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高铁片区按下崛起“快进键”

来源:临沂日报

作者:

2020-12-05 10:52:12

2019年11月26日,鲁南高铁通车标志着千万沂蒙老区人民实现了期盼已久的高铁梦,也宣告了高铁片区正式进入开发建设阶段,一座充满生机活力、智慧绿色的高铁新城应运而生。一年来,临沂城投集团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高铁片区开发建设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夯基垒台、立柱架梁,脚踏实地地做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在全体城投人的勠力同心下,一个又一个难关被攻克,片区建设取得了长足成效,一幅绘就着高品质新区的美好画卷正在临沂大地徐徐展开。

筑巢引凤 配套先行

鲁南高铁的通车不是终点,而是下一阶段工作的起点。建设品质新区,发展高铁经济,放大高铁效应,临沂城投人当仁不让地肩负起了这一时代赋予的新课题。为此,鲁南高铁项目部的全体成员没有松一口气,立即重整行装,整建制转战到高铁片区开发建设工作中。

“高铁片区建设,一定要超前谋划,打好基础,先把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做好做足,为片区积厚成势增添强劲动能。”集团副总经理王飞斩钉截铁地说。

片区基础设施建设,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它既是片区社会公共事业的组成部分,也是片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证。

今年以来,临沂城投集团围绕补短板、强弱项、惠民生,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共启动续建孝河四路、孝河二路等4条道路,新建孝河七路等3条道路,疏浚治理孝河、茶山干渠、圣园街东分洪渠、圣园三路分洪渠和高铁片区临时排水工程等市城建项目16个,不断为片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截至目前,片区基础设施累计完成投资8.18亿元,孝河四路、二路、一路,茶山六路东段等4条道路项目建设已基本完成,计划12月20日前具备主路通车条件;茶山七路(汤河路-温凉河路)已于11月20日开工建设;高铁片区内临时性排水项目建设已全部完成,于今年7月份投入使用,并安全有效地度过汛期,现已交付属地政府;鸭蛋沟泵站项目正在进行筏板钢筋绑扎,预计春节前工程封顶、明年5月份投入使用。片区发展的基础越来越牢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越来越强。

用心用情 科学运营

据统计,临沂北站站前广场每天客流量达1万余人次,平均日停车服务达1500辆次,广场日常运营压力可想而知。但纵观临沂北站,井然有序的广场秩序、整洁优美的广场环境、热情周到的志愿服务及功能齐全的配套设施,无不展现着城投人的贴心、细心和匠心。

作为临沂北站站前广场的运营主体,如何将体量大、面积广、客流多的站前广场管理好、运营好,为广大外出归乡的旅客提供优质贴心的服务,始终是临沂城投集团运营广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为此,临沂城投集团从零开始,首先完成了对城市通廊区域、南广场及地下空间、附属用房区域的联合验收和资产盘点,建立了系统的资产管理制度,确保站前广场管理责任压实、规范有序、不留空当。同时,临沂城投集团积极协助高铁片区公安办、城市管理执法大队、交警大队、路地联勤执法大队、高铁区域服务中心、疫情防控办公室等15家与片区发展相关的服务单位进驻临沂北站办公,为广大旅客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真正实现了站前广场管理的科学化、精准化和便民化。

一个有温度的站前广场,不仅需要硬件好,更要看内在“气质”。在工作中,临沂城投集团始终以软环境打造和提升为重点,配备先进的设施设备,打造优秀的专业团队,以为民服务的初心,在点滴小事中不断擦亮临沂城市的新窗口。

今年全市创城工作启动后,城投集团以展现沂蒙精神风貌、打造文明城市窗口为主线,把创城工作与城市窗口管理有机结合,在广场内配置文明标语1200余条、公益广告200余幅、创城展板70余块,极大提升了站前广场的形象。

一年来,高铁项目上好人好事不断涌现,帮助迷路老人回家的王俊辉,捡到乘客手机、钻戒等财物及时归还的蔡廷玉、姜良快、郑桂芹等等,这许许多多的暖心小事,化为乘客心中的一丝丝暖流,在临沂北站营造着崇德向善的社会风气。

精准招商 谋划未来

招商落商工作是激发片区发展活力、实现片区发展定位的关键之举。为此,临沂城投集团聚焦高铁片区战略、区位、资源等方面优势,始终在精心精准精深、落细落实落地上下功夫,抢抓片区发展新机遇,不断跑出招商落商工作的加速度。

2020年4月,绿地城际空间站——沂蒙之门项目正式落地开工,掀开了高铁片区开发建设的序幕;9月,儿童水世界项目完成签约,天河超级计算淮海分中心举行揭牌仪式;同时,天河产业园等4个重点项目都在紧张有序推进中。

