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乡村振兴看临沂】莒南:特色农业“接二连三”驶上快车道

来源:齐鲁网

作者: 谷会媛 丁振年 刘梦琦

2019-10-23 16:52:10

编者按:70载沧桑巨变,70载壮丽征程!为挖掘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沂蒙高地的经验做法,临沂市委宣传部、临沂市委网信办、临沂市农业农村局、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了“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乡村振兴看临沂全国主流媒体采访活动。活动邀请了来自人民日报、科技日报、农民日报、新京报、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中国日报网、澎湃等近40家中央和省市级新闻媒体走进临沂,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好临沂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生动活泼地讲好临沂乡村振兴“好故事”,发出临沂乡村振兴“好声音”。

QQ截图20191023162854.jpg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3日讯 “亩产763.6公斤,创2018年全国花生最高单产纪录。”日前,这则由省花生专家团队测产确认并公布的消息让莒南县花生办主任杨佃卿喜不自禁,“这个成果来自于莒南县春花生单位精播技术高产攻关试验,对示范带动全县花生提高单产、增加总产,增加农民收入,促进花生优势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3日上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乡村振兴看临沂采访团一行来到位于莒南县的金胜集团,探寻小花生里的大密码!

QQ截图20191023162548.jpg

莒南县素有“中国花生之乡”的美誉,常年花生种植面积40万亩,总产达15万吨以上,加工出口名列全国县级第一。

优势已经确立,接下来是如何做精做细、做大做强。莒南县坚持让工业拉着农业跑,通过加工企业外连市场、内连基地和农户,推动农工一体化发展。

莒南本土企业金胜粮油食品有限公司是中国花生油加工企业十强。“我们去年加工花生30万吨,三至四成原料来自本地。”该公司总经理宋立里说,公司收购花生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的订单生产模式,由公司提供种子、肥料和技术并上门回收,再加上节省的物流成本,本地种植户每公斤能增收七八毛钱。

QQ截图20191023162930.jpg

莒南县花生办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莒南县金胜、玉皇、嘉世通等粮油企业已在大店、相沟、洙边、坊前等乡镇建立绿色食品花生、优质富硒花生、有机食品花生基地20余处,面积26万亩,年产优质花生7.5万吨以上,助农增收成效明显。

如何延伸花生产业链,带来更加可观的经济效益?依托科技,莒南花生产业正在实现“嬗变”。

QQ截图20191023162703.jpg

“莒南县不断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之间的产学研合作关系,积极做好农业高层次人才对接引进工作,以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现代农业发展。”杨佃卿介绍,全县先后扶持16家龙头企业新上花生蛋白加工等技改生产线55条,金胜研制的高油酸花生油等三款高端油脂填补了国内空白,花生油衍生物原花青素的提取也有了重大突破,这些都有效提升了花生加工的附加值。建设园区“筑巢引凤”,则为花生产业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QQ截图20191023164211.jpg

在莒南,如果说花生是工业拉着农业跑,茶叶则是农旅联姻谋发展。随后,访团一行又来到了位于莒南县洙边镇的茶溪川田园综合体,记者看到,在田园综合体内,景观大道和洙溪河如两条发光的绸带,串联起金龙湖原茶小镇、葛家山禅茶小镇、洙溪河隐茶小镇、净埠子书茶小镇等四座风格各异的乡间小镇。

洙边镇果茶站站长赵进军介绍,莒南县是北方茶区最早实施“南茶北移”的县区之一,素有“绿茶之乡”之誉,拥有中国地理标志农产品“莒南绿茶”。洙边镇则是全县优质绿茶生产、生态园基地,有优质茶园2.5万亩,种植户8000多户。“上世纪末曾受‘南茶北倾’冲击,必须走提质增效的路子。”赵进军表示。

QQ截图20191023164252.jpg

立足青山绿水、田园风光等资源优势,洙边镇将自然、田园、村落完美融合,围绕“茶、溪”两大元素,规划启动了中国·茶溪川田园综合体项目。综合体总规划面积40平方公里,核心区占地5.5平方公里,样板区800亩,以打造“齐鲁样板、沂蒙好例、莒南模式”为目标,深入挖掘“茶韵水魂”文章。

项目建成后,一个多业态、多组团的乡村平台将呈现给广大创业者,吸引他们前来投资兴业、大展身手。”莒南县县长郇恒赛表示,莒南县“三农”工作一直有着良好的工作基础和资源禀赋,全县将不断夯实基础,打造农业与二三产业交叉融合、互促互融的“新六产”,实现农村生产、生活、生态效益的“三生共赢”。

闪电新闻记者 谷会媛 丁振年 刘梦琦 临沂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一片茶叶带动21个村动能转换 茶溪川打造乡村振兴的“沂蒙好例”

一片茶叶带动21个村动能转换 茶溪川打造乡村振兴的“沂蒙好例”

10月23日,“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乡村振兴看临沂全国主流媒体采访团来到莒南县洙边镇参观茶溪川田园综合体项目。[详细]
齐鲁网 2019-10-23
75秒|临沂市兰山区提档升级 推动木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75秒|临沂市兰山区提档升级 推动木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临沂市兰山区是全国最大的人造板生产、出口和交易基地,现有木业企业3200多家,带动就业35万多人。今年以来,兰山区从顶层设计、政策供给、...[详细]
齐鲁网 2019-10-22
14.6万人次参会! 第十届临沂商博会实现交易额15.2亿元

14.6万人次参会! 第十届临沂商博会实现交易额15.2亿元

20日下午,第十届中国(临沂)国际商贸物流博览会落下帷幕,临沂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在会上了解到,商博会期间到会观...[详细]
齐鲁网 2019-10-20
临沂淘汰报废车辆18.1万辆 刑拘涉大气污染犯罪嫌疑人17人

临沂淘汰报废车辆18.1万辆 刑拘涉大气污染犯罪嫌疑人17人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自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6.5万人次,查处“闯禁区”货车2.4万余辆、“冒黑烟”车4000余辆、...[详细]
齐鲁网 2019-10-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