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爱国情·奋斗者 齐鲁英烈谱】沂蒙六姐妹:无私奉献的支前模范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明真 祁亚 临沂台 曹磊

2019-07-09 21:00:07

齐鲁网临沂7月9日讯 她们是不分昼夜、踊跃支前的“娘子军”,她们是爱党敬党、无私奉献的女英雄,爱国情·奋斗者 齐鲁英烈谱,来认识支前模范“沂蒙六姐妹”。

微信截图_20190709202547.png

“最后一口饭做军粮, 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这是革命战争年代,军民团结如一人的生动体现。“沂蒙六姐妹”的故事正是沂蒙百姓与人民军队鱼水情深的真实写照。

微信截图_20190709202629.png

“沂蒙六姐妹”是山东临沂蒙阴县烟庄村人,她们分别是:公方莲、冀贞兰、伊淑英、杨桂英、伊廷珍、张玉梅。 解放战争时期,年龄都在20岁左右的“六姐妹”带领全村妇女为前线筹粮草、运弹药、摊煎饼、做军鞋,支援前线。她们在党组织的教育培养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微信截图_20190709202646.jpg

“沂蒙六姐妹”始终把对党的忠诚和对人民的热爱放在首位。据不完全统计,仅孟良崮战役期间,“沂蒙六姐妹”就带领全村为部队烙煎饼15万斤,筹集军马草料3万斤,洗军衣8500多件,做军鞋500多双。

微信截图_20190709202604.png

她们拥军支前的行为极大地鼓舞了前方将士。陈毅元帅亲切地命名她们为“沂蒙六姐妹”,并深情地说道“我进了棺材也忘不了沂蒙山人,他们用小米供养了革命,用小车把革命推过了长江。” 1947年《鲁中大众报》以《妇女支前拥军样样好》为题对她们进行了报道,“沂蒙六姐妹”的名字从此广为人知。

罗荣桓元帅之子罗东进说:“人民群众和我们的党和我们的军队就是亲如一家,鱼和水的关系。”

硝烟散尽,走进和平年代的“沂蒙六姐妹”一直没有停止拥军的脚步,她们南下北上,看望英模连队,慰问抢险救灾战士,她们教育子孙后代都要“听党的话,跟着党走。”

尽管“沂蒙六姐妹”已相继辞世,但她们省吃俭用、舍己为国,爱军拥军、无私奉献的精神正一代代地传承下去,她们的后人中,先后有11人入党入伍报效祖国。 

微信截图_20190709202842.png

如今,走进蒙阴县烟庄村,最引人瞩目的就是“沂蒙六姐妹纪念馆”,这里是学习沂蒙精神的重要阵地。作为党和国家宝贵精神财富的“沂蒙精神”,正在齐鲁大地上生根发芽、生生不息。

闪电新闻记者 刘明真 祁亚 临沂台 曹磊 临沂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今年以来已受理审查起诉涉黑恶案件75件332人

临沂今年以来已受理审查起诉涉黑恶案件75件332人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2019年临沂市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涉黑恶案件88件212人,批准逮捕51件120人,同时还对外通报了近期公诉的2起典型案件...[详细]
齐鲁网 2019-07-09
临沂今年已打掉恶势力犯罪团伙19个 查扣涉案资产2.5亿余元

临沂今年已打掉恶势力犯罪团伙19个 查扣涉案资产2.5亿余元

7月9日下午,临沂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19-07-09

临沂市第二次安全生产集中执法查隐患1390项

6月17号-7月2号,市应急局组织开展2019年全市第二次安全生产集中执法检查活动,累计发现问题1390项,重大安全隐患73项,确保全市重点行业重...[详细]
爱临沂网 2019-07-07

山东省公布2019年定向培养士官计划,看看有你中意的吗?

2019年定向培养士官院校在山东招生计划已经公布。今年我省为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招收定向培养士官3225人(含女生34人),招生高校33所,涉30余...[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7-05

第二次安全生产集中执法 临沂查隐患1390项

6月17日-7月2日,临沂市应急局组织开展2019年全市第二次安全生产集中执法检查活动,累计发现问题1390项,重大安全隐患73项,确保全市重点行...[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7-05

临沂考生今日起填报本科批志愿 这些事项要注意

考生选择专业不服从调剂时,一定要慎重。我省高考实行平行志愿后,专业不服从调剂是考生被退档的主要原因。考生被退档后,所填报的后面的志...[详细]
大众日报 2019-07-05

从沂蒙精神看党员的使命 沂蒙精神专题报告会举行

6月29日,中共临沂市委党校文化科技教研部主任、教授庄纪旭带来一场题为“从沂蒙精神看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专题报告会,现场座无...[详细]
无线临沂 2019-07-0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