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火热消费激活深夜商业活力 新商圈拒绝到点打烊

来源:鲁南商报

作者:

2020-01-10 09:38:01

购物、美食、聚会……一天忙碌的工作之后,“夜经济”满足了临沂市民8小时以外的消费需求,丰富了人们的夜生活。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形形色色的夜间消费,让城市的夜晚流光溢彩。对许多人而言,夜间消费不再是锦上添花,正逐渐成为一种刚需。

越来越热闹的夜间消费正在如何改变临沂人的生活?临沂夜晚的气氛到底有多活跃?在对商业圈的商业综合体、美食广场、夜市的摊主、夜间消费的市民的采访中,我们能够感受一二。

为满足市民“夜购名品”

商场营业延长至22点半

夜幕降临,位于兰山区解放路商业圈的泰盛广场、和谐广场,绚丽的夜景和闪烁的灯光,熙攘繁华不输白日。穿着时尚的年轻人如潮水般一波一波向这里涌来,他们的夜生活才刚刚开始。

8日晚上9点,记者见到孙爱红时,她正和好朋友在泰盛广场二楼服装店闲逛。“其实也没什么要买的,就是和朋友都没事,就约着出来一起逛逛街、聊聊天,换一下心情。”孙爱红称,逛完以后,她打算和好朋友在商场里吃顿饭,然后体验一下商场内的摩天轮,欣赏临沂美丽的夜景。

孙爱红告诉记者,她今年27岁,已经工作三四年。作为土生土长的临沂人,她从小到大见证了临沂的发展变化。“读书的时候,并不会像现在这样频繁逛商场,那时候临沂的商场也没这么多。现在吃喝玩乐更方便了,到处都有,即使到了深夜,也不愁没地方去。”孙爱红笑言。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对临沂许多人而言,夜间消费不再是锦上添花,正逐渐成为一种刚需。“像我们商场不仅周末人多,工作日下班后来逛街的人更多,尤其是夜里。”泰盛广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满足临沂市民“夜购名品”的需求,泰盛广场的打烊时间一直到晚上10点,比其他商场晚半个小时。而去年“双11”以及商场周年庆等特殊时间段,泰盛广场更是将购物时间延长至晚上10点半。

“临沂人的消费能力确实惊人!我们周年庆那几天,每天的人流量都在10万人次左右。”工作人员说,基于临沂城区庞大的人口红利、城市规模,临沂的“夜经济”蕴藏着无限商机。泰盛广场有60%的消费发生在夜间,每天晚上6点到10点的销售额占比超过全天的50%。

抢滩夜间消费红利

商场开辟夜宵街区

发展夜经济,夜品佳肴美味是起点,“吃货”的力量能带来大商机。

9日凌晨1点10分左右,家住兰山区八一小区的孙涛和朋友在人民广场橙果KTV唱完歌,急需夜宵补充能量,但是吃什么让他们纠结:凌晨外卖不方便、路边餐饮店又都已关门。正犹豫之时,孙涛看到临沂百丽广场负一楼、一楼、二楼美食广场还灯火通明,最后他和朋友走进百丽广场二楼一家火锅店,大吃了一顿。

麦肯锡(著名管理咨询公司)曾有一份调查报告显示,65%的消费发生在夜间,尤其年轻人更习惯在夜间娱乐、消费。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到美食街吃夜宵,正成为许多临沂年轻人的新习惯。越来越多餐饮店意识到抢滩夜间消费红利,增加可观盈利。

为了方便顾客吃夜宵,临沂百丽广场在商场负一楼、一楼、二楼专门设立了“美食广场”。晚上9点半后,各商场内的餐饮店陆续结束营业,但“美食广场”街区内的餐饮店还是亮堂的。8日晚10点后,记者看到不时有情侣、闺蜜或是好朋友走进店铺,点单、开吃。工作人员称,2011年,百丽广场在负一楼开辟“美食广场”街区;2019年年初,因看好临沂夜经济的发展,广场又将一楼、二楼纳入“美食广场”范畴。

夜摊不在黄金位

照样围得满满当当

每天下午五六点开始,以购物为主的兰山区兰田步行街夜市,就开始了热闹的夜生活。

8日下午6点,兰田步行街富人街,家住河东区的张先生在此街区摆摊,“这些耳钉都是我老婆做的,她有自己的微店,全职干这个。”张先生说,最近妻子回老家参加闺蜜婚礼,晚上摆摊就落到了他的身上。

