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市发布关于加强疫情境外输入防控的通告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0-03-20 09:44:03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新冠肺炎疫情境外输入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广大市民和境外来临人员健康安全,严防疫情输入扩散, 现通告如下:  

一、本通告所称的境外来临人员,指自来临之日起前 14 日 内有境外旅居史,从山东各口岸直接入境或从省外其他口岸入 境后转乘国内交通工具(包括航空、铁路、公路和私人交通工 具等)来临的中国公民、外国公民。

二、无论通过何种交通方式到达临沂的境外来临人员都必须第一时间主动向机场、高铁站、火车站、汽车站、所在村居 (社区)、接待单位或住酒店如实申报本人基本情况、入境时间、途经口岸、旅居史、健康状况等。

三、计划从境外来临人员,应由其亲属、所在单位或邀请 接待单位至少于所乘航班抵达前 3 天向所在村居(社区)申报 航班号、入境口岸等信息。

四、境外人员来临后,应进行 14 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并进行核酸检测初筛。特殊情况人员,经现场认定符合条件的, 可实施管控居家隔离。集中隔离费用自行承担。

五、境外输入性病例医疗费用支付实行分类处理。参加基 本医疗保险的人员,确诊和疑似患者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 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医疗费用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 补助;在医疗机构留观期间发生的费用,原则上由个人负担, 符合基本医保规定的,按照规定予以支付;未参加基本医疗保 险的人员,医疗费用由患者个人负担,参加商业保险的,商业 保险公司应按合同及时支付;未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确有困难 的人员,经认定符合条件的,可按照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 实行医疗救助。

六、境外来临人员应主动通过“山东省电子健康通行码” 来鲁申报模块如实进行身份核验和健康申报,在临期间应使用 “临沂健康易通行 APP”扫描身份证(包括电子身份证)或“山 东省电子健康通行码”,也可通过使用本人手机扫描场所“临 沂健康易通行二维码”进行出入和健康登记,配合村居(社区) 开展入户随访工作,纳入当地疫情防控体系。

七、宾馆、酒店等要严格落实境外来临人员临时住宿登记 报告义务,接待单位、村居(社区)、出租房主等应按规定将 境外来临人员相关信息向属地公安机关或疫情防控部门报告。 对不按规定登记报告境外来临人员信息的,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八、对不主动申报、刻意隐瞒信息或拒绝接受隔离医学观 察,造成疫情传播或有传播严重危险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 - 2 -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有关规定,依法追究当事人及亲属的法律责任,并依法追究其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

九、发现境外来临人员不申报信息或涉嫌逃避隔离医学观察的,欢迎广大市民第一时间拨打本地有奖举报电话或 12345 举报。

特此通告。

市委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

2020 年 3 月 18 日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发出森林防火指南 牢记“八不”远离火患

春天来临,天干物燥森林火险等级高,火灾隐患突出森林防火形势严峻,近日,临沂市应急局发出森林防火指南。[详细]
沂蒙晚报 2020-03-19

临沂出台应对疫情稳就业政策细则20条“真金白银”助力稳岗就业

日前,临沂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财政局等六部门联合下发《应对疫情稳就业政策细则》,20条稳就业政策细则将有力...[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3-19

临沂复工率三成 疫情下家政行业“危”中寻“机”

16日,记者走访临沂多家家政公司发现,前来寻找工作的家政人员已经陆续到岗,但是需求未见明显增多,市场出现供过于求的局面,不少家政人员...[详细]
沂蒙晚报 2020-03-18

临沂召开全市统计工作会议 部署重点统计工作任务

近日,临沂市统计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学习了中央和省领导关于统计工作重要指示,传达了全省统计工作会议和全省经济形势调度视频会议精神,总...[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3-18

山东省对所有入境人员一律实施14天隔离

记者从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17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全面加强入境人员疫情防控工作,山东省对来自所有国家和地区的入境人员一律...[详细]
新华社 2020-03-18

临沂出台7条惠企政策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临沂市人社局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在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从制...[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3-17

临沂六项交通政策助力复工复产

交通运输行业作为经济发展的“血脉”,在经济运行中发挥着基础保障功能和作用。在各行业复工复产大潮中,临沂交通运输部门疫情防控、复工复...[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3-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