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仓等粮、人等粮、钱等粮” 临沂3方面确保夏粮收购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0-06-09 10:54:06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在疫情防控的新形势下,抓好夏粮收购工作,对于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保持粮食市场平稳运行、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意义更加凸显。我市各级各部门扎实做好收购准备,从三个方面确保夏粮收购“仓等粮、人等粮、钱等粮”。

 研判收购形势

今年夏粮收购形势较为特殊,出现很多新情况新问题。一是国内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但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不确定因素相对较多;二是随着粮食收储制度改革不断深化,“政策市”向“市场市”加快转变等新变化增多。为全面了解基层情况,临沂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开展了两次夏粮产购调查。期间多次和市农业农村局、国家统计局临沂调查队沟通,分析夏粮收购形势。

5月29日-31日,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组织人员深入江苏、安徽、河南三省部分市县30多个乡镇及枣庄市台儿庄区和我市临沭县、兰陵县、郯城县,就小麦生长、质量、收获、收购以及价格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认真听取收储、加工企业和种粮农民的意见建议,对今年我市夏粮收购形势作出合理判断,为做好工作提供了第一手材料。

及时召开联席会议

临沂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继续坚持粮食、农发行、中储粮等部门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强化部门沟通协作,压实各方责任。6月3日下午,召开了夏粮收购第一次联席会议会,各单位汇报了夏粮收购准备工作,共同分析了夏粮收购形势,就夏粮收购开秤时间、质价标准沟通了意见,达成了共识。

农发行临沂市分行筹措30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夏粮收购,并可根据需要随时追加,信贷总规模能够满足收购需要。中储粮临沂直属库会同有关部门正在积极做好最低收购价小麦收储库点审核定点上报工作。辖区内中央省市储备粮轮换入库已完成人员培训、仓房整修、物资器材以及计量、检化验仪器鉴定校正,输送清理机械检查保养等工作,6月6日开秤收购。

 周密安排部署工作

5月27日上午,省政府召开全省夏粮收购工作电视会议,贯彻落实全国夏季粮油收购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分析当前夏粮收购形势,安排部署今年夏粮收购工作。会后,我市继续召开电视会议,就今年我市夏粮收购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夏粮收购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抓紧研究制定收购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扎实做好收购工作,确保国家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6月4日,市发改委、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农发行市分行、中储粮临沂直属库等六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夏粮收购工作的通知》,对做好今年夏粮收购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目前,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正在统筹安排、狠抓落实,确保今年夏粮收购工作顺利完成。

我市小麦已进入集中收割期,新麦上市后,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密切关注市场行情变化,符合《预案》启动条件时及时启动,未启动《预案》时搞好市场化收购。同时,鼓励多元市场主体积极参与粮食收购,引导农民根据市场需求发展生产,实现农民增收和企业增效。

记者王晓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省下发指导意见 加快鲁南经济圈一体化发展

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鲁南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详细]
山东政事 2020-06-09

临沂不动产登记实现交地与发证“零时差”

近日,在临沂市“交地即发证”首发仪式现场,临沂房源新楷置业有限公司在领取交地确认书后,同步领取了“交地即发证”不动产权证书。[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6-09

临沂启动创建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 已确定10大考核项目

日前,记者从临沂市安全生产委员会获悉,为进一步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有关文件精神,推动各项创建工作稳步开展,近日临沂...[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6-09

2019临沂生态环境质量公报出炉 好天气197天

近日,临沂市2019年环境质量公报出炉。涉及大气环境质量、水环境质量及声环境质量等三个方面,对2019年全市环境质量进行了全面解读和分析。[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6-09

鲁南经济圈来了!临沂勇当排头兵开创新篇章

临沂市委、市政府以鲁南经济圈为新契机,科学决策,研究确立了“东拓、西联、南融、北接”区域战略。[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6-09

2020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认定公告发布!

近日,记者获悉,山东省2020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认定公告发布!认定分两批次进行,第一批次6月15日开始网报。[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6-08

最高补助10000元!临沂这些人,可以申领救助啦

进一步做好出生缺陷工作,减轻遗传代谢病患儿家庭负担,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妇幼司联合中国出生缺陷干预救助基金会在全国开展出生缺陷救助项...[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6-08
《沂蒙山》(临沂版) 在临沂大剧院首演

《沂蒙山》(临沂版) 在临沂大剧院首演

6月5晚,民族歌剧《沂蒙山》(临沂版)首演正式吹响临沂大剧院复演的号角。[详细]
临沂日报 2020-06-06
“文明之花”润沂蒙 乡村美景入画来

“文明之花”润沂蒙 乡村美景入画来

伴随着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持续开展,一幅幅清洁、优美、幸福美丽的乡村画卷,在临沂大地迅速铺展开来。自2018年启动“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详细]
临沂日报 2020-06-06
临沂推进“四进”攻坚落细落实

临沂推进“四进”攻坚落细落实

为扎实推进“四进”攻坚行动,进一步落实帮扶责任,近日,市计生协“四进”工作组到莒南县文疃镇,组织开展了捐赠防疫物资、宣传优生优育、...[详细]
临沂日报 2020-06-06

助复工稳就业!临沂市总工会举办大型线上招聘活动

近日,临沂市总工会组织举办“战疫情·助复工·稳就业”大型线上招聘活动,积极搭建网上就业服务平台,全力支持和促进企业复工复产。[详细]
在临沂客户端 2020-06-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