记者发现,张先生的位置虽不是黄金位置,但在聊天的半个小时里,摊子依然不缺顾客。不时有年轻女孩被小饰品吸引,弯腰精心挑选。

跟着妻子干了两年小摊的张先生,对于“夜经济”这3个字并不是很理解,但是说到近年来夜市的变化,张先生滔滔不绝起来,“这两年,在兰田步行街能明显感觉到,晚上来这边逛街的人多了不少。”

专家说法:

管理配套仍待提升

产品供给也待丰富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消费者对于临沂“夜经济”的发展存在担心:噪声污染可能会影响周围居民的休息;夜间售卖的食品安全卫生是否有保障;商圈、景点的车位是否充足;往返交通是否方便……临沂大学商学院教授朱建成表示,我市“夜经济”还处于探索阶段。相对于旺盛的消费需求,发展“夜经济”的条件和能力仍有待提升。“随着夜间旅游、夜间消费的兴起,必然会带来电力、公交、公共卫生、市政管理、安全保卫、应急救援等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压力,需要城市管理部门加大投入,提升公共治理水平。”朱建成说。

朱建成建议,相关部门要发挥放活和管好的双重作用。硬件要配套,比如夜间照明等;软件要管好,充分研究“夜经济”的特点,有针对性地解决城市环境等问题。

“公共服务有短板,产品供给也有待丰富。”朱建成说,“夜经济”的发展是餐饮、文化演出、休闲娱乐等多业态共同发展的过程。现在,我市“夜经济”产品供给上还比较单一,主要集中在餐饮领域,没有形成特色。对此,朱建成建议,发展“夜经济”需要激励企业创新,补齐消费供给的短板。“随着消费需求升级的不断加快,人们越来越多地追求品质化和个性化的消费。发展‘夜经济’,企业要提供更高质量、更有品质的产品和服务,这样才能让夜间消费越来越红火。”朱建成说。

临报融媒记者 褚菲菲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5G时代到来“非中心区域”崛起 夜经济呼唤活力加持

从“去超市购买”到“下单后半小时内送达”,从“出去找地方吃饭”到“平台客户端按需选择”……在外卖品类日益丰富、配送越来越快捷便利、...[详细]
鲁南商报 2020-01-10

老年人学车不再“高不可攀” 驾校接纳“老学员”

记者调查发现,“大龄”学车人群出现逐年上升趋势,针对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学车,一些驾校也从开始的被动接受到现在的积极应对,推出“长辈班...[详细]
鲁南商报 2020-01-10

齐发力出大招 “夜临沂”要做“夜”字文章

近日,临沂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目前的主要任务是,培育夜间经济载体平台,依托“五大商圈”打造一批夜游购物示...[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1-10

榜样力量!第七届临沂道德模范颁奖典礼举行

1月8日晚,“榜样的力量”第七届全市道德模范暨践行沂蒙精神“六个一百”先进典型颁奖典礼在临沂大剧院隆重举行。[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1-09

沂蒙精神沂蒙兵|李沅泽:三次走过阅兵场 彰显沂蒙兵荣耀

三次走过阅兵场彰显沂蒙兵荣耀。那一刻,我仿佛看到了祖国的大江大河,看到了祖国的广袤疆土,这是我一生的荣耀。刚开始,一场训练下来,脖...[详细]
临沂日报 2020-01-09

2835元/㎡!临沂北城新区经适房开始接受报名申请

临沂市住建局日前公布双龙花园经济适用房项目销售公告,自1月8日起开始接受报名申请,符合条件的市民抓紧时间报名啦。[详细]
沂蒙晚报 2020-01-09

临沂“索证索票”小程序上线 系全国首个运行软件

近日,临沂市市场监管局开发的“索证索票lite”云平台小程序在微信上线,这是全国首个上线运行的云端存储索证索票软件,解决了建立食品可追...[详细]
沂蒙晚报 2020-01-09

用红色故事讲述“沂蒙精神” 2000场讲解2000次感动

“八百里沂蒙,每一个山头都燃起过烽火;长达12年的人民战争中,120万沂蒙儿女拥军支前,涌现出大批可歌可泣的沂蒙红嫂……”1月3日,位于...[详细]
临沂日报 2020-01-09

临沂“索证索票”小程序上线 系全国首个运行软件

索证索票、查验记录落实难,一直是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中的“老大难”问题。对此,2019年下半年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发了“索证索票lite...[详细]
临沂日报 2020-01-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