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三大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临沂日报

作者:

2020-01-05 20:16:01

三大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记市文化和旅游局派驻朱芦镇宋家彩村第一书记曹学庆

□临报融媒记者孙昌凤

“这是一场战斗,它需要每一位党员挺身而出;这是一项使命,它需要每一位父老乡亲都富裕文明;于我而言,这似乎更是一种基因传承……”这是市文化和旅游局派驻朱芦镇宋家彩村第一书记曹学庆作为代表在全市“第一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议上的宣言。驻村以来,她打响了整村搬迁、旅游开发、招商引资三大攻坚战,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行胜于言。全市第一书记出征的号角一经吹响,她就主动请缨,义无反顾地接过乡村振兴的大旗,奔赴80公里之外的宋家彩村。初到宋家彩村,她和副书记刘昕睿一腔热血,对村党支部书记说:村里需要修路架桥吗?需要盖大棚建车间吗?可以帮忙争取资金和项目。可村党支部书记说,这个村要整体搬迁,啥也不用做。

“当天晚上,回到驻村宿舍,我几乎彻夜未眠!”曹学庆说,辗转思考过后,决定扎下身子,用心挖掘群众的真实需求。和群众打成一片后,大家开始把他们作为知心人,吐露真情。搬到十多公里之外,土地怎么种?不种地,钱怎么来?没有钱,日子可怎么过?……曹学庆认识到此行任务更艰、责任更大、担子更重。

他们立即行动起来,制作宣传片,描绘未来美好生活蓝图,增强群众对新生活的向往和信心;和村镇干部一起走街串户,挨家挨户做思想动员工作,嗓子说哑了,满嘴起了泡,两双运动鞋也开了天窗。当第19次来到宋开满的家中时,他终于放心地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和选房协议。期间,他们帮助村民办理贷款,协调就业岗位……两个月后,2000户村民高高兴兴搬进了设施齐全、环境优美的新城社区。

百姓搬了,村子拆了,土地闲了,助力强村富民迫在眉睫。

为了挖掘朱芦镇的旅游资源,曹学庆一行跋山涉水、寻访探源,一下午徒步登山3万多步,第二天腿疼得无法走路。他们多次邀请省、市旅游规划专家实地指导,帮助编制文旅产业规划。文旅局领导多次现场办公,给予资金政策支持。最终,成功协调中兴集团投资10亿元建设国家3A级无极鬼谷景区。

2018年国庆节前,景区顺利开门纳客,居民种的茶叶、花生,山上的丹参、艾叶成了游客眼中的宝贝。该项目共流转3000余亩土地,不仅增加了集体收入,还提供近2000个工作岗位,带动上万人从事旅游产品加工及农副产品销售。

2018年11月,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现场观摩交流会与会领导到景区观摩,市委书记王玉君对第一书记的工作和生活给予充分肯定与关心。

景区发展步入正轨后,他们又南下北上四方招商,开启全产业链循环发展模式,推动村庄全面振兴。促成地主网、金典坚果、朱芦镇三方合作,投资100万元打造新城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争取资金近100万元,为村集体在朱芦新城社区内购买店铺,打造手工品扶贫车间,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2.2万元,并解决30余名村民的就业问题……截至2019年11月,曹学庆两人已争取到位资金1545万余元,实现集体增收11万元,打造了“五彩朱芦、幸福新城”的响亮名片。目前,高铁开通了,高铁梦幻小镇正在谋划蓝图……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市紧盯重点领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近期,我市加大重点领域安全生产突出问题的整治力度,不断提高我市安全生产监管水平。[详细]
临沂日报 2020-01-05
临沂特色旅游点燃乡村发展新引擎

临沂特色旅游点燃乡村发展新引擎

近年来,临沂市依托自然生态、乡村民俗、历史文化等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按照“特色化、品牌化、规模化”的发展理念,因地制宜、创新机制、...[详细]
临沂日报 2020-01-04

“大口吃肉”或为期不远 养殖户陆续扩大养殖规模

2019年下半年,各地连续发文,促进生猪生产,扩大生产规模。那么,临沂市场当前的生猪养殖状况如何。蓝澄湖家庭农场 春节后计划新建10栋猪...[详细]
鲁南商报 2020-01-03

评论|以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昨日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全面贯彻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1-03

临沂召开县区党委政府和市直部门负责人述责述廉会

1月2日晚上,临沂市召开2019年度县区党委政府和市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会议。[详细]
临沂日报 2020-01-03

“攻坚克难奖”“勇于创新奖”临沂推荐对象公示

根据省委组织部《关于做好“攻坚克难奖”“勇于创新奖”评选表彰工作的通知》精神,经自下而上、层层把关、逐级推荐遴选,现将临沂市“攻坚...[详细]
临沂日报 2020-01-03

临沂市委经济工作会召开 王玉君孟庆斌讲话

2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经济工作,...[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1-03

临沂市15个消防救援大队、17个消防救援站同步挂牌

2019年12月31日上午,临沂市消防救援支队举行挂牌仪式,标志着我市消防救援事业揭开了历史的新篇章,踏上了时代的新征程。仪式由市消防救援...[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1-02

不听告诫从重处罚 临沂规范市直公立医疗机构价格

近日,临沂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召开市直公立医疗机构价格行为提醒告诫会,对医疗机构价格行为进行了提醒告诫。市卫健委和13家市直公立医院...[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1-02

临沂:拆违复绿建胜景 城市“伤疤”变生态福利

滨河景区既是我市一张重要的城市名片,也是全市人民的“大客厅、大花园”。但近年来,广大市民在肯定景区建设管理成效的同时,也普遍反映沿...[详细]
沂蒙晚报 2020-01-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