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兰山区: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 推动“木业之都”绿色升级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9-17 21:15:09

齐鲁网临沂9月17日讯 9月17日下午,临沂市兰山区举行木业转型升级新闻发布会,向社会传递出“木业之都”绿色升级的最新信息:将从规划引领、政策供给、分类提升、精准帮扶等多方面入手,引导木业产业绿色升级。

据了解,兰山区木业经历30多年的发展,目前已成为全国最大的人造板生产、出口和交易基地,“创建国家优质人造板生产基地先进(县)区”、成为“木业之都”。

兰山的木业优势突出,特色鲜明。一是集聚度比高。形成了以义堂镇为中心,辐射带动枣园镇、汪沟镇、方城镇、兰山经开区的产业集群,有木业企业32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木业企业397家。二是协同度高。形成了镟皮、压板、制胶、设备制造、物流、国际展会等配套比较完善的产业集群,产品涵盖9大系列200多个品种,年产木产品2000多万立方米,临沂木博会是业界最具影响力的博览会之一。三是知名度高。兰山区有院士工作站、省级工程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拥有“新港”“千山”“欢乐熊”等一批木业行业名牌产品。四是外向度高。产品远销美国、日本、韩国、欧洲、中东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被授予 “出口木制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区”。

由于历史原因,木业产业存着产业结构布局不合理,品牌影响力有待提高,缺少顶尖技术和人才等问题。同时,一些“散乱污”企业存在着环保、安全等问题。

QQ截图20190917195527.jpg

今年以来,兰山区将木业产业转型升级与“大西城”建设同步推进,木业产业动能转换、转型升级步入新境界。

QQ截图20190917195536.jpg

产业布局引领。落实市委、市政府“破解工业围城、推动木业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今年兰山区科学统筹城区空间拓展、木业产业集聚、商贸物流提升、环境总量扩容、交通压力疏解等发展要素,提出了西部新城“跨祊河北上”的理念,规划面积168平方公里,把西部新城作为木业产业转型升级的承载地。按照“功能分区、组团发展、生态隔离、快道连接、配套完善、疏解交通、减少排放”的原则,推动西部新城产业和居住功能分离,在义堂镇中纬路以西规划了占地5000亩的板材集中提升区,在国际陆港片区规划了占地2600亩的高端木业转型升级区域,解决当前木业企业“粗放无序发展”的问题。园区的规划、建设、配套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科学布局企业邻里中心、人才公寓、科创中心,高标准建设企业厂房,规划建设快速道路,统一做好供热、供汽、生物质发电等配套设施,吸引企业入园集聚发展、转型升级。

 

QQ截图20190917195455.jpg

制定标准规范。出台了《促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二十一条”意见》《促进木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木业企业入园管理办法》《兰山区木业产业项目全程控制规范》等政策文件。8月25日—9月1日,临沂市委、市政府派出考察团到西班牙、意大利对木业生产技术设备和标准规范进行考察,找到了木业转型的方向和标准。9月12日,兰山区与意大利意玛帕尔集团签订“中意木业机械科研中心”战略合作协议,共建研发平台,引进世界最先进的木业生产线,推动木业产业新旧动能转换。下一步还将引进德国最先进的木业加工技术,大量运用先进技术、先进设备,巩固“木业之都”的地位。

分类指导提升。按照“政府引导、企业自愿、分类提升、园区集聚”的原则,分批、分类引导现有木业企业转型升级,整个木业转型升级将在2021年年底全部完成。推进过程中,兰山将保证市场供给平衡、工人稳定就业。对手续齐全、符合标准、实力雄厚的企业,引导他们通过独资购买的方式引进德国、意大利等世界先进设备。对手续齐全、实力较强的企业,引导他们通过股份制合作或者申请政府产业引导基金的方式,引进德国、意大利等世界先进设备。对实力稍差的企业,允许按照《兰山区木业产业项目全程控制规范》继续提升改造,给企业留出两年左右的时间。对没有手续、环保不达标、存在安全隐患的“散乱污”企业,坚决依法依规关停取缔。据测算,通过引进世界先进生产技术,完成木业搬迁整合、转型升级后,可同时实现产能增加和主要污染物减排。

精准施策帮扶。今年,兰山推行了“1+X”事权改革,持续深化“放管服”“一次办好”改革,推进流程再造,实施清单服务,努力当好企业发展的“店小二”,进一步优化了木业发展的营商环境。8月份,组织30余家骨干企业赴杭州参加木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总裁培训班,引导企业家解放思想、登高望远。参照扶贫工作精准识别的办法,对木业企业数量、产能、税收、能耗、排放、员工人数等进行重新核定,分门别类、一户不漏、登记造册,实行网格化、精准化管理。建立干部联系帮扶机制,对木业企业建立台账,逐家落实联系帮扶干部,在企业显要位置公示企业相关信息、帮扶干部信息,为每个企业量身定做转型升级的办法措施。同时,我们还将设立木业产业转型升级引导基金,为企业提供转型升级的金融支持。

兰山区将深入贯彻中央高质量发展和省市新旧动能转换的决策部署,破旧立新、腾笼换鸟,缩短转型阵痛,保持发展定力,持续推进木业产业“凤凰涅槃”、“蝶变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相关链接:

