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整改在山东】临沂:企业“退城进园”全力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来源:齐鲁网

作者:赵丽娜 临沂台 曹磊

2019-08-22 22:52:08

齐鲁网临沂8月22日讯 “工业围城”是影响大气污染的重点和难点,临沂市通过“退城进园”,推动污染企业技术改造、产业转型,全力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5.jpg

最近,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发局的工作人员每天都会到已经被封停的水泥粉磨站进行“回头看”,确保企业没有从事生产。

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发局副局长袁超说:“一个是不准购进原料,另一个就是不准再进行生产。”

关停企业负责人表示:“没有问题,按照要求执行。”

4.jpg

因为历史原因,临沂市存在经济结构“偏重”,化工、焦炭、水泥等重污染企业“围城”的现象。从2015年开始,临沂市就通过规划设立专业产业园区,制定产业准入标准,引导重污染企业退城进园、升级转型。截至目前搬迁入园企业已达上千家。为配合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攻坚,今年7月,临沂市成立重污染企业退城入园专班,对城市五区内仍未搬迁的20家污染企业,逐一分析论证,给予停产、控产等处罚。

3.jpg

为了确保入园企业顺利搬迁,临沂配套出台了土地、财税、融资等政策措施。在临沭县经济开发区化工园里,部分退城入园企业的新厂正在进行施工,预计明年中旬就能投入使用。

临沭县经济开发区经发局局长何文军介绍说:“企业搬迁入园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搬迁成本高,资金压力大,因为企业搬迁入园需要拆除原有的厂房和设备。化工企业的属性决定设备一旦拆除就成为废铁,导致企业压力非常大。” 

2.jpg

为了破解这个卡脖子问题,临沂各级政府搭建融资和人才平台,让企业搬得出也留得住。临沭县协调银行部门给予信贷支持,并鼓励企业申报退城入园专项资金,给予企业购置的先进设备百分三到百分之五的设备补贴。

何文军局长说:“县里每年拿出2000万元的财政资金,同时为企业申报2019年企业技术改造专项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补助约6000万元,可为企业节省大约20%的投资。”

1.jpg

强化攻坚,成效初显。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临沂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省位次前移至第12位,进入8月份以来又有较大提高。

闪电新闻记者 赵丽娜 临沂台 曹磊 临沂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控车治污 守护蓝天白云

临沂市持续开展货运机动车专项集中整治,有效防范尾气排放超标,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详细]
爱临沂网 2019-08-22

临沂:强化成品油监管 守护蓝天白云

临沂市市场监管部门全面履行职责,组织人员对各辖区成品油生产企业、加油站(点)全面排查摸底,开展全覆盖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线索立即开展...[详细]
齐鲁网 2019-08-19

临沂岸堤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顺利通过下闸蓄水验收

记者从临沂市水利局获悉,8月6日,省水利厅组织召开岸堤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下闸蓄水验收会议,岸堤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顺利通过下闸蓄水验收。[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8-15

临沂快递业务量同比增五成 企业收入累计15.82亿元

8月13日,临沂市邮政管理局发布2019年1-7月份临沂市邮政行业运行情况。1-7月份,全市邮政行业业务收入(不包括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详细]
鲁南商报 2019-08-15

临沂大学入围2019-2020世界优秀大学榜单

近日,著名的高等教育研究机构世界大学排名中心对来自全球99个国家的2万所大学进行了评估,发布了2019-2020世界大学排名,最终有2000所大学...[详细]
鲁南商报 2019-08-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