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市三年培训工匠5万余人次 工匠培训持证全覆盖

来源:临沂日报

作者:

2019-03-21 13:17:03

市住建部门三年培训工匠5万余人次,基本做到现有工匠培训持证全覆盖——市住建局:让农民住上安全房

在农村,以前盖房程序简便:请一个包工头,要么“大包”要么“小包”;或者找几个亲戚,放下锄头就下手干,根本不问干活的会不会干,更别提什么资质。现在在我市,这种做法行不通了。没有县区住建部门发放的村镇建筑工匠继续教育培训证,就别想在农村给人盖房子挣钱。

2016年年初,临沂市开始在市级层面明确提出:实施村镇工匠培训,逐步形成了市级指导督导、县区培训、乡镇监管的良好格局。2016年至2018年三年间,我市住建部门培训工匠5万余人次,发放工匠继续教育培训证3.5万份,基本做到了现有工匠培训持证的全覆盖。山东省要求2020年全省完成这一任务。

紧紧抓住工匠培训这个重点环节,紧紧抓住“工匠队长”这个关键人物,就是为了让农村老百姓安全建房、建出质量更好的房子。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卫强一直非常注重住房品质建设,多次会议强调,在抓好“城”的同时,一定要抓好“乡”,要让农民住上安全放心的房子。

据某乡镇常年从事农村盖房的一位包工头透露,过去在农村干建筑,盖两层以上没有戴安全帽的,更别提防护网。有时候工人们中午还喝点酒,下午接着干。工匠不在意,盖房的农户也不在意——农村自建房安全问题早已摆在了各级政府及城乡建设管理部门面前。

我市将包工头(工匠队长)推向前台,明确其责任。“工匠队长既是项目经理,又是包工头;既是安全员,又是技术员,他就是施工现场的灵魂和主心骨。”市住建局建筑业管理处副处长王明智说,“目前纳入全市村镇建筑工匠实名制管理的工匠队长有4500多名,基本平均每个行政村一个队长,队长管理几名甚至几十名工匠不等。”

开创性提出工匠队长制,并对工匠队长实行信用分评价,这是我市根据住建部相关精神做出的有益探索。点开网络上的工匠实名制平台,工匠队长的照片、培训证书照片、培训时间、培训的内容、年度信用评价等级等一目了然,一改过去靠近邻亲朋口耳相传找工匠的做法,真正转变为公开透明选择新机制。同时普及工匠队长与建房户签订建房协议制度,既保障了建房户的利益也维护了工匠的权益。

“以经常性业务技术培训保证工匠队伍素质,以工匠持证管理保障限额下村镇工程安全质量,沂水工匠几乎承揽了全县所有限额以下村镇建设工程和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得到老百姓的一致好评。”沂水县村镇建设管理处主任王新钊说,“我们发挥工匠的作用,引导农民建抗震房。经济条件好的还现浇屋面,抗震房普及率还是比较高的。”

“发现工人喝酒,先停工,再对施工队长罚款。”兰陵县某乡镇一位工程负责人说。

十九大以来,中央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培育乡村工匠,在农村环境整治中发挥工匠带头人的作用。我市早部署早行动,在工匠培训中积极引入了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环境整治的相关内容。市住建部门组织对省市县第一书记任职村的工匠进行培训,仅2018年就培训工匠2800多人次,以服务于第一书记抓乡村人才培育的大局,经过培训的工匠已经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中坚力量。

“抓住村镇建筑工匠培训,就抓住了农房施工安全和让老百姓住上放心房的关键。”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卫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深入推进村镇建筑工匠培训管理工作,指导督促县区住建局和乡镇强化工匠培训,围绕提升工匠技能水平和精细化管理,在实操培训和信用信息化管理方面下力气出实效,确保工匠培训管理在常态化、规范化上行稳致远,更好地服务于乡村振兴建设。

记者 孙玉光 通讯员 胡雪 张大勇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建设“绿色沂蒙 生态临沂” 临沂今年新造林13.3万亩

临沂今年新造林13.3万亩20日,记者从临沂市林业局获悉,2019年,我市将以建设“绿色沂蒙、生态临沂”为主线,实施国土绿化工程、森林资源保...[详细]
鲁南商报 2019-03-21
重磅!临沂市恢复全国文明城市资格

重磅!临沂市恢复全国文明城市资格

近日,接中央文明办通知,经中央文明办组织复查,中央文明委领导批准,自2019年3月3日起,恢复临沂市全国文明城市资格。[详细]
齐鲁网 2019-03-20
临沂孤贫儿童帮扶经验美名扬 三地爱心人士来取经

临沂孤贫儿童帮扶经验美名扬 三地爱心人士来取经

临沂孤贫儿童帮扶经验美名扬。来自青岛、徐州、商丘的爱心人士学习我市孤贫儿童志愿者服务团的经验做法。[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3-20

临沂破获394起非法经营油气危险品案 打掉团伙19个

临沂破获394起非法经营油气危险品案。打掉团伙19个19日,临沂市公安局召开非法经营油气危险品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详细]
鲁南商报 2019-03-20

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申报 临沂符合条件企业可报

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申报。临沂符合条件企业可报记者从临沂市工信局获悉,2019年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传统产业创新类申报工作开始,为做好...[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3-20

创建省食品安全 临沂市县3000余人参加专题培训班

临沂市县3000余人参加专题培训班为进一步推进山东省食品安全市县创建工作,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水平与能力,17日至18日,临沂市市场监管局分别...[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3-20

临沂181镇街气质统一考核 气质不佳将被约谈

18日下午,临沂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议。会议通报近期环境空气质量状况,传达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3-20
总投资150亿元 !河东区一批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开工

总投资150亿元 !河东区一批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开工

3月19日,河东区2019年一季度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开工仪式隆重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9-03-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