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人 疫情尚未迎来拐点,千万不要放松警惕!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0-02-26 10:34:02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据临沂市卫生健康委最新数据显示,2月20日0时—24日24时,临沂连续五天无新增。根据疫情防控安排,部分企业正在科学有序复工复产,交通正在逐渐恢复正常,社会生活开始呈现新气象。企事业单位也在有序地复工复产,一些市民的“心理拐点”已迫不及待地到来,但鉴于目前的形势,临沂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副科长张晓丽提醒,疫情发生的潜在风险依然存在。

张晓丽表示,现在我市疫情防控形势呈现平稳态势,但还有不确定因素存在。首先最大的压力就是复工复学,一是人员返程会导致全国感染人员大规模迁徙和重新分配;二是人员密集程度会增加;三是学校本身就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场所,而青少年症状轻微,不能、不容易及时发现。这些都会给防控工作带来很大压力。 

第二方面,由于新发传染病排毒时间的不确定性,比如在广州发现治愈出院病例间隔一周后又出现阳性的特例。由此临沂市疾控中心对出院病例和接触者延长了隔离观察期和标本检测的时间,采集标本阴性后才能恢复正常生活。 

第三,疾病谱复杂性,轻症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存在,这部分病例不易被发现,而且依然有传染病。所以不能放松警惕,仍然要保持高度警惕。

张晓丽呼吁,在疫情没有结束前,大家必须严格按照防护措施,居家不出门、出门戴口罩、不串门、不聚会、常通风、勤洗手,如实报告个人健康状况,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及时就医。同时,各种公共场所也要及时做好严格消毒工作。 

经过初期的严防死守,临沂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随着复工潮的到来,这几天一些城市又新增了确诊病例。这说明,一开始严格的隔离措施,效果是非常好的,但随着复工的开始,人员又开始流动,又会带来新的问题。这个新冠病毒太诡异了,潜伏期长,少数人潜伏期长达二十多天,更有人是无症状携带者,无法知道人群中谁携带了病毒。现在疫情到了关键时期,复工也是关键,我们不能放松警惕。一旦放松警惕,人员流动加大,很有可能出现二次暴发。 

目前山东省的一级应急响应还没有结束,而且众所周知,新冠病毒的传播力超强,潜伏期很长,又没有特效药、疫苗,只能依靠医疗救治、隔离预防等措施。所以广大市民,宅在家里尽量少外出,努力提高身体素质,这样就会大大减少感染的几率。坚持勤洗手、勤通风、戴口罩、少出门、不聚集等,以尽力阻断病毒传播路径,早日实现战“疫”胜利。 

临报融媒记者 汲长良 孔令华 通讯员 陈丽琴 苑克宗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发布“暖企”新政策 全力支持企业渡难关谋发展

为支持中小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实现平稳健康发展。21日,临沂市财政局发布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相关政策实施细则,对十八项政策进行...[详细]
临报融媒 2020-02-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