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借“粮博会”之东风 吹响粮油产业发展的新号角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0-10-12 09:09:10

在金风送爽、喜庆丰收的美好时节,齐聚在美丽的革命老区临沂,迎来山东省第三届粮油产业博览会盛大开幕。新起点、大战略、强载体、促发展,成为助推全省粮油企业发展的新动力,让优质粮油产品走向全国、全世界。

一袋袋米面,一桶桶粮油,一个个花馍馍,一摞摞煎饼......似乎在向山东省多个地市的老百姓展示丰收的喜悦,似乎是在全国人民诉说着粮食大省的硕果累累。10个地市,330余家参展企业,30多个种类5000多个粮油产品,用数据和实力叫响“齐鲁粮油”公共品牌,扩大了山东粮油的美誉度和知名度。

沂蒙山+好粮油,用最安全的产品回馈大众

红色沂蒙,日新月异。临沂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是一片充满希望的沃土。临沂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产业链培育步伐坚实,项目建设“组合拳”有力有效,经济运行持续向好,各项工作的新成效令人欣喜。

烧热的鏊子上,舀上一勺面糊,轻轻转动抹匀,伴随着治治啦啦的响声和慢慢升腾的热气,两三分钟功夫,一张黄橙橙、香喷喷的沂蒙煎饼就出炉了。“太香了!快给我一份尝一尝!”在临沂展厅,沂蒙煎饼吸引了众多客商,他们纷纷前来试吃、品尝,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刚做出来的煎饼,卷上我们自制的辣椒酱,味道会更胜一筹。”沂蒙六姐妹食品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张女士边分发沂蒙煎饼边说,煎饼的配方和工艺在不断改进,使得口感和品质上大有提升,这关键取决于它的原材料,精选沂蒙大地上种植出来的粮食,新鲜、健康、安全。

自2017年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以来,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大力支持下,临沂市抢抓政策机遇,共争取上级财政资金1.5亿元,培植了1个“中国好粮油”示范县、6家“中国好粮油”示范企业、23个粮食产后服务项目、5个粮食质量检测站,为我市粮食产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面包香软劲道,面条耐煮顺滑,口感好,味道佳。”山东信和沂雪粮油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其中的秘诀就是制作面包和面条的面粉都是纯原粉没有任何添加剂,更关键的是,他们生产的面粉所选用的小麦来自方圆百里的沂蒙大地,四季分明的气候特点,使得面粉口感与众不同。

近年来,临沂市以“优质粮食工程”为引领,粮油产业行业形成了以五得利、信和沂雪、鲁洲、大地、七星柠檬等企业为代表的粮食加工转化产业集群,以青援、正航、鼎福等企业为代表的粮油食品产业集群,以金胜、玉皇、兴泉、绿地等企业为代表的花生制品和食用植物油加工集群,以沂蒙红嫂、朱老大、沂蒙六姐妹、沂蒙小调等军民融合企业为代表的红色产业集群。

2.地方特色+传统文化,打造带有特色的粮油产业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临沂、菏泽、聊城等城市展示,食用油、面粉、面条等产品陈列较多,但是记者注意到,青岛、威海、烟台等展厅陈列的花样馒头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据了解,花样馒头按照种类可分为喜馍馍和花馍馍,前者主要用于结婚等场合,后者主要用于搬家、祝寿等场合。

在威海市展厅中央的展示台上,一个“巨无霸”花样馒头格外显眼。据威海岚宝食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邢女士介绍,这是他们团队8个人耗时2天做出来的,总重量高达200斤,主要是为了庆祝山东省第三届粮油产业博览会的盛大开幕。

“玉米穗代表岁岁平安,牡丹花代表花开富贵,每一种用面粉做出来的形状都代表着不同含义,寓意‘五谷丰登’。”邢女士说,花样馒头上的颜色都是用蔬菜汁、水果汁和面做出来的效果,现在很多人将花样馒头成为“中式蛋糕”,更安全、更健康,拥有了大量的忠实粉丝。

花样馒头是胶东的特色食品,经过时代的洗礼和演变,不同地方的花样馒头各有不同。来自青岛市展厅的青岛盛客隆食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王君称,从工艺、工序、配方等方面,花样馒头千差万别,青岛地区的花样馒头与其他地区的花样馒头还是有区别的。

在第二届“齐鲁粮油”花样面点大赛上,各地市的面点师大显身手、精心制作,使得作品栩栩如生。花开富贵、五谷丰登......展示台上一组组作品代表着一个地方的特色,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新平台+新机遇,在交流和碰撞找出发展方向

红色沂蒙,日新月异,临沂用满腔真诚和热情,和兄弟城市共同庆祝粮油产业发展迎来新平台、新机遇。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助推新旧动能转换,让优质粮油产品走出家门、国门,迎接更美好的未来和挑战。

