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9月临沂好人揭晓 8人用感人事迹凝聚“好人力量”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0-09-08 08:18:09

近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7家部门联合组织的“临沂好人”评选活动评选结果揭晓,此次共有8位市民入围2020年9月份五类“临沂好人”。

据悉,“临沂好人”评选活动由各县区、各市直部门推荐候选人名单,组委会经过初审、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确定李云、卢彬、陆桂滨、杨宁、马善峰、刘西伟、郭菊勋、刘洪娟8人分别入围诚实守信类、见义勇为类、敬业奉献类、孝老爱亲类和助人为乐类“临沂好人”榜。8位“好人”用他们的感人事迹共同凝聚起一股强大的“好人力量”。

 助人为乐李云:为抗洪官兵点外卖送水果

7月15日,刚从抗洪一线返回临时部署区的火箭军常规导弹第一旅官兵,收到40余盒西瓜、哈密瓜和柠檬水,据送外卖的当地水果店老板吴先生介绍,这是一个山东姑娘为抗洪一线官兵订购的“特殊订单”。 

通过外卖订单查找,官兵们找到了外卖点单人——临沭姑娘李云。官兵代表与这位姑娘取得联系后,通过微信把钱退还给她,而她又订了200块钱的矿泉水送了回来,好一个“倔强”的小妮儿。

助人为乐卢彬:市直单位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今年31岁的卢彬就职于市交通运输局老干科,从事着老干支部党建以及为离退休干部服务的工作。早在2013年5月,他就在一次献血过程中,加入骨髓库,成为全国第9854例、山东省854例、临沂市第76例、市直单位首例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自2007年10月到现在,卢彬无偿捐献血液和血小板已达10次,累积献血量达到4000ml,荣获临沂市无偿献血奉献奖。

见义勇为陆桂滨:外地旅游勇救2岁落水儿童

5月23日,71岁的兰山区银雀山街道陆王庄社区居民陆桂滨在济南大明湖游玩时,偶遇一名2岁左右的孩子不慎跌入水中。事发突然,来不及细想,陆桂滨连忙跳入水中,将落水孩子救上了岸。

回到岸上的陆桂滨衣服全湿透了,虽然天气不算冷,但身子仍然有些发颤。手机等物品没来得及拿出来也都被水浸泡坏了,但是他毫无怨言。 

诚实守信杨宁:诚实守信的“商会工匠”

身为企业负责人,他诚信为本,忠于职守;身为基层商会会长,他凝心聚力,积极作为,引领会员转型升级;身为兰山区阳光爱心志愿服务中心队长,他扶危济困,一诺千金,播洒一路爱心阳光;身为商会消防服务队队长,他冲锋在前,勇于担当,守住全镇消防安全大后方,他就是临沂市兰山区工商联枣园商会会长——杨宁。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临沂人,杨宁身上有着沂蒙人特有的朴实诚信,他把信誉看得比什么都重要。“我父亲是位教师,他时常教育我为人处世要诚实守信,不能坑蒙拐骗。”杨宁说。因其诚实守信的品格,杨宁先后获得兰山区第五届十大杰出青年、兰山区劳动模范、临沂市劳动模范等荣誉。

敬业奉献刘西伟:用实际行动践行“为三农服务”的初心

“老百姓的的事都是大事”,这是莒南县科协副主席、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刘西伟朴素的信念,更是他工作的出发点。任职以来,刘西伟始终坚守初心,做农民心中的“贴心人”。技术指导,试验示范,渔政执法、12345热线办理……一个个农业农村技术难题现场几乎都留下了他的身影。

风雨多经志弥坚,田间地头炼真金。刘西伟心系农户,敬业为民,脚踏实地,走田间地头,在平凡的农技推广岗位上实现着自己的梦想和人生价值。先后被授予山东省优秀科技特派员,莒南县首届优秀创新科技人才,获中国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项、二等奖2项,山东省农牧渔丰收奖二等奖1项,临沂市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项,参与制定莒南花生省级地方标准1项。

敬业奉献马善峰:不忘初心 为群众燃尽生命之火

他一生奔波在基层一线,生命燃烧至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最后一刻,将对党、对人民、对事业的忠诚融入血液中。他就是原临沭县店头镇于庄子村党支部书记马善峰。

任职期间,马善峰任劳任怨,兢兢业业,有头脑善规划。于庄子村是省定贫困村,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村庄硬件设施欠缺,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00多户。面对这种情况,马善峰积极响应上级扶贫攻坚政策,抓住一切机会和资源,带领贫困户种果蔬大棚,增加收入,并在镇工业园区及周边作坊为贫困户寻找合适的工作岗位,解决他们打工难问题。马善峰也经常到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家中走访,他们缺什么就送什么,哪里坏了就修哪里,力所能及地出一份力。现在的于庄子村硬件设施完善了,贫困户全部脱贫,村容村貌变好了,老百姓日子宽裕了,幸福指数也随之提高了。

