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21名英雄获“临沂市见义勇为英雄”称号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9-05-22 08:47:05

见义勇为英雄王辉的爱人宋法荣、王庆党的妻子郭友芳,荣广亮、王广明(从左至右)上台领奖。

5月21日,2018年度临沂市见义勇为英雄颁奖典礼举行,会上授予21名见义勇为英雄“临沂市见义勇为英雄”荣誉称号。其中,颁发一级勋章6人,颁发二级勋章15人。

临沂是英雄辈出的地方,见义勇为英雄人物层出不穷。受到表彰的21名见义勇为英雄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勇救5名落水者的卞金凯,车祸现场救人的唐纪永、杨金龙,组织村民救火的秦元安……他们面对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临危不惧、挺身而出,用英勇壮举诠释了人间大义,用无畏精神谱写了英雄赞歌,是沂蒙人民的骄傲与自豪,是全社会学习和推崇的榜样。

近年来,全市见义勇为工作富有成效。2011年以来,全市共表彰见义勇为英雄模范人物689人,其中牺牲31人,评为烈士8人;受全国表彰的9人,受省级以上表彰63人,被授予“临沂市见义勇为英雄”荣誉称号的231人。

按照要求,为合力推动见义勇为事业深入发展,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要支持见义勇为工作,全面落实见义勇为相关法规政策,认真做好表彰奖励、权益保障等工作,让见义勇为的人没有后顾之忧,让乐于助人、惩恶扬善的人得到社会尊重;要大张旗鼓地宣传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和先进事迹,以英雄的事迹教育人、感染人,以崇高的精神激励人、鼓舞人,在全社会形成崇尚正义、弘扬正气的良好风尚。

部分见义勇为事迹

    ■王庆党、王辉、王广明、荣广亮:生死瞬间 他们救人义无反顾

2018年6月6日下午2时许,临沭县大兴镇荣观堂村村民荣广银在自家鸭棚化粪池清理抽水管时,因吸入有害气体昏倒在鸭粪池内。妻子一边大声呼救,一边进入化粪池施救,随后也昏迷在化粪池内。

此时,正在地里干活的村民王庆党听到呼救声,立即与儿子王辉和侄子王广明前来救援。王庆党、王广明、王辉先后进入化粪池救人,他们准备向出口托人时,却因吸入过量有害气体,也昏迷在化粪池内。得知情况的村民荣广亮与妻子骑三轮摩托车前往现场救援。荣广亮拿着绳子进入化粪池,绑住昏迷人员并将其往上托举,其他村民在化粪池外用绳子拖拽。依次救出四人后,荣广亮感到身体不适,到化粪池外面休息换气,最后艰难救出第五人。最终,先前掉入化粪池的荣广银、宋开芳夫妇死亡。英勇救人的王庆党、王辉父子牺牲,王广明经过一个多月的住院治疗基本痊愈。

■韩勤彩:车撞过来 她护下四岁男童

2018年9月24日早晨8时许,郯城县马头镇马南社区村民韩勤彩在花园乡冷庙桥头正准备摆摊卖水果。突然一声巨响,只见两辆面包车在几米外相撞,巨大的冲击力瞬间将其中一辆车甩向正在买肉的村民刘本珍和她怀中四岁的孙子。

“赶快救人!”韩勤彩赶紧跑上前一把将孩子拽了过来抱在怀里。她再伸手去拽刘本珍,拽了几下没有拽动。而迎面飞来的事故车让韩勤彩躲闪不及,危急之下,她将孩子护在自己身下,随即自己也被车尾巨大的冲击力扫倒。孩子获救了,只是轻微擦伤。经诊断,韩勤彩左右三根肋骨骨折,眉骨、颧骨多处骨折;刘本珍多处骨折。

■谢上璠、吴跃平:驾驶员昏迷 他们控制住失控的大巴车

2018年6月15日清晨6时许,从浙江平阳开往山东临沂的鲁Q牌照的大巴车已行驶了17个小时,距离目的地临沂仅有30多公里的路程。突然,车身发出“嘭”的一声巨响惊醒了车上的温州商人谢上璠,于是赶紧跑去驾驶室察看情况。