在展会现场,客商和展商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碰撞出不同的火花。来自泰安市展厅的山东富世康工贸集团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孟帅称,此次参展让他大开眼界,面粉行业的发展已经朝向产品的差异化、包装的差异化等方向发展,在与意向客户和同行业的交流中,他认为粮油产业的发展将朝着更精细化的方向,这也是未来粮油企业的发展方向。

“我们的主打产品具有绿色无添加的特点,更注重面粉的功能性,比如家用面粉中的多功能面粉,里面添加了膳食纤维,对人体健康大有益处。”孟帅说,他们将借助展览会这个平台,展示、宣传品牌,将产品推向全省甚至全国。

紧抓粮食这个核心生产力、延伸产业粮食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来自威海市展厅的威海远恒现代农业生态园有限公司的杨厂长表示,该公司所生产的面食、点心等产品,无论是面粉还是馅料都来自于自家基地,这从源头上把关,使用绿色无污染的原材料,使得加工出来的食品更加安全。

杨厂长称,从初加工到深加工,从源头到市场,他们都在不断提升产品的附加值。“我们做出来的馒头像海绵一样软,做法不一样,配方不一样,口感差异就非常明显。”杨厂长说,通过展会上的交流和碰撞,他们所生产的馒头主要适合家用市场,却不适合礼品市场,下一步他们打算在礼品市场中寻求突破。

记者 庞尊利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沂蒙党性教育基地再添新成员 沂蒙支部馆揭牌

10月11日讯上午,沂蒙支部馆揭牌仪式在郯城县党性教育基地举行。[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10-12

10月份“临沂好人”出炉 8人上榜  

近日,由临沂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7部门联合组织的“临沂好人”评选活动的10月份评选结果揭晓,8位市民荣登“...[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10-12
57秒|第三届山东粮油产业博览会在临沂开幕

57秒|第三届山东粮油产业博览会在临沂开幕

10月11日,第三届山东粮油产业博览会在临沂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20-10-11

山东临沂拥抱跨境电商新业态

国庆假期期间,在山东临沂进口商品城跨境电商展厅,临沂市民张晓丽在微信扫码选购产自法国的进口商品。[详细]
新华社 2020-10-10

临沂市构建三位一体监督机制 助力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实

临沂市财政局、临沂市税务局早谋划、快落实,联合下发了《关于聘请“临沂市涉企财税政策落实特邀监督员”的通知》。[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10-10

卫生扶贫:让城口百姓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2020年7月16日,对城口县人民医院来说是一个载入史册的日子。当日,该院顺利通过二级甲等医院评审,城口县成为重庆市最后一个拥有二级甲等...[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10-10
权威发布|临沂市省级以上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达18家

权威发布|临沂市省级以上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达18家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临沂市省级以上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达18家,2019年全市粮油产业完成产值410亿元。[详细]
齐鲁网 2020-10-09
权威发布|第三届山东粮油产业博览会将于10月11日至10月13日在临沂举办

权威发布|第三届山东粮油产业博览会将于10月11日至10月13日在临沂举办

第三届山东粮油产业博览会(简称粮博会),将于2020年10月11日至10月13日在临沂举办,会期为3天,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全面就绪。[详细]
齐鲁网 2020-10-09
坐着高铁看山东|4个小时绕省内一圈!鲁南高铁为沂蒙老区插上腾飞的翅膀

坐着高铁看山东|4个小时绕省内一圈!鲁南高铁为沂蒙老区插上腾飞的翅膀

日兰高铁又被称为鲁南高铁,这是山东铁路建设史上投资规模最大、建设里程最长、惠及沿线人口最多的项目,日照到曲阜段开通以来,沂蒙革命老...[详细]
齐鲁网 2020-10-08

临沂5县区上榜“2020中国城市品牌形象百优县市”

哪个城市是全国最靓的“仔”呢?近日,“2020中国城市品牌形象百优县市”榜单正式发布,山东上榜18个,其中,临沂市上榜5个,分别是兰山区...[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10-08
光明日报头版头条丨沂蒙老区跑出发展“加速度”

光明日报头版头条丨沂蒙老区跑出发展“加速度”

“老区人民盼来了高铁,我的手绣产品推广也赶上了好时候。”近日,从济南发往临沂的G5567次列车上,临沂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费县手绣传承...[详细]
光明日报 2020-10-05
临沂蒙阴后里村做活“红绿”文章 打造“绿富美”幸福家园

临沂蒙阴后里村做活“红绿”文章 打造“绿富美”幸福家园

位于孟良崮脚下的临沂市蒙阴县后里村是一个有着光荣历史的红色村,该村以以红色文化为引领,围绕产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打造了一方“绿富...[详细]
齐鲁网 2020-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