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春走基层 为你守候】铁路“蛙”人知道吗?看他们如何水下守护你我的回家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13 21:31: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3日讯 一年一度的春运大幕已经拉开,为了守护旅客们的回家路,许许多多铁路工作人员在默默付出。今天的新春走基层,我们就一起来认识一群特殊的“铁路医生”,他们的病患不是乘客,而是一座座铁路水下桥梁,因此他们也被称为高铁线上的铁路“蛙人”。

今年春运,是鲁南高铁日曲段开通后迎来的第一次大考。最近几天,每隔半小时就有一列火车从全长23公里的高铁沂河特大桥上驶过。这座桥一共有700多个桥墩,其中29个矗立在河水中。自去年8月交付使用后,今天迎来了它的首次体检。

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铁道战备舟桥处潜水段副段长刘钦岭介绍说:“对水下桥墩看看有没有冲刷,冲刷程度,看看有没有病害。这就像对新生婴儿一样,先给他提前进行体检,进行预防。”

刘钦岭带领的团队是铁路系统唯一的成建制专业潜水保障队伍,2016年初才成立。这次下水的,是他的徒弟,25岁的齐河小伙李壮。

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铁道战备舟桥处潜水段潜水员李壮说:“要安全背带,然后还得加个压铅,还得背个气瓶,戴上潜水面罩。”

陪着李壮一起下水的,还有团队的新成员:水下机器人。

刘钦岭介绍:“因为机器人只不过大概的大面积的先扫一遍,配合冬天冷减少潜水员的工作时间。”

尽管有机器人辅助,但由于水下条件不同,水位深浅不一,这次下潜,李壮遇到了小麻烦。下水5分钟,尝试多次,他依然没能完全沉到水底。

潜水员李壮说:“我感觉我还需要一块压铅,它这个气瓶浮力也挺大。”

经过两次上浮加装压铅增重,李壮才沉入水底。

副段长刘钦岭说:“比如有水流,还有水深,随潜,根据(情况)随时要调,随时下水的方案不一样。”

这两天沂河水面上温度在0度左右,水下温度也只有3到4度。为了精细检查桥墩有没有裂痕、孔洞,有时要摘下手套,一寸一寸地用手摸。

在水上同事的配合下,李壮围着591号桥墩转了一圈,臃肿的潜水服加上水中浮力,每一步都很艰辛,氧气也在剧烈消耗。负责保障的张骞及时切换了气瓶。

潜水员张骞介绍:“而且他自身还要背着一瓶回家气瓶,他身上那瓶叫回家气瓶。就是保证潜水员在上面,万一出现两瓶没气的情况下,他还有自己回家的时间。”

不仅是寒冷,线管缠绕、水流湍急等情况都需要潜水员的胆大心细。在水下坚持了半个小时,摸清桥墩状况,完成桥墩建档,当船上第2个气瓶用到一半的时候,李壮的下潜任务完成。服役6个月的高铁沂河特大桥,健康状况良好。 团队里12名潜水员,一半都是20岁刚出头的年轻人。

李壮回到船上说:“对,水下是挺凉的,时间稍微久一点,就感觉到手已经没有知觉了。我们每一位潜水员都会在水下想方设法把我们手头上的工作完成好。春运的话,特别是让这些旅客在过年的时候能顺顺利利地回家过年,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鼓励。”

建队四年来,这支队伍已先后对山东境内全部34座水上铁路桥梁实施检测,发现几十处不同程度的病害,建档立表,时刻掌握着大桥的健康状况,守护着旅客的回家路。


闪电新闻记者 高杰  临沂台 曹磊 徐奇 纪立军 临沂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点赞!临沂市“中国休闲垂钓之都”日前通过复审

近日,中国休闲垂钓协会决定继续命名临沂市为“中国休闲垂钓之都”,有效期为5年。[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1-13

全力打造“六更”营商环境 为新时代大美新临沂建设提供优良环境保障

1月10日上午,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召开,主要是聚焦问题、靶向施策、持续发力,全力打造“审批更少、流程更优、体制更顺、机制更活、效率...[详细]
临沂日报 2020-01-12

两人合伙专偷大棚西红柿 连夜偷了上千斤被抓获

辛辛苦苦几十天,费县一些菜农本指望大棚里的西红柿能卖个好价钱,没想到被人连夜偷走了上千斤。2019年12月中旬以来,费县薛庄镇、胡阳镇等...[详细]
沂蒙晚报 2020-01-10

“新闻工作证”网上公然叫卖 请临沂市民注意辨别

近日,有热心市民向记者反映,网店竟公然叫卖“新闻工作证”。这种“新闻工作证”外表酷似2014版的新闻记者证,不懂的人很容易信以为真。从...[详细]
沂蒙晚报 2020-01-10

火热消费激活深夜商业活力 新商圈拒绝到点打烊

购物、美食、聚会……一天忙碌的工作之后,“夜经济”满足了临沂市民8小时以外的消费需求,丰富了人们的夜生活。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形形色...[详细]
鲁南商报 2020-01-10

5G时代到来“非中心区域”崛起 夜经济呼唤活力加持

从“去超市购买”到“下单后半小时内送达”,从“出去找地方吃饭”到“平台客户端按需选择”……在外卖品类日益丰富、配送越来越快捷便利、...[详细]
鲁南商报 2020-01-10

老年人学车不再“高不可攀” 驾校接纳“老学员”

记者调查发现,“大龄”学车人群出现逐年上升趋势,针对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学车,一些驾校也从开始的被动接受到现在的积极应对,推出“长辈班...[详细]
鲁南商报 2020-01-10

齐发力出大招 “夜临沂”要做“夜”字文章

近日,临沂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目前的主要任务是,培育夜间经济载体平台,依托“五大商圈”打造一批夜游购物示...[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1-10

榜样力量!第七届临沂道德模范颁奖典礼举行

1月8日晚,“榜样的力量”第七届全市道德模范暨践行沂蒙精神“六个一百”先进典型颁奖典礼在临沂大剧院隆重举行。[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1-09

沂蒙精神沂蒙兵|李沅泽:三次走过阅兵场 彰显沂蒙兵荣耀

三次走过阅兵场彰显沂蒙兵荣耀。那一刻,我仿佛看到了祖国的大江大河,看到了祖国的广袤疆土,这是我一生的荣耀。刚开始,一场训练下来,脖...[详细]
临沂日报 2020-01-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