只见驾驶员双目紧闭、上身斜躺在驾驶座旁边座椅上,已经昏迷。而此时的车速仍很快,车身左右摇晃,车上近30名还在睡梦中的乘客陷入险境。生死时刻,谢上璠冲上前紧紧握住方向盘。几乎同时,轮班休息的另一名驾驶员吴跃平也冲到驾驶室,吴跃平一边控制方向,一边用手拼命按压刹车。最终,两人合力将大巴车稳稳停靠在路边。

  ■卞金凯:5位市民落水 80后驾校教练全部救起

2018年4月30日下午2时许,市民徐女士与姐姐一家6人来到河东区滨河东路一处河边游玩。突然,大儿子一不小心滑落水中。徐女士的姐姐和徐女士相继跳入水中营救,但因不会游泳同样陷入了险境。而本来坐在岸边的小儿子也从岸边滚落到了河里!徐女士的姐夫随即跳入水中,用手托着徐女士的小儿子,但因为河堤太滑,根本无法上岸。

千钧一发之时,正在附近游玩的80后正直集团员工卞金凯听到了呼救声并迅速赶了过来。他来不及多想,没脱衣服就跳入了水中。卞金凯最终将五个人都救上了岸。

 ■王效军、王孝华等:村民家中灌水 合力救出受灾群众

2018年8月19日,受台风“温比亚”影响,沂水县泉庄镇突降50年不遇的猛烈暴雨。

晚8时许,村民王孝民家中进水严重,王孝华得知后与王效军一同前往救援。路过村民张培云家时听见呼喊声,两人合力将张培云从齐腰的水中送到平屋顶。此时水已没到脖子位置,两人依靠木棒漂浮到王孝民住处,和王孝民一起将他家三人送到屋顶。随后,王孝民也加入到抢险救人队伍中。王孝华、王效军、王孝民三人先后往返把3户人家护送到安全地方。

后来,三人又救出了被水冲走的的女孩,救下被困房顶的一家。救援过程中,张顺三、宋宝见、李化亮等人一起加入到救人队伍中。张顺三、李化亮、宋宝见三人救出李建峰90多岁的老母亲。经过数小时的努力,受灾20余名群众全部安全转移。

  ■秦元安:义无反顾 奔向火场勇扑火

2018年1月5日早晨8时许,蒸了一晚上馒头的蒙阴县常路镇西北楼村村民秦元安正准备关院门休息,忽然听见屋后传来“救火了”“救火了”的声音。原来是邻居秦承金家因电线线路老化引起小堂屋着火了。秦元安顾不上劳累,顺手拿起一把铁锨,冲出大门口。他来到着火现场,组织救火群众救火。

然而火势越来越猛,瓦片被大火烧热,遇水爆炸,瓦片四处乱飞,人们不敢靠近火场。泰元安搬来梯子,来不及多想,噌噌几下攀上三米多高的屋顶。滚滚浓烟呛得人都喘不过气来,他冒着浓烟,将一片片瓦片揭走。然而,由于忙于揭瓦,他脚下不慎一滑,从房顶上跌落下来,重重地摔在地上。后来,及时赶来的消防队员将大火彻底扑灭,而秦元安腰脊椎严重受伤。

    花絮

  英雄家属不舍亲人

  “助人是他一贯的作风!”

“我可以接受他见义勇为的壮举,但是我不能接受他离开我们。”颁奖典礼现场,见义勇为英雄王辉的妻子宋法荣提起丈夫时泣不成声。

宋法荣说,帮助别人是丈夫王辉一贯的作风。“他常说,我们能帮该帮的就帮一把,但是现在他走了,我们该怎么办?”宋法荣和丈夫王辉有两个孩子,一个6岁,一个2岁。“吃饭的时候,孩子就喊爷爷和爸爸吃饭,我都不知道该怎么跟他们说。”王辉的母亲郭友芳哭着说。为了救人,郭友芳的丈夫王庆党和儿子王辉都牺牲了。回忆起他们,郭友芳哭得撕心裂肺,“哪怕给我留一个也好啊!”

面对这次意外,坚强的宋法荣表示,她会照顾好家人,为婆婆郭友芳和两个年幼的孩子撑起一片天。同时,她会好好教育两个孩子,让他们以爸爸为榜样,乐于助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向英雄致敬!”

  观众点赞见义勇为英雄义举

“英雄们见义勇为的善举可歌可泣,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在见义勇为表彰颁奖典礼上,市民刘先生被见义勇为英雄们的壮举感动不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要向英雄们致敬!

