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成就纪实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0-11-26 11:11:11

2019年11月26日,鲁南高铁临沂段建成通车。沂蒙人“坐着高铁上北京” 的梦想变成了现实。牛庆花,这位来自蒙阴县的普通农民和电商达人,乘 坐了沂蒙山开出的第一趟高铁。

今年11月26日,鲁南高铁运行一周年。这一年来,牛庆花卖出了几百万的 当地农产品,还迎接了高铁“送”来的多位外地客商。他们是来考察蒙阴 水果等生产情况。据统计,高铁临沂北站开行42趟列车,临沂车务段发送 旅客250.28万人,占临沂车务段总发送人数的47%。

一年的时间,千万沂蒙老区人民见证了临沂迈入高铁新时代的“晕眩”加 速度,那么五年的时间呢?回望“十三五”之初,立于“十三五”之末, 临沂市交通基础设施的迅猛发展,让人真切体会到了“翻天覆地”的出行 之变。

 高铁:从“一枝独秀”走向盛世花开

“以前去外地参加农产品展销,需要先坐4个小时的汽车到济南,再从济南高铁站乘车出发。”牛庆花说,她都是凌晨从家里出发,先坐车到济南 乘高铁。“在高铁上的时间,往往还不如去中转用的时间多。”鲁南高铁 开通后,她从家到临沂北站只用不到2个小时,时间节省了一半还多。

 

临沂北高铁站开通后,市民出行更加方便。

 

临沂北高铁站开通后,市民出行更加方便。

今年37岁的牛庆花,原本是蒙阴县一名普通的农民。为了卖出家里的苹果 ,2015年她开了一个淘宝小店。因为她热情周到服务好,卖得苹果等特产 质量又高,小店的生意越来越红火。几年下来,她不但自己脱贫致富,还 帮助乡亲们把当地的农产品卖往全国300余个城市。

高铁带来的不仅是“走出去”的便利,还有“请进来”的高效。高铁开通 后,前来考察的客商明显增多了,高效的出行方式给临沂各行各业带来更 多的发展机遇,也更好地带动沂蒙人致富奔小康。

“现在人们说‘坐高铁’就是指的鲁南高铁,等再过几年,估计就得叫全 称了。”市交通局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临沂积极做好“米”字 型高速铁路网规划工作,并加快推进规划项目前期工作。“更多的高铁线 路,在‘十四五’期间会开通。”

其中,京沪高铁二通道今年10月份完成项目工可审查,预计“十四五”期 间将建成通车。济莱临连高速铁路济南至莱芜段已开工建设;莱芜至临沂 段已纳入山东省“十四五”发展规划;临沂至连云港段将积极争取纳入省 近期建设规划。临沂至枣庄至徐州城际铁路、鲁中高铁等项目正在开展规 划研究工作。

在普通铁路及铁路专支线建设方面,临沂也做好了临沂至连云港普通铁路 、临朐至沂水铁路项目前期工作,实施好铁路专用线项目。其中,临港疏 港、临港疏港永锋支线、临港如通、沂水清沂山、兰陵金石、沂南港汇等 6条已进场施工。

 高速:从多线叠加升级“交通枢纽”

11月26日上午,岚罗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同日,京沪高速莱芜至临沂段改 扩建工程也交付使用;11月,临沂市首条高速公路与城市高架路(双岭高 架路与京沪高速义堂出入口)快速连接工程高架匝道建成通车,实现了“ 高接高”的快速转换……一条条高速公路的新建、扩建工程加密了临沂境 内高速公路网,全境通车里程不断加长,道路畅通程度不断提升,临沂作 为交通枢纽城市的地位正日渐突出。

刚建成的岚罗高速,是山东省“五纵四横一环八连”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 成部分。路线起自潘庄东,向西经过日照市岚山区和临沂市临港经济开发 区、莒南县、临沭县、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郯城县、罗庄区,在终点与 已建成的临枣高速相接。

 

十三五期间,临沂高速公路从多线叠加升级“交通枢纽”。

 

十三五期间,临沂高速公路从多线叠加升级“交通枢纽”。

“岚罗高速开通后去日照吃海鲜更加方便了,出行不仅多了新选择,而且 更加便捷。”市民李女士得知岚罗高速开通的消息后很是兴奋。从事五金 配送的王先生说,有了这条路,物流配送的生意更好做了。他从事配送行 业多年,一直见证着临沂高速公路的发展变化。“随着临沂高速公路网络 的不断加密,我从事配送的辐射区域也在不断扩大。可以说,高速公路的 飞速发展,直接扩展了我的生意版图。”

 

十三五期间,临沂高速公路从多线叠加升级“交通枢纽”。

 