今年,结合全市“重点工作攻坚年”“重大项目突破年”部署,全市共成立了8个重点项目工作专班,其中恒大、绿地项目工作专班办公室设在临沂城投集团,两个项目均落户于临沂高铁片区。

自专班工作启动以来,临沂城投集团始终立足大局、履职尽责,强化项目服务“全过程”,成立了重点项目服务队为恒大集团、绿地集团提供精准现场服务和专业化指导,用心、用情、用力为项目推进提供优质服务。

截至目前,已专题研究解决项目拆迁清障、控规调整、土地征供、区域办学、流程审批等问题30余个。其中,文旅项目已完成项目土地污染状况调查以及控规平面方案编制。绿地城际空间站沂蒙之门项目已完成合同签订,一批次超高层已开始施工建设,二批次土地征收已完成批复。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记录着发展,见证着变迁。高铁片区的宏伟蓝图,正在全体城投人的努力下慢慢变为现实。展望未来,全体城投人将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足音铿锵、步履坚定,以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和蓬勃向上的朝气,为把临沂高铁片区建设成为“国家新枢纽、齐鲁新门户、产业新高地、临沂副中心、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而不懈奋斗。

临报融媒记者 李萍 通讯员 杨君宇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2020临沂国际合作交流会——感知新山东·临沂专场活动举行

2020临沂国际合作交流会——感知新山东·临沂专场活动举行

12月4日下午,2020临沂国际合作交流会——感知新山东·临沂专场活动举行。省政府外事办副主任李永森、日本驻青岛总领事井川原贤、希杰集团...[详细]
临沂日报 2020-12-05
首届临沂进口商品博览会:拥抱“新贸易” 共建“新经济”

首届临沂进口商品博览会:拥抱“新贸易” 共建“新经济”

冬日沂蒙,暖阳和煦。12月4日上午,“首届临沂进口商品博览会”在临沂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开幕。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家企业,带着万余...[详细]
临沂日报 2020-12-05

“E带E路”助力 临沂市对外开放

12月4日,首届临沂进口商品博览会开幕,向全世界展示临沂积极对外开放的姿态和良好的营商环境。由临沂市贸促会主导建设的政府公益网站“E带...[详细]
临沂日报 2020-12-05
权威发布|临沂将全力建设长三角中心城市农产品供应基地

权威发布|临沂将全力建设长三角中心城市农产品供应基地

临沂将全力打造长三角中心城市“菜篮子”“果篮子”“肉篮子”“米袋子”等直供基地。[详细]
齐鲁网 2020-12-04
权威发布|2021年临沂将开展这些优质农产品推介推介活动

权威发布|2021年临沂将开展这些优质农产品推介推介活动

2021年临沂还计划分别在杭州、苏州、南京等地举办临沂优质农产品推介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0-12-04
暖人心聚民心!中国文联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临沂莒南再谱“雷锋之歌”

暖人心聚民心!中国文联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临沂莒南再谱“雷锋之歌”

2月4日,在第35个“12·5国际志愿者日”到来之际,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派出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队,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地——...[详细]
齐鲁网 2020-12-04
开放办会!2020临沂优质农产品(上海)推介活动亮点纷呈

开放办会!2020临沂优质农产品(上海)推介活动亮点纷呈

12月4日,临沂召开“2020临沂优质农产品(上海)推介活动暨山东(临沂)食品产业博览会”筹备情况新闻发布会。[详细]
齐鲁网 2020-12-04
侬好上海!2020临沂优质农产品(上海)推介活动将于12月7-9日举行

侬好上海!2020临沂优质农产品(上海)推介活动将于12月7-9日举行

12月4日,临沂召开“2020临沂优质农产品(上海)推介活动暨山东(临沂)食品产业博览会”筹备情况新闻发布会。记者在会上了解到,本届博览...[详细]
齐鲁网 2020-12-04

直播:中国文联新时代文明实践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队走进临沂莒南

12月4日下午2点30分,由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山东省委宣传部主办,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山东省文联、临沂市委宣传部承办的...[详细]
齐鲁网 2020-12-04

临沂市医保经办时限压缩65%

今年以来,网上办理医保业务486万余件,掌上办理医保业务432万余件。[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12-04

临沂市深入开展工矿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决战决胜”行动

安全生产“决战四季度、决胜2020年”专项行动以来,市应急管理局多措并举,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提升工矿商贸行业领域本质安全水平,确保...[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12-03

首届临沂进口展严把疫情防控关 打造安全放心进口博览会

首届临沂进口商品博览会(简称临沂进口展)开幕在即,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下,如何做好展会期间的防疫管理,成为进口展安全保障工作的...[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12-03

临沂兰山:全力打造鲁南苏北对外开放桥头堡

近年来,兰山区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对外开放的决策部署,抢抓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全省“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等改革试点...[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12-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