表彰典礼英雄们的壮举让现场观众十分感动

刘先生表示,见义勇为的英雄们在危难面前,不顾自身安危,挺身而出,勇救受困群众,他们的善心义举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当代社会的典范。刘先生说,“临沂是英雄辈出的地方,从革命战争年代就涌现了一大批英雄人物,如今见义勇为英雄的义举更是对沂蒙精神的传承,是社会的正能量,应该大力宣传和弘扬,让更多的人向他们学习。”

“应该积极宣传见义勇为英雄们的先进事迹,号召社会各界人士尤其是青少年向他们学习,培养青少年见义勇为的意识和观念,教育他们不仅要会学习,更要会做人。”市民王女士感慨地说。

 2018年度临沂市见义勇为英雄名单(21人)

  一、授予“临沂市见义勇为英雄”并颁发一级勋章人员

王庆党 临沭县大兴镇荣观堂村村民

王辉 临沭县大兴镇荣观堂村村民

王广明 临沭县大兴镇荣观堂村村民

荣广亮 临沭县大兴镇荣观堂村村民

王永远 莒南县板泉镇前武阳村村民

韩勤彩 郯城县马头镇埝上村村民

 二、授予“临沂市见义勇为英雄”并颁发二级勋章人员

谢上璠 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梅溪乡凤尾山村村民

吴跃平 临沂交运集团第三客运分公司驾驶员

韩东言 兰山区银雀山街道七里沟社区居民

卞金凯 临沂市正直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教练

唐纪永 兰陵县交通运输局公交公司驾驶员

杨金龙 兰陵县兰陵镇横山杨庄村村民

王效军 沂水县泉庄镇农电所电工

王孝华 沂水县泉庄镇前里庄村村民

王孝民 沂水县泉庄镇前里庄村村民

李化亮 沂水县泉庄镇后里庄村村民

张顺三 沂水县泉庄镇后里庄村村民

宋宝见 沂水县泉庄镇后里庄村村民

宋开磊 沂南县孙祖镇刘家坪村村民

胡世聪 沂南县张庄镇石门亭村村民

秦元安 蒙阴县常路镇西北楼村村民

记者 张慧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许步忠入选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全省仅7人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发布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拟推荐对象,临沂市兰山区义堂镇党委...[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21

临沂市6个“人工智能”企业项目上榜省试点名单

日前,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示了首批“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试点示范企业及项目名单,临沂市6家企业及项目入选。[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20

临沂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福利!意外伤害险可申请补贴

19日,记者从临沂市人社部门获悉,我市家政服务从业人员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可申请补贴。根据要求,按购买意外伤害保险费数额50%的标准给予补...[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20

一法一条例 临沂市人大常委会5月下旬开展执法检查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安排,市人大常委会定于5月下旬对全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山东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20

临沂企业对人才需求上升 科研型高学历人才最紧缺

近日,记者调查发现,临沂越来越多的企业对研发型、高学历人才需求热度和数量持续上升。特别是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等新兴行业,对高端...[详细]
鲁南商报 2019-05-20

50所中小学入选临沂市首批"智慧校园"名单

15日,临沂市教育局公布了我市首批智慧校园名单,包括临沂沂州实验学校、沂水县第二实验中学等在内的50所中小学入选。[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17

临沂召开“对接山东异地商会助推双招双引”工作会

临沂召开"对接山东异地商会助推双招双引"工作会我市召开“对接山东异地商会,助推‘双招双引’”工作会议。郑德雁强调,要明确招引方向、聚...[详细]
临沂日报 2019-05-17

上月临沂市快递收入2.25亿 同城业务量约265万件

同城业务量约265万件快递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你是不是一天见不到快递小哥就感到很无聊呢。5月15日,记者从临沂市邮政管理局获悉,4月份...[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17

临沂:同一地点出了两起事故 莫让生命线变惊魂线

机动车与骑电动车女子斑马线抢行发生事故。事发时,一辆云度电动轿车在斑马线前停车避让行人,后方一辆别克轿车由于速度过快,跟车太近,无...[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17

临沂人张丙顺获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

临沂人张丙顺获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详细]
无线临沂 2019-05-17

临沂:提升市民素养 “控烟”聚焦五大重点场所

5月14日,临沂市卫生健康监督执法支队及五区大队在城区范围内针对宾馆、大型商场等五大类公共场所开展了一次控制吸烟专项监督检查行动。[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