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乡村振兴看临沂】莒南石泉湖村:传承红色精神 打造别样美丽乡村

来源:齐鲁网

作者:谷会媛 丁振年 刘梦琦

2019-10-23 17:26:10

编者按:70载沧桑巨变,70载壮丽征程!为挖掘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沂蒙高地的经验做法,临沂市委宣传部、临沂市委网信办、临沂市农业农村局、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联合主办了“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乡村振兴看临沂全国主流媒体采访活动。活动邀请了来自人民日报、科技日报、农民日报、新京报、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中国日报网、澎湃等近40家中央和省市级新闻媒体走进临沂,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好临沂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生动活泼地讲好临沂乡村振兴“好故事”,发出临沂乡村振兴“好声音”。

QQ截图20191023165341.jpg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3日讯 在莒南县十字路街道虎山脚下,有一个只有180户的小山村,叫石泉湖村。在上世纪四五十年代,这个村庄仅有25户居民,但却是“山东水库之母”的位居地,是水土保持的榜样、山区建设的典范,是全国第一个社会主义新农村样板村;如今,石泉湖村通过美化乡村环境,挖掘旅游产业,又成为莒南县乡村振兴的“样板村”,临沂乡村振兴的“排头兵”。23日上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乡村振兴看临沂采访团一行就来到这里。

QQ截图20191023165457.jpg

挖掘村史资源 文化为乡村助添活力

在石泉湖村的广场上,赫然立着“山东水库之母”的石碑。“这个石碑就是我们村的荣耀,也是我们村的历史。”村民李全现说。

在这块石碑旁边有一个小“水汪”,这个仅有70来平方米的“水汪”就是山东水库的起始地。在抗战时期,石泉湖村地势高,土地贫瘠,饮水困难。1941年,山东抗日根据地领导机关180多人入住该村,缺水问题更加突出。

当地村民从牛蹄窝存水得到启示,想出了闸坝蓄水的办法,并于1944年春成功筑坝,成功开当地筑坝蓄水之先河,拉开了筑坝蓄水的序幕。

筑坝蓄水,建成水库,解决了居民饮用水以及生产用水困难,提高了粮食产量,成为全省最早水利建设的一面旗帜,新中国成立以后,石泉湖村又于1952年、1954年、1956年连续建设三座水库用于灌溉。石泉湖村水利建设经验,被推广至全省、全国。从此,石泉湖因缺水而得名,因治水而扬名。

随后,在1960年,石泉湖村建成全国第一个社会主义新农村样板。如今在村子的南边,还有当时建设的一排排的石屋,李全现家就住在石屋里。

站在乡村振兴的浪潮里,为了挖掘村里宝贵的文化资源,村里建起了村史馆,配套建设了党旗广场和开山治水雕塑广场,增添了浓浓的历史厚重感。

QQ截图20191023165414.jpg

打造过硬的村委班子 夯实发展基础

对比历史,石泉湖村的村民知道,要想让这个长久居住的乡村变样,就得有个过硬的村委,要有个强有力的领头雁。

“我们村里就是靠种地和养殖,特别是养殖,弄的村里臭气熏天,我们腰包鼓了,可是生活环境差了。”李全现告诉记者。

以前村里有能人,带领着村里闻名全国,现在乡村发展也要有能人。村民想到了村里的李路杰和李洪浩,他们退伍后,一个自主创业,一个自主经营,两人都做的风生水起。

2011年之后,在村民的期盼中,李路杰和李洪浩相继加入了村支部,这让石泉湖村的支部有了闯劲和干劲。

要想改变村居环境,就要先从基础设施抓起。修路、建广场、安装路灯、绿化,从2013年到2015年,村民眼看着石泉湖村一天一个样,三年来个翻天覆地的变化。

但是要解决乡村环境,还是从源头抓起,村里大大小小的养殖场,就是污染的源头。李洪浩家里搞养殖十几年,是村里的大户,但是为了改善乡村环境,他带头拆除了自己的养殖场。

“以身作则,村里要拆养殖,就得先从我自己开刀,如果我自己的不拆,谁还跟着你干呢。”李洪浩说。

在李洪浩的带领下,村委积极动员全村,共拆掉养殖场3000多平方。现在村内没有一户养殖户,彻底杜绝了养殖污染问题。

近两年来,村里又铺设仿古青砖5400平方米,铺装青石道路1000㎡;修砌排水沟1000米,水系护坡100米,绿化苗木3万余棵,墙体美化3500平方米,改造仿古门楼2户,安装篱笆栅栏1500米,安装路灯及中国结30余个,整个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地改善,村内的面貌焕然一新,一幅美丽乡村的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QQ截图20191023165520.jpg

深挖旅游资源 助力产业兴旺

这个坐落于虎山脚下的村庄,有着独有的旅游资源。东南可接卧佛寺,西北距离山东省政府旧址18公里,独特的地理优势,石泉湖村通过租赁村民的闲置民房,打造了集主题住宿、休闲餐饮、创意农礼购物、乡村沙龙活动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大地·乡居”石泉项目,为村里打造一处民宿旅游亮点和一张名片。

围绕村居红色资源、农家乐等主题,石泉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致力于打造旅游品牌,通过实施旅游商品制造、销售和品牌运营为一体的产业链,吸引农户参与到原生态商旅产品的加工与生产。依托“省级旅游示范村”品牌,利用大地集团推广平台,租赁村民土地打造了天佛圣境•禅意古镇项目,该村118户的355亩土地全部流转给了禅意古镇项目,统一经营运作,17户贫困户仅土地流转一项,每户每年就可平均增收2000元。

目前,石泉湖村形成了集文化体验、禅意度假、养生宜居等功能为一体的文化旅游综合体,并带动全村农户,参入进民宿旅游产业中来,打造了户户有特色、户户能接待、户户能招待游客的特色民宿旅游村。

老一辈的石泉湖村村民“开山治水”,新时期,石泉湖村村民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的斗争精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现农业兴、农村稳、农民富的目标,2018年石泉湖村实现人均可支配收入1.7万元。

闪电新闻记者 谷会媛 丁振年 刘梦琦 临沂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一片茶叶带动21个村动能转换 茶溪川打造乡村振兴的“沂蒙好例”

一片茶叶带动21个村动能转换 茶溪川打造乡村振兴的“沂蒙好例”

10月23日,“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乡村振兴看临沂全国主流媒体采访团来到莒南县洙边镇参观茶溪川田园综合体项目。[详细]
齐鲁网 2019-10-23
75秒|临沂市兰山区提档升级 推动木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75秒|临沂市兰山区提档升级 推动木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临沂市兰山区是全国最大的人造板生产、出口和交易基地,现有木业企业3200多家,带动就业35万多人。今年以来,兰山区从顶层设计、政策供给、...[详细]
齐鲁网 2019-10-22
14.6万人次参会! 第十届临沂商博会实现交易额15.2亿元

14.6万人次参会! 第十届临沂商博会实现交易额15.2亿元

20日下午,第十届中国(临沂)国际商贸物流博览会落下帷幕,临沂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在会上了解到,商博会期间到会观...[详细]
齐鲁网 2019-10-20
临沂淘汰报废车辆18.1万辆 刑拘涉大气污染犯罪嫌疑人17人

临沂淘汰报废车辆18.1万辆 刑拘涉大气污染犯罪嫌疑人17人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自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6.5万人次,查处“闯禁区”货车2.4万余辆、“冒黑烟”车4000余辆、...[详细]
齐鲁网 2019-10-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