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有望获世界级名片 沂蒙山正式提名世界地质公园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9-04-15 09:47:04

近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文,临沂市沂蒙山地质公园被正式提名为世界地质公园。

沂蒙山地质公园由蒙山园区、钻石园区、岱崮园区、孟良崮园区和云蒙湖园区组成,总面积1804.76平方千米。因其厚重的历史文化、优越的生态环境、神奇的地质地貌而名闻遐迩,特别是其地质遗迹、地貌景观、生态系统、人文特色都具有典型性、稀有性等特点,集科学价值、美学价值、旅游价值等综合优势为一体。

据了解,2015年9月,蒙山旅游度假区与蒙阴县联合申报创建“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同年12月27日,沂蒙山国家地质公园入选国土资源部第九批世界地质公园推荐名录,正式拉开了创建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的序幕;2017年接受国土部的预验收。

云蒙峰(资料图片)

2018年8月2日至5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评估专家易卜拉欣·库姆教授和哈维尔·洛佩兹·卡巴雷罗教授等一行来到沂蒙山地质公园,开始了对创建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工作的考察评估。2018年9月11日—14日,第八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大会在意大利特伦蒂诺省的阿达梅洛——布伦塔世界地质公园举行,来自65个国家的850多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沂蒙山地质公园也派出代表团参加了会议。会议期间,沂蒙山代表认真参加会议各项议程,与世界地质公园有关专家积极沟通交流。蔡胤璐博士作为沂蒙山地质公园代表作了主题报告。代表团还通过设置展台、发放宣传资料、现场推荐等方式向各国代表推介沂蒙山地质公园。

蒙山园区瀑布景观(资料图片)

2019年4月13日,沂蒙山旅游区龟蒙景区微博发布,沂蒙山地质公园顺利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理事会审议,被正式提名为世界地质公园。

据悉,世界地质公园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出,此计划在2000年之后开始推行,目标是选出超过五百个值得保存的地质景观加强保护。至2018年中国已有37处地质公园,进入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而此次,沂蒙山与九华山提名世界地质公园,有望成为中国第38、39处世界地质公园。

岱崮神佛景观(资料图片)

 沂蒙山地质公园组成

 ◇蒙山园区:由龟蒙景区、云蒙景区和蒙山人家景区组成。蒙山拔起于鲁中大地,为山东省第二高峰,又称“亚岱”,蒙山山体由27-25亿年前新太古代至古元古代时期的多期侵入岩构成,是“蒙山岩套”的命名地。大规模发育的花岗质岩石对于探索早期地壳形成和演化过程具有重要地学意义。连绵起伏的山峰耸入天际,云山雾海,仿若仙境,侵蚀作用形成的各类象形石妙趣天成、栩栩如生,尤以龟形最为神奇,是长寿之山的象征。

 ◇钻石园区:位于蒙山北麓的白马关下,是我国首个金伯利岩型原生金刚石产区,也是中国乃至亚洲储量和露天开采规模最大的金刚石矿。自1970年投产以来,累计产出了180万克拉金刚石,为我国尖端工业的发展做出了极大贡献。这里发现的“蒙山1号钻石”是我国目前发现的最大的原生金刚石,是名符其实的“中国金刚石之都”。

◇岱崮园区:位于蒙阴县最北部。区内崮群荟萃簇集,如一幅幅山水画悠然而成。座座崮体气势恢宏,惟妙惟肖,构成了世所罕见的岱崮地貌奇观。构成崮体的地层是含三叶虫、叠层石的寒武纪海相石灰岩、泥岩和砂岩,由于近六千万年以来的构造运动和风化剥蚀作用而最终形成岱崮地貌。这里是岱崮地貌的命名地,被誉为“天下第一崮乡”。代表近20亿年间断的大型不整合面在这里出露极好这里还是久负盛名的“中国蜜桃之都”,被评为“中国最美小镇”。

◇孟良崮园区:位于蒙山南麓。孟良崮主体由距今约25.16亿年前形成的二长花岗岩构成,可见清晰而典型的流动构造及形态多样的揉皱,是典型的地壳深熔作用的产物。构造节理形成的“刀劈石”,侵入岩中似“心”形的包裹体,更增加了孟良崮的神秘感。孟良崮群山突兀、森林茂密、石洞叠连,集地质遗迹、自然风光和红色文化于一体,是普及地学知识的天然课堂,是进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的基地,也是休闲旅游之地。