年仅52岁的马善峰从查出肝癌到去世仅3个月的时间,这让大家都遗憾不已。3年前,马善峰的妻子因乳腺癌去世,马善峰没有向党委、政府提过任何要求,没有接受村民一分钱捐款,他为于庄子村和老百姓带来了很多,却什么也没有带走。

孝老爱亲郭菊勋:带病照顾瘫痪婆婆

在沂水县诸葛镇张耿村,70岁的郭菊勋身患胃癌却七年如一日悉心照顾93岁瘫痪婆婆的事迹,感动着四邻八乡的每一位村民。

1973年,24岁的郭菊勋经人介绍与张文淑儿子耿树忠结婚。天有不测风云,2000年,儿媳郭菊勋被查出患有胃癌;2001年,丈夫去世;2006年,儿子出车祸死亡。老年丧夫、丧子的折磨,使得本来就身体不健康的婆婆彻底瘫痪了。自此,身患癌症的郭菊勋肩负起照顾婆婆的重任。

煮饭喂食,擦身按摩,洗衣泡脚……自婆婆瘫痪后,郭菊勋事无巨细,贴心照顾了她7年,直到婆婆安然辞世,从无怨言。

孝老爱亲刘洪娟:好儿媳六年如一日照料瘫痪婆婆

将饼干弄成碎渣,用奶粉一起冲泡好抽到针筒里,再小心翼翼的推到94岁的婆婆刘瑞英嘴里。翻身、擦身、更换被屎尿污染的纸尿裤和被褥,每天几顿的喂水、喂饭……自2014年婆婆刘瑞英的脑出血再次复发后,照顾婆婆的这些琐事,高新区罗西街道湖西崖东社区的刘洪娟不知道重复了多少万遍。

走过春夏、秋冬、酷暑、严寒……在婆婆瘫痪的这6年期间,身上始终干干净净,没有一点褥疮。有时候老人因为久卧大便干燥,刘洪娟就带上手套用手去抠。这么多年,刘洪娟所做的点点滴滴被乡亲邻里看在眼里,每当提起刘洪娟,认识她的人无一不竖起大拇指。

临报融媒记者 褚菲菲 英子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8月临沂发现违法企业19家 查处环境违法行为20起

7日,临沂市生态环境局通报,8月份市生态环境局共开展日常巡查和夜间常态化专项执法检查活动110余次,发现违法企业19家,查处环境违法行为2...[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9-08

临沂市委书记王安德带队赴上海招商考察

9月2日至3日,临沂市委书记王安德带队到上海开展招商考察,宣传推介临沂,对接洽谈项目,诚邀沪上客商。[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9-07

孟庆斌赴青海等地调研对口支援工作并考察招商项目

8月31日至9月5日,临沂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庆斌带队,赴青海省海北州海晏县调研对口支援工作,并到陕西省西安市、四川省德阳市等地考察招商...[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9-07

临沂市在沪优秀人才返乡创业任职恳谈会召开

9月4日下午,临沂市在沪优秀人才返乡创业任职恳谈会在上海召开,宣传推介我市“双招双引”、人才回引等优惠政策,安排部署人才回引工作,营...[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9-07

第三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公布 临沂2处入选

9月3日,第三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公布。其中,山东共有10处入选。[详细]
大众网 2020-09-06

临沂籍优秀人才,家乡喊你回家共建

临沂籍本地或驻外工商企业家和技术人员、规模以上非公企业中层及以上职工,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学者,机关或企事业单位干部(含退休干部),...[详细]
临沂党建 2020-09-06
临沂市郯城县纪委通报2起损害营商环境典型问题

临沂市郯城县纪委通报2起损害营商环境典型问题

记者从临沂市郯城县纪委监委官方网站获悉,为进一步正风肃纪,强化警示教育作用,郯城县纪委对外通报2起损害营商环境典型问题。[详细]
齐鲁网 2020-09-04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临沂费县一村支部书记接受审查调查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临沂费县一村支部书记接受审查调查

费县马庄镇顺和村原党总支委员、村委会原主任、原利团村党支部书记赵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费县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详细]
齐鲁网 2020-09-04
临沂市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举行

临沂市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举行

9月3日至4日,临沂市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0-09-04
临沂发布最新人事任免 涉及多个部门

临沂发布最新人事任免 涉及多个部门

9月3日至4日,临沂市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举行,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人事任免案。[详细]
齐鲁网 2020-09-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