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301.1亿元!上半年临沂财政支出超八成用于民生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春晓

2019-07-30 18:24:07

齐鲁网临沂7月30日讯 30日下午,记者从20项重点民生实事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临沂市委、市政府坚持聚焦短板,精准施策,抓住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突出的问题,确定了着力抓好的20项重点民生实事。目前,各项民生工程和民生实事进展顺利。

QQ截图20190730181149.jpg

“鼓励创业+培训就业”促增收

上半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197元,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8%和8.6%。全市城镇新增就业5.57万人,新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4亿元,直接扶持创业3329人,带动就业1.2万人。全市“三支一扶”岗位计划招募248人,8月底完成招募并组织上岗服务;组织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确保应届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保持在93%以上。围绕“促进转移就业,支持返乡创业,助力增收脱贫”开展“春风行动”招聘活动,共举办各类招聘会105场次,提供就业岗位13万余次,为12.3万余人次提供免费就业服务。上半年,全市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59万人。全市共接收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728人,开发退役士兵公益性岗位746个;联合相关企业召开退役士兵专场招聘会,60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

“公共服务+完善配套”强基础

加快推进中小学校舍建设,持续化解城镇中小学“大班额”,目前已开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61所,全力破解学前幼儿“入园难”,已开工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05所,清理整顿1382所无证幼儿园。提升医疗保障水平。在全省率先出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基本药物100%门诊报销政策;新增150个按病种收付费项目,预计减轻群众负担约1亿元;开通跨省住院联网结算定点医疗机构57家,完成全年目标的81%;在全省率先创新实施特优群体补充医疗保障政策。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推进农村“七改”工程。全市农村公路“三年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完成大中修工程884.52公里,危桥改造37座。大力推进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开工率62%,累计建设配电线路1202公里,新增配电变压器619台。改校方面,实施乡村教育振兴计划,累计开工建设农村中小学26处、幼儿园52处;继续做好西部经济隆起带和“三区”人才支持教师专项计划,计划补充农村教师2300余名。改房方面,今年计划完成507户“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目前开工建设507户,主体竣工467户。对新排查出的1.56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销号管理,现已完成改造或搬至安全住房1.54万户,完成率98.7%。改水方面,实施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全市预算总投资50多亿元,目前,15个县区已挂网招标,莒南、沂水、蒙阴、临港、平邑、临沭6个县(区)已开工建设。改厕方面,现已完成11.6万改厕问题户整改任务。

“特殊关爱+政策兜底”固保障

目前,全市46.7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74万名低保对象、1.45万名特困人员、7.89万名重度残疾人员均参加了基本医疗保险;计划新建、改扩建5所特殊教育学校,已开工3所;从2019年开始,将一、二级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一级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提高到每人每月不低于100元,其他等级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每人每月不低于 85元。兜底保障聚焦“保基本”。截至6月底,全市居民养老、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542.1万人、931.91万人。积极落实城乡低保政策,累计为14.2万名低保对象发放低保金1.99亿元,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实现了“应保尽保”。全市核定稳岗补贴1483.55万元,稳定就业岗位5.25万个,为2685名企业职工核定技能提升补贴395.1万元,累计为1.2万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7131万元。今年以来,共为2.8万名农村特困供养人员发放补助9231.1万元,为5838人次困难群众发放临时救助资金1711.6万元,为10.4万优抚对象发放抚恤补助资金3亿元。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1414个;目前,全市农村土地流转总面积340.2万亩,其中签订流转合同的223.6万亩,占流转总面积的65.7%;着力推进惠民殡葬改革,今年以来,全市已建设完成公益性墓穴12.7万个,每年可为群众节省1.6亿元,平均每户节省2200元,全市累计节约土地近4000亩。

“强化保障+防范风险”保稳定

全面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优先清理针对拖欠农民工工资、涉及民生安全方面的工程项目欠款。建立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督促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各项制度落实。全市7家城燃企业与中石油签订气量合同12.4亿立方米。持续开展源头防治、标本兼治,扎实推进“四减四增”三年行动,坚决打赢打好9场标志性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解决全市存量生态环境问题。加大对疫苗类药品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每年检查所有疾控中心和疫苗接种单位2次以上,全力消除有关风险隐患。部署开展打击非法集资专项行动,排查各类非法集资犯罪线索,营造防范非法集资的氛围。全面严控政府债务风险,全市政府性债务余额严格控制在省政府批复临沂市的债务限额之内。


闪电新闻记者 李春晓 临沂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推行“1+X”事权改革机制 以制度创新为基层减负增能

理顺职责权限,建立权力清单制度,既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重大举措,也是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详细]
学习时报 2019-07-30
52秒 | 费县融媒体中心举行揭牌仪式

52秒 | 费县融媒体中心举行揭牌仪式

7月25日,费县融媒体中心揭牌仪式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9-07-25

临沂:十指齐发力 弹好“退城入园”合奏曲

重污染企业退城入园是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的重点。[详细]
爱临沂网 2019-07-25

临沂:向环境违法行为亮剑

自临沂市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以来,各级各有关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密切协作配合、用最严的执法打击各类污染大气环境违法行为,切实维护...[详细]
爱临沂网 2019-07-2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