兰山区是如何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一是推出新企业开办“一窗办”模式。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全部工商营业执照网上预审和全程电子化审批,申请人本人或授权委托人可以不受地域限制,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和任何一处镇级便民服务中心免费打印全程电子化纸质工商营业执照,实现“群众零跑腿”、全程电子化营业执照全区通办。综合办理(受理审核决定三流程合一)新企业开办事项,设6个综合办理窗口,将营业执照、办理纳税、社保登记、公章刻制和银行开户集成整合,根据企业在“一窗通”系统的选择,精准代办税务登记、社保登记事项,贴心帮办公章刻制事项,实现新开办企业“一窗通办”。流程再造后,企业开办共1个环节,办理时间2个工作小时(营业执照1小时,税务登记、社保登记、公章刻制并联办理1小时),提报材料0份。

二是推出重点项目建筑许可“两同步”模式。在办理重点项目土地前期手续期间,对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阶段区级可办理事项,提前进行并联模拟审批。在土地成交后市级同步办理建设用地规划、建设工程规划期间,将模拟审批转为正式审批,市级审批完成后,用地手续、用地规划、工程规划无重大变动的,以模拟审批结果作为审批依据,同步发放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流程再造后,重点项目建设开工手续区级办理流程整合为1个阶段、2个环节,手续办理时间由19个工作日(区级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6个工作日、区级工程建设许可阶段0个工作日、区级施工许可阶段 13个工作日),进一步压减为1个工作日(模拟审批转正式审批 1 个工作日)。

三是推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三并行”模式。实施“两放两收”,强镇扩权与减轻基层负担并行,将区级投资建设审批服务事项委托下放义堂镇行使,赋予西部新城规划范围内投资建设领域区级权限;在向基层下放52项审批权限的基础上,年底前再向基层下放一批审批服务事项,上收镇级负担较重、难以承接的审批权限,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实施“两增两减”,利企便民与节约行政资源并行,增设新企业开办专区和“全能”服务专区,取消不必要窗口和预约叫号,推进政务服务即来即办。实施“两统两分”,共性标准与个性特色品牌并行,统一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和政务服务事项,推行个性化套餐服务和个性化品牌建设,全力打造“一次办好、服务更好”兰山政务服务品牌和“党旗红、服务好”党建品牌。

微信图片_20190917200029.jpg

为什么要推动木业转型升级?两大木业园区、企业入园情况如何?

当前,我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各级对企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外地木业产业发展迅猛,行业竞争比较激烈。兰山区木业发展过程中,存在企业规模小、产品质量档次较低、附加值不高、工艺相对落后等问题,制约了木业产业的发展,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微信图片_20190917200035.jpg

为此,兰山区科学规划了木业综合配套区和木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木业综合配套区东至中纬路、西至兰富路、南至泉河、北至327国道,占地5000亩,主要是促进现有木业企业的综合配套提升;木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东至兴业路、西至西外环、南至南环路、北至创业路,占地2600亩,主要发展高终端木业产品。兰山区将按照生产规模化、管理现代化、产品品牌化、经营国际化的要求,紧盯国内外高端市场,推动木业转型升级,变兰山制造为兰山创造,持续扩大兰山木业影响力,巩固兰山全国“木业之都”品牌优势。到2021年年底,全部木业企业入园发展,实现木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搬迁需要多少资金,木业产业引导基金怎么用?

答:木业产业是兰山区的特色产业、主导产业,兰山区产业引导基金将通过引导基金的引导放大作用,广泛吸纳社会资本参与,为我区木业企业转型升级、提升改造和重大项目建设等提供资金支持,重点扶持壮大骨干龙头企业,大力推进技术改造、研发设计、品牌提升、渠道拓展和产业链整合,积极构建高端高质、多极支撑的现代木业产业新体系,不断提升“兰山板材”品牌形象。

一是支持企业做大做强。通过股权投资或债权投资等方式,按照“企业自愿,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股份制运营”的模式,引导木业企业走强强联合之路,鼓励支持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实现规模扩张、管理规范、提质增效、行业引领等目的。

二是支持提升装备水平。鼓励企业通过“两化融合”、“机器换人”等手段,加快引进国际国内先进设备装备步伐,大幅提升传统木业制造信息化水平,实现木业产业向高端化、自动化、智能化转变。

三是支持提升科研水平。通过设立研究院、引进行业尖端人才等方式,鼓励支持木业企业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普及提升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大幅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四是支持优化品牌结构。鼓励支持木业企业发展高档板式家具、橱柜、地板、木门以及定制家居项目,实现产品向绿色环保、高附加值方向发展。放大“中国板材之都”品牌效应,形成区域品牌和企业品牌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不断提升“兰山板材”在国内外市场的话语权和竞争力。

 

闪电新闻记者 李春晓 通讯员 德三 霞霞 孙磊 临沂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立法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9月17日,《临沂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立法工作推进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淑秀出席。[详细]
爱临沂网 2019-09-18

临沂:环保下基层干部 发挥自身职能助力蓝天梦

为打赢大气污染防攻坚战,市派下基层干部在新岗位上迅速开展工作,聚焦污染防治重点、难点,当好环境保护的监督员和企业发展的服务员,与基...[详细]
爱临沂网 2019-09-18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档案里的山东:愚公移山的厉家寨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档案里的山东:愚公移山的厉家寨

“奋进的山东”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即将正式开展,大量珍贵的档案资料再现了社会主义建设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1957年毛泽东...[详细]
齐鲁网 2019-09-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