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打赢脱贫攻坚战】临沂:“四权分置”让扶贫资金“活”起来

来源:齐鲁网

作者:姜洋 张铭伟 临沂台 郭鹏飞 吴鹏飞 马迪

2019-08-25 20:53:08

 

齐鲁网临沂8月25日讯 临沂创新探索“四权分置”长效机制,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走出了一条产权明晰、循环使用、稳定收益的脱贫攻坚新路子。

6.jpg

每到分红的日子,临沂市沂水县院东头镇扶贫办的工作人员都特别忙活。 

临沂市沂水县院东头镇副镇长程世博介绍:“我们集中利用一周的时间,对全镇3812户贫困户集中进行入户核实,看看是否出现‘缺斤少两’的现象。”

沂水县院东头镇桃棵子村贫困户张恒路说:“项目分红今年增长了,一个人多了四、五百块钱,这余额都接近4000块钱了,我都领到了。”

1.jpg

这些收益来自2015年镇里整合700多万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建设的一个旅游产业扶贫项目。

院东头镇扶贫办副主任刘静介绍:“以前的时候,我们直接把钱发给贫困户,钱花完就没了,达不到真正脱贫,现在我们把钱聚集在一起,主要是用来发展产业项目,解决以前‘一锤子买卖’的困境。”

借助当地青山环绕梯田层层的自然风光,桃棵子村准备利用扶贫资金,建设精品民宿,发展乡村游。然而最初,不少群众对这一计划并不赞成。

院东头镇桃棵子村贫困户马秀淑说:“咱贫困户应该摊的这个钱,他为什么不发给俺。”

2.jpg

为打消顾虑,院东头镇出台办法,明确全镇63个扶贫项目产权属于村集体,颁发产权证书,纳入“三资”管理平台监管,让老百姓吃了“定心丸”。

院东头镇桃棵子村支部书记张在召说:“这个证,就相当于‘身份证’,这样咱心里不就踏实了。”

3.jpg

很快,9套精品民宿的小木屋启动建设,项目产权归村集体所有,但贫困村群众绝大多数无劳动能力、无经营能力,如何将建成的扶贫资产经营好,带来稳定受益呢?沂水县率先尝试盘活经营权。

院东头镇党委书记王林墩介绍:“对建成的这些项目,我们采取公开发包的形式,对有意经营者,进行全方位的考察,力求专业的事,让专业的人来干。”

4.jpg

经过严格筛选,旅游产业的扶贫项目交给了葛华,约定年收益不低于35万元,并承诺每年拿出收益的70%给贫困户分红。同时,临沂市又对贫困户分类分档,建立收益动态分配机制,真正做到按需扶贫、精准扶贫。近年来,随着桃棵子村的旅游效益逐年增加,贫困户的分红从最初的400元增长到了1500多元。

沂水祥瑞旅游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葛华说:“通过我们的重点产品设计拉伸产业链,把我们这个产业做大,这样的话,能持续运营、持续有利润。”

7.jpg

通过放活经营权,扶贫资产变成“一池活水”。目前,临沂已将17.84亿元扶贫帮扶资金形成的经营性资产,全部确权到村。对3288个扶贫资产项目进行发包出租。累计惠及27万户贫困群众,三年减贫45.1万人。

临沂市委副秘书长、市扶贫办主任王康亮介绍:“通过‘四权分置’这种做法,我们就可以把有限的扶贫资金整合起来,集中力量来办大事。促进扶贫资金资产的保值增值、循环利用,确保阳光运行,从而更精准地惠及贫困群众。” 

闪电新闻记者 姜洋 张铭伟 临沂台 郭鹏飞 吴鹏飞 马迪 临沂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创新党建模式 助推北京临沂两地经济社会发展

临沂市驻京流动党员党委设置党组织体系,不断创新多种形式的党建活动,推动双向共管,服务两地经济社会发展。[详细]
爱临沂网 2019-08-23

临沂“新六产”示范乡镇公布 10乡镇30家企业入选

近日,罗庄区沂堂镇等10个乡镇、山东汇融肉制品有限公司等30家经营主体被确定为临沂市2019年市级农业“新六产”示范乡镇、示范主体。[详细]
爱临沂网 2019-08-23
问政追踪|临沂河东区连开两次整改会议 欠款项今日付清

问政追踪|临沂河东区连开两次整改会议 欠款项今日付清

22日《问政山东》曝光了一企业中标临沂第九实验小学政府采购项目后,遭遇欠款的问题。河东区连夜召开整改会议,就曝光问题进行调查、落实、...[详细]
齐鲁网 2019-08-23

临沂:控车治污 守护蓝天白云

临沂市持续开展货运机动车专项集中整治,有效防范尾气排放超标,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详细]
爱临沂网 2019-08-22

临沂:强化成品油监管 守护蓝天白云

临沂市市场监管部门全面履行职责,组织人员对各辖区成品油生产企业、加油站(点)全面排查摸底,开展全覆盖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线索立即开展...[详细]
齐鲁网 2019-08-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