十三五期间,临沂高速公路从多线叠加升级“交通枢纽”。

“十三五”期间,临沂加快高速公路建设步伐,京沪高速改扩建、岚罗、 新台三条高速建成通车,同时加快推进规划高速公路项目前期工作,,临 淄至临沂高速公路已取得核准批复,年内将开工建设;临沂至滕州高速公 路加快前期工作推进,正在开展前期工作,计划2021年开工建设;临淄至 临沂高速南延至鲁苏界段、董梁高速正在开展路线方案研究;临沂至徐州 高速、日兰高速改扩建、临沂至滕州高速东延等正在开展规划研究。

民航: 从悄然无声到“朋友圈”越来越大

临沂“飞”济南只需一个小时!10月30日,HL3005航班顺利降落在临沂机 场,“济南=临沂”航线正式开通,这也是临沂首条“环鲁飞”通用短途 运输航线,首航客座率达100%。

“从滑行到非平稳15分钟,平稳飞行的过程中大概15分钟,准备降落 又 是15分钟……”说起对“环鲁飞”的体验,“出行达人”颜峰说,从临沂 飞济南,也就是看一本杂志的时间。“环鲁飞”的开通,过夜航班的引进 ,临沂机场的“朋友圈”也日渐增长。

2019年,国务院正式批复临沂机场航空口岸开放,标志着临沂直接向世界 打开“开放之门”,国际、国内航线开通数量稳步增长。目前,临沂启阳 机场共16家航空公司执飞50条航线、37个航点、38个机场。

“十三五”期间,我市实施了临沂机场改扩建工程,将临沂机场由4C级提 升为4D级机场,机场通航能力和通航水平大幅提升,逐步将临沂机场打造 成为鲁南苏北地区区域性干线机场。

按照“港城一体”的设计理念和“四型机场”的要求,我市启动了临沂启 阳机场候机楼改扩建及附属工程,项目已经取得工可批复,将于今年12月 份正式开工建设,预计2022年底完成建设任务并投入运营,可满足年旅客 吞吐量1200万人次需求。

5年来,随着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机场建设的发展,临沂交通基础设施 日新月异,这些身边的改变,不仅是方便了群众出行,更拉近了城市的距 离,更让临沂的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以“加速”的姿态向前奔跑。

临报融媒记者 吴慧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鲁南制药集团赵丽丽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鲁南制药集团赵丽丽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11月24日,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鲁南制药集团哺乳动物细胞高效表达国家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详细]
齐鲁网 2020-11-25

全国劳模牛庆花:电商玫瑰“燃”红扶贫路

11月24日,北京人民大会堂,从山东沂蒙山区走出来的全国劳模牛庆花心潮澎湃、思绪万千……[详细]
新华社 2020-11-25

临沂8人当选2020年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24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详细]
人民日报、琅琊新闻网 2020-11-25

2020年度临沂市专利奖拟授奖项目名单发布 39个项目上榜

近日,临沂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20年度临沂市专利奖拟授奖项目名单,鲁南厚普制药有限公司申报的“一种治疗风热感冒的中药组合物及其制备方法...[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11-24

临沂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传达贯彻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精神。[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11-24

《瞭望》新闻周刊近4000字长文点赞临沂脱贫攻坚工作--沂蒙脱贫记!

人人都说沂蒙山好,可风景里的50多万老区贫困百姓,当年的日子并不轻松。[详细]
瞭望 2020-11-23
全面落实“交通强国”战略 临沂走出“四好农村路”发展好路子

全面落实“交通强国”战略 临沂走出“四好农村路”发展好路子

近年来,在交通运输部和省交通运输厅的关心支持下,临沂市全面落实“交通强国”战略发展要求,牢固树立“以管理促提升、以管理谋发展”的农...[详细]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2020-11-22
“构建现代流通体系与畅通双循环研讨会”在山东临沂举办

“构建现代流通体系与畅通双循环研讨会”在山东临沂举办

山东省临沂市物流业于上世纪90年代萌芽并迅速发展,目前已形成市场带动物流、物流服务商贸的产业格局,成为唯一荣获“中国物流之都”称号的...[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0-11-22
临沂加入淮河生态经济带地理标志品牌保护联盟

临沂加入淮河生态经济带地理标志品牌保护联盟

11月17日—18日,淮河生态经济带地理标志品牌保护工作会议在江苏省淮安市召开。会上,成立了淮河生态经济带地理标志品牌保护联盟,临沂市市...[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11-21
2020年度临沂市专利奖拟授奖项目名单发布 39个项目上榜

2020年度临沂市专利奖拟授奖项目名单发布 39个项目上榜

近日,临沂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20年度临沂市专利奖拟授奖项目名单,鲁南厚普制药有限公司申报的“一种治疗风热感冒的中药组合物及其制备方法...[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11-21
“兵妈妈”现身沂蒙老兵金秋就业创业推介会

“兵妈妈”现身沂蒙老兵金秋就业创业推介会

11月20日上午,临沂市举行2020沂蒙老兵金秋就业创业推介会。[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11-21

临沂首批24处“民间文艺创研基地”名单正式公布

近日,确定天泽木文化博物馆等24个单位为首批“临沂民间文艺创研基地”。[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11-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