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市奋力谱写新时代沂蒙乡村振兴新篇章

来源:临沂日报

作者:

2019-10-22 13:46:10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做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部署,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2018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全国“两会”山东代表团时再次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实现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作出了明确指示,对山东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出了具体要求。

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进程中,省委、省政府对于临沂的乡村振兴工作寄予厚望,要求临沂要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走在全省前列。为此,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总体目标,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积极探索具有沂蒙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努力打造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三生三美”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QQ截图20191022134359

市领导到平邑县温水镇美丽乡村示范片区观摩

QQ截图20191022134428

市领导在罗庄区黄山镇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东蔡村,与村民亲切交流,详细了解村民生产生活状况

QQ截图20191022134455

市领导到沂水县泉庄镇金龙山农业专业合作社观摩

QQ截图20191022134501

市领导到临港区大山社区党建服务中心进行现场观摩

QQ截图20191022134507

聚焦乡村振兴 一天走遍16县区观摩44个现场

10月13日下午,全市推进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现场会召开。会前,与会人员共分四组于10月12日下午至13日上午对全市16个县区(开发区)的田园综合体、美丽乡村示范片区、省级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等44个现场进行了现场观摩。每到一处,与会人员认真听取情况介绍,边走边看,边思边议,结合实际查找不足、分析原因,与基层干部群众深入交流,共谋乡村振兴工作推进突破之策。

“全市的乡村振兴有亮点、有特色,趟出了路子、创造了经验;沂蒙乡村潜力无限,全面振兴大有可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紧盯乡村振兴重点任务,改革创新、担当作为;立足自身实际,拿出‘攻山头’的劲头,全力以赴、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会上,市委书记王玉君的讲话掷地有声。

王玉君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强化规划引领,抓住“多规合一”的难得机遇,对现有村庄分类划档,明确目标定位、发展方向,努力编制统领性强、符合实际、实用性好的规划,引领乡村有序发展。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选好村级党组织带头人,整治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增加村集体收入,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要抓好产业发展,把重点放在发展特色产业上,着力打好“资源牌”“加工牌”和“文旅牌”,真正让产业振兴起来。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抓好多元化“引才”、全方位“育才”、多渠道“留才”,高度关注扶持大学生创业,带动各类人才向农村集聚。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补齐道路、水利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全面改善乡村振兴基础条件。

王玉君强调,要持续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全面整治“脏乱差”,扎实推进农村改厕,积极做好污水集中处理,打造宜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要大力倡树乡风文明,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加快殡葬改革步伐,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持续开展乡村文明创建,引导树立良好风尚。要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加强财政保障,引导金融支持,激励工商资本下乡,让更多资金回归农村。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好扶贫对象动态管理,抓好产业项目和扶贫资产规范提升,全面排查整改问题,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一把手”要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工作专班要扛起牵头推进责任,县区、乡镇要落实主体责任,创新改革、担当作为,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助推沂蒙乡村全面振兴,确保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走在前列。

科学系统谋划 全市乡村振兴工作态势良好

穿梭在乡间田野,一个个高产、优质、低耗的农业生产体系正宣告着,沂蒙大地由传统农业正向着现代化大步迈进;行走在山岭秋谷,一个个产文旅深度融合的田园综合体,正反映着沂蒙山村一片欣欣向荣的模样……如今,走进沂蒙、走进乡村,一大批美丽宜居的美丽乡村就像一颗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广袤的田野与山岭之上。

“今年以来,我市围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总体目标,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上半年,全市农林牧渔业实现增加值200.4亿元,同比增长2.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627元、增长8.6%,全市乡村振兴工作态势良好。”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韬介绍道。

据悉,自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任务书、线路图和时间表明确后,对照乡村振兴的任务书、线路图和时间表,我市坚持高点定位、系统谋划,编制《临沂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纲要(2018-2022年)》,印发乡村振兴5个工作方案和《乡村振兴重点任务清单》《市级领导联系乡村振兴重点乡镇分工名单》《市级领导联系田园综合体项目分工名单》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意见,构建“1516100”临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体系(即以乡村振兴规划纲要为统领,聚焦聚力5大振兴,推动实施16大专项工程,重点抓好100项工作任务),明确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扎实做好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这篇大文章,绘就出沂蒙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

今年我市圆满完成了三夏生产任务和夏季秸秆禁烧工作,全市收获夏粮面积438万亩,总产177万吨,比去年增产6.58万吨。新建(提升)优质农产品标准园32个,全市品牌价值过10亿元区域公用品牌达到11个、企业品牌达到7个;“三品一标”认证产品累计达到2006个,认证总数全省第一。大力实施“四雁”工程,培训新型职业农民1.3万人,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家庭农场示范场分别达到807家、1078家和315家。全市水肥一体化面积达到63.3万亩,全市农村土地流转面积340.2万亩。

除此之外,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也进一步加快,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直接关系到生产、生活、生态,只要坚持和完善常态化的整治机制,才能使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今年,我市开工建设农村中小学33所、幼儿园58所;农村清洁取暖已开工9600户;完成农村饮水安全整治390个村,解决18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建设“四好农村路”1061公里,对3720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情况调查。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乡村振兴看临沂】莒南石泉湖村:传承红色精神 打造别样美丽乡村

【乡村振兴看临沂】莒南石泉湖村:传承红色精神 打造别样美丽乡村

在莒南县十字路街道虎山脚下,有一个只有160户的小山村,叫石泉湖村,23日上午,“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乡村振兴看临沂采访团一行就来到这...[详细]
齐鲁网 2019-10-23
一片茶叶带动21个村动能转换 茶溪川打造乡村振兴的“沂蒙好例”

一片茶叶带动21个村动能转换 茶溪川打造乡村振兴的“沂蒙好例”

10月23日,“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乡村振兴看临沂全国主流媒体采访团来到莒南县洙边镇参观茶溪川田园综合体项目。[详细]
齐鲁网 2019-10-23
75秒|临沂市兰山区提档升级 推动木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75秒|临沂市兰山区提档升级 推动木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临沂市兰山区是全国最大的人造板生产、出口和交易基地,现有木业企业3200多家,带动就业35万多人。今年以来,兰山区从顶层设计、政策供给、...[详细]
齐鲁网 2019-10-22
14.6万人次参会! 第十届临沂商博会实现交易额15.2亿元

14.6万人次参会! 第十届临沂商博会实现交易额15.2亿元

20日下午,第十届中国(临沂)国际商贸物流博览会落下帷幕,临沂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在会上了解到,商博会期间到会观...[详细]
齐鲁网 2019-10-20
临沂淘汰报废车辆18.1万辆 刑拘涉大气污染犯罪嫌疑人17人

临沂淘汰报废车辆18.1万辆 刑拘涉大气污染犯罪嫌疑人17人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自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6.5万人次,查处“闯禁区”货车2.4万余辆、“冒黑烟”车4000余辆、...[详细]
齐鲁网 2019-10-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