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激活历史记忆释放文化活力--临沂第二届东夷文化节

来源:临沂日报

作者:

2019-09-28 10:51:09

文为化之初,化为文之髓。文化兴起,始于传统。随着2019中国·临沂第二届东夷文化节暨第七届东夷文化论坛的开启,沂河两岸兴起的东夷文化,以崭新的视角、独特的品质、亲民的形式,穿越几千年历史长河,化作一场盛大的文化盛宴,为沂蒙大地带来无限的生机和活力,彰显着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文化“软实力”的强势崛起。

东夷文化,作为华夏文明重要源头之一,历经八千年的风雨变迁,在中华民族历史发展与文化创造的进程中,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临沂作为东夷文化区的核心地域,承担着东夷文化传承与发展的重任。第二届临沂东夷文化节的成功举办,呈现出诸多亮点,为深入挖掘和弘扬历史文化,增强城市文化底蕴,促进沂蒙精神与东夷文化的传承结合,提升和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内涵,助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建设,推动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大型情景乐舞诗画《凤鸟来仪》演出、第七届东夷文化论坛、山东省历史学会东夷古国专业委员会2019年年会、“聆听东夷回声 传承经典文明”少儿故事大赛、开发区广场艺术节、文化旅游惠民周、《大美夷颂》灯光秀、全市非遗精品展等八项系列活动,让市民在家门口享受到了更多的“文化福利”。

东夷乐舞是东夷史前人类独具特色的乐舞文化,展现了东夷文化的灵魂和魅力所在。大型情景乐舞诗画《凤鸟来仪》,作为本届东夷文化节的重头戏和开场戏,从剧院搬到室外实景演出,提供全新的观演体验,突出了现场感、情景感,更能贴合市民观赏需求。“乐舞演出场地是省级保护文物遗址,坐落在皇山脚下、沂河岸边,山环水抱,风景秀美,这样做到了文化、历史和艺术的完美结合。”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群工作部副部长、文化体育旅游办主任贾春雷介绍说。

“探寻东夷文化、弘扬沂蒙精神”,这是本届文化节的主题。在第七届东夷文化论坛上,来自国内东夷文化、沂蒙精神等领域研究的顶尖专家、文博权威、知名学者齐聚临沂,共同研究讨论,集中磋商论证,力求取得更大成果、推出更多精品、实现更大突破,使东夷文化成为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强大动力。与会专家学者本着科学严谨的精神,探索东夷文化中的未解之谜。思想与思想的沟通交流,观点与观点的冲击融合,碰撞出学术研究中智慧的火花。

“从东夷文化到齐鲁文化再到中国文化,其间的层累、继承关系十分清楚明白。”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教授王钧林以“海岱惟青州与东夷文化圈”为题,阐述了东夷文化与齐鲁文化的渊源。

“促使社会各界对舜文化是东夷文化的代表文化形成共识,充分认识以舜文化为龙头推动东夷文化开发和利用的重要意义。”山东省政府办公厅一级调研员、山东省大舜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赵志刚以“以舜文化为龙头带动东夷文化的开发和利用”为题亮出观点,立意新颖,见解独特。

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与会专家学者就新形势下如何传承弘扬东夷文化,让东夷文化在当今社会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坦诚沟通,各抒己见,还提出了更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多次对东夷文化的研究与传承提出要求,强调要加强东夷文化的考古、研究,深入发掘东夷文化的起源意义、思想价值和文脉传承。《山东省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深化史前文明、东夷文化整理挖掘开发,并将东夷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列为文化重点工程。临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东夷文化的开发与利用工作,提出了打造“东夷文化研修高地”的要求。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响应号召,不断探索东夷文化继承和发扬的新思路、新办法,努力将开发区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东夷文化发祥地和展示体验中心。投资兴建了全国首个东夷文化博物馆,并于2015年正式启用。2015-2017年,连续成功承办了三届“东夷文化研讨会”,2018年成功举办首届东夷文化节。2019年再接再厉举办盛会,搭建文旅融合、产业合作、文化惠民的载体和平台,不断提升临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文化盛宴,精彩纷呈。作为本届东夷文化节的重要配套活动——开发区广场艺术节,以系列演出活动为主。活动内容面向公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表现形式为主,感悟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光辉历程,展示开发区建区以来的不凡成绩。一支支灵动优雅的舞蹈,一段段字正腔圆的戏曲演唱,一曲曲曼妙悠扬的器乐演奏,一次又一次将晚会推向高潮,博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同时,皇山东夷文化园《大美夷颂》灯光秀作为山东首例裸眼3D互动影像大型跨平台实景演绎创作项目,以东夷博物馆建筑作为载体,综合运用3D裸眼建筑投影、舞台电脑灯、雾森、气爆、水喷、影像互动、声音特效、互动互联网等技术手段,绚丽登场,美轮美奂,多角度呈现了临沂历史文化和人文风情。

近年来,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在促进经济社会科学跨越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坚持把文化建设放在重要的战略位置,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着力繁荣文艺精品创作,持续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投入力度,群众共沐文化惠民的春风,文化事业迎来百花争艳、欣欣向荣的新局面。

文化是创新的源泉,文化是发展的力量。除了“文化+旅游”、“文化+生态”、“文化+产业”等常规项目之外,开发区还以品牌建设为引领,丰富“文化+”内涵元素,将文化产业与工业制造、网络软件、旅游地产等融合发展,不断衍生出文化的新形式、新业态,不断做大文化产业蛋糕,规模化、集约化水平不断提升,实现了文化产业同经济社会发展的“同频共振”。

本届东夷文化节是我市深挖历史传统文化、发展文化产业的又一次创新。这样一场亮点纷呈、独具特色、务实节俭、成效显著的年度盛会,通过多层次、多形式的活动,推动东夷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传承、开发和利用,弘扬沂蒙精神,增强公众认知度,引领时代新风尚,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文化遗产保护的良好氛围。

文化、历史、艺术相谐相生,文化是城市的印记。文化催生经济,经济因文化而生色。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地处沂河等三河环绕、七水汇聚之地,将新时代、新经济、新产业发展嵌入“文化”坐标,依托经济繁荣、科技引领、绿色生态等自身优势,以文化涵养发展、实施文化强区,公共文化事业、文化产业齐头并进、协调发展,经济社会发展焕发出无限活力。

记者 刘承真 徐启超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在山东】临沂:精准施策 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在山东】临沂:精准施策 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临沂市组建专班,精准施策,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推动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详细]
齐鲁网 2019-09-19

《临沂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立法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9月17日,《临沂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立法工作推进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淑秀出席。[详细]
爱临沂网 2019-09-18

临沂:环保下基层干部 发挥自身职能助力蓝天梦

为打赢大气污染防攻坚战,市派下基层干部在新岗位上迅速开展工作,聚焦污染防治重点、难点,当好环境保护的监督员和企业发展的服务员,与基...[详细]
爱临沂网 2019-09-18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档案里的山东:愚公移山的厉家寨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档案里的山东:愚公移山的厉家寨

“奋进的山东”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即将正式开展,大量珍贵的档案资料再现了社会主义建设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1957年毛泽东...[详细]
齐鲁网 2019-09-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