◇云蒙湖园区:云蒙湖是山东省第二大水库,坐落在蒙阴县境内,1960年4月建成蓄水,总库容7.49亿立方米。云蒙湖三面群山环峙,烟波浩渺,鸥翔鱼跃,它衔千山之秀,汇万壑之流。云蒙湖水质优良,水资源丰富,是沂蒙山重要的水源。

沂蒙晚报记者 唐丽丽

 ◎相关链接

  世界地质公园的作用

作为一种新的资源利用方式,地质公园已在地质遗迹与生态环境保护、地方经济发展与解决群众就业、科学研究与知识普及、提升原有景区品位和基础设施改造、国际交流和提高全民素质等方面日益显现出巨大的综合效益,充分彰显了地质公园的价值理念,为生态文明建设和地方文化传承做出了重要贡献,成为了保护自然生态的标杆、践行生态文明的典范、展示国家形象的名片、促进国际合作的引擎。

 中国地质公园清单

目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总数为140个,分布在全球38个国家和地区。作为世界地质公园项目的发起国,中国截至去年4月17日拥有37个世界地质公园:

昆仑山世界地质公园

阿拉善沙漠世界地质公园

克什克腾世界地质公园

敦煌世界地质公园

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

黑龙江镜泊湖世界地质公园

北京·房山世界地质公园

中国延庆世界地质公园

山东泰山世界地质公园

云台山世界地质公园

河南嵩山世界地质公园

王屋山-黛眉山世界地质公园

河南伏牛山世界地质公园

安徽天柱山世界地质公园

安徽黄山世界地质公园

神农架世界地质公园

湖南张家界世界地质公园

秦岭终南山世界地质公园

浙江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

福建泰宁世界地质公园

福建宁德世界地质公园

江西龙虎山世界地质公园

江西三清山世界地质公园

江西庐山世界地质公园

四川自贡世界地质公园

四川兴文世界地质公园

云南大理苍山世界地质公园

云南石林世界地质公园

贵州织金洞世界地质公园

广西乐业-凤山世界地质公园

中国香港世界地质公园

广东丹霞山世界地质公园

雷琼世界地质公园

新疆可可托海国家地质公园

内蒙古阿尔山国家地质公园

四川光雾山-诺水河地质公园

湖北黄冈大别山地质公园

据《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费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对临沂矿业集团副总经理管清向提起公诉

费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对临沂矿业集团副总经理管清向提起公诉

近日,费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对临沂市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临沂市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的原临沂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兼菏泽煤...[详细]
齐鲁网 2019-04-13

喜讯!沂蒙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名为世界地质公园

好消息!沂蒙山地质公园顺利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理事会审议,被正式提名为世界地质公园![详细]
无线临沂 2019-04-13
兰陵实施“四雁工程”打造“土专家”“田秀才”助推乡村振兴

兰陵实施“四雁工程”打造“土专家”“田秀才”助推乡村振兴

为积极培养本土人才,打造更多的“土专家”“田秀才”,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兰陵县在全县农村基层实施“四雁工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详细]
齐鲁网 2019-04-12

临沂选派31名“红领书记”到城市社区党组织任职

10日,临沂市召开党建引领沂蒙红色物业发展工作动员会议,同步选派31名“红领书记”到城市社区党组织任职,助力打造我市沂蒙红色物业品牌。[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4-11

临沂一女童上学路上走失 警方出动目前已被找回

10日,临沂市兰山区义堂堰上小学二年级学生王美琪走失的消息,刷爆朋友圈。消息称王美琪在上学路上可能被拐,从而引起市民的广泛转发。所...[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9-04-11

行踪诡秘难逃法网“年轻的老贼”被临沂民警抓获

行踪诡秘难逃法网“年轻的老贼”被临沂民警抓获江西男子阮某年纪轻轻却有多次盗窃前科,多次跨省流窜作案,行踪诡秘手法老练却最终逃不过民...[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4-10

临沂市民:4S店承诺买车送保养 没想到事后不承认

临沂市民 4S店承诺买车送保养。说好免费赠送的,怎么就不认账了呢[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4-10

本次临沂降水整体南多北少 今日起气温开始回升

本次临沂降水整体南多北少。今日起气温开始回升4月8日夜间起,一场春雨滋润了临沂城[详细]
鲁南商报 2019-04-10

临沂鲁南花卉市场238户商家拆迁 涉及占地5万平米

临沂鲁南花卉市场238户商家拆迁。涉及占地5万平米临沂市罗庄区百花湖新区鲁南花卉市场拆迁是罗庄区盛庄街道百花湖新区拆迁全面打响的第三次...[详细]
鲁南商报 2019-04-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