任务。[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1-05

回眸“十三五” 诗和远方的“临沂答卷”

这里是临沂![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1-05

临沂擘画“十四五”、二〇三五年发展蓝图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

2020年12月30日《中共临沂市委关于制定临沂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正式对外发布,《建议》的发...[详细]
沂蒙晚报 2021-01-04

疫苗来了!临沂14处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地公布

近日,临沂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公告,公布了14处可以接种新冠肺炎疫苗的地点以及对接种人群的具体要求。[详细]
临沂日报 2021-01-04

临沂增一个5A旅游景区 添两个国家级金字招牌

近期,临沂文旅捷报频传,实现“破蛹蝶变”。临沂市萤火虫水洞·地下大峡谷旅游区上榜最新一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名单。临沂市作为唯一的地市...[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1-04

今后5年临沂规划发展如何布局?这份文件里寻找答案

近日,关于《中共临沂市委关于制定临沂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在临沂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布。[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1-02

临沂经开区10名营商环境监督员正式上岗

临沂经开区近期面向社会公开选聘的10名营商环境监督员正式上岗。在两年的任期内,他们将对全区各级干部在政商交往中进行全方位、立体化的监...[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1-01

科技创新赋能临沂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以来,临沂市始终坚持以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助力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有效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提升区域科技创新能力,为临沂市经济高...[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1-01

“齐鲁号”欧亚班列(临沂-东盟)在临沂济铁物流园鸣笛首开

12月31日上午10时30分,在即将迎来崭新的2021年之际,由山东高速集团统筹运营的“齐鲁号”欧亚班列(临沂-东盟)在临沂济铁物流园鸣笛首开...[详细]
海报新闻 2021-01-01

临沂发布2起未履行冷链食品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典型案例

近日,临沂市市场监管局发布3起未履行冷链食品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典型案例。河东区2家食品企业不履行进口冷链食品相关规定被关停,两家企业负...